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内坑黎山村:“小积分”带来乡村治理大提升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3-02 08:25
  

  “每日打卡,积3分;参与志愿服务,积50分……”如今,在晋江内坑镇黎山村掀起了一股攒积分、比积分、亮积分的热潮,村民通过“平安积分”就可免费兑换各种生活用品,村民参与热情不断高涨。

  去年6月,在晋江内坑镇党委政府指导下,黎山村积极探索“党建+三治融合”新路径,开发“黎山村乡村积分治理系统”,实行村民积分制,通过“平安积分”奖励,激励村民参与平安乡村建设及乡村治理,这也是晋江深入开展“基层治理优化年”活动的一个缩影。

  “小积分”催生“大动力”

  “又来兑换酸奶给孙子喝呀!”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内坑镇黎山村张坑新区的邻里彬芬便利店,这是黎山村村民其中一处“平安积分”兑换点。村里老党员李丽玉正准备用积分兑换一箱酸奶。

  “需要680积分,你确定兑换吗?”店主张丽芬核对一遍。

  “确定!我家孙子很喜欢喝酸奶。”李丽玉一边说,一边点开“黎山村乡村积分治理系统”微信小程序主页面,亮出二维码让张丽芬扫描兑换。

  说起村民积分制,李丽玉十分开心。作为村里的一名党员,她积极带动家人参加村里组织的志愿服务,进村入户协助排查房屋安全,推广八闽健康码的申领工作等。她向记者亮出她家的“平安积分”,4165分,排名全村第一,“积分既能参评村里的‘星级平安家庭’,还能兑换物品,大家可有动力了。”

  “多学习,攒积分,已成为家庭常态。”李丽玉笑着说,她家有3名党员,为赚每周150分奖励,她们每日都在“学习强国”上学习超40分钟,已从“被动学习”变成了“主动学习”。

  “村庄变化实实在在看得见。”46岁的张龙春是黎山村的普通村民,原本对村里事参与度低的他,现在常常为村里环境整治、项目建设提出建议,也因此换来了不少积分,兑换了许多生活日用品。

  “村民主动参与乡村治理,也为村里节省不少支出,而节省的费用又可转变成村民福利。”黎山村党支部书记张蓬杰告诉记者,经过几个月的实行,他发现村里垃圾减量了,支出的垃圾费用明显降低,整个村子环境变美,也涌现出很多社会正能量的事件。

  “小程序”链接“大治理”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群众参与是基石。黎山村运用微信小程序链接了乡村的“大治理”,有效调动党员群众的积极性。

  万事开头难。张蓬杰介绍,村两委经过系统的考虑和筹划,从日常管理的短板出发,列出了5个方面加分项目及6个方面扣分项目。考评以家庭为单位,村民可登录系统上传简单文图申请积分。

  然而,村民积分细则出台后,大家积极性却不高。“起初村民嫌麻烦,不愿参与。但当大家通过最简单的打卡赚积分,兑换到垃圾袋和抽纸巾等奖品后,便体会到乐趣。”张丽芬说,如今,不少邻里闲暇之余就会来店里研究着怎么“赚”积分,村民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

  张丽芬说,2020年6月至今,她店里已兑换“平安积分”10000多分,特别是今年年初以来,来兑换的村民明显增多,油米、牛奶等20多种生活用品可以供村民选择。为了激励大家的积极性,张丽芬还在收银台设置了一个“乐捐箱”,将商品兑换的微薄利润捐赠出去。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黎山村还将该村企业等经营单位也纳入积分管理系统。“比如,经营单位主动到村委会登记租房信息的,可以得10分;遵守消防安全条例,奖励100分至1000分,违反消防安全条例的则要扣1000分。通过这样,让经营单位一起参与到平安乡村建设中来。”张蓬杰说,2020年,黎山村刑事立案、警情数量同比下降25%、7%。

  晋江市内坑镇镇长林灿煌表示,黎山村平安积分系统是村庄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乡村治理的一次大胆尝试,以“智能化+激励”手段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打造了共治共享共建社会新格局。

  (记者_黄伟强)

标签:内坑|黎山村|乡村治理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