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正文

发展培根 慈善聚力 文化铸魂 东石镇蝉联“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2-07 17:38
  

  近日,中央文明委发布了《关于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学校的通报》,晋江市东石镇榜上有名,继续保留“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这是东石镇自2011年跻身第三批全国文明村镇行列以来,连续三届保有该项“金字招牌”。

  发展培根、慈善聚力、文化铸魂……获评“全国文明村镇”以来,东石镇结合镇情培育亮点,不断筑牢文明基石、提升文明品质、丰富文明内涵、深化文明创建成果,打造更加富强、文明、和谐、幸福的“仁和东石”。

2019年,畅销书《皮囊》作者蔡崇达回乡建了“母亲的房子”图书馆,为“书香东石”新增一处阅读天地。

  念好“发展经”筑牢文明基石

  树高千丈必有根,江流万里需有源。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是筑牢文明基石的重要抓手,为文明创建提供着强大支撑和不竭动能。

  东石镇素以制造业闻名,全镇有规上企业156家,规下、小微企业800多家,涵盖伞具制造、纺织服装、五金汽配、食品加工、木雕工艺等传统产业。近年来,东石镇一方面,守好传统产业“传家宝”,持续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并吸引一批批在外企业、乡贤先后回归家乡投资兴业;另一方面,借力集成电路产业园、华懋电镀集控区改造升级等项目建设,积极引进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等,为经济发展不断赋能。

  去年12月,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正式通车,“从东石出发,15分钟上高速,半小时到厦门”成为现实,这不仅让东石进入了“高速时代”,也让东石城镇建设和经济发展迎来了新“风口”。

  “城镇的口袋‘鼓起来’,才更有力量改善民生福祉,加快城乡建设,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筑牢文明建设的根基。”东石镇党委书记洪建立说,得益于经济的发展,近年来,泉州市第一医院晋江东石分院投用,东石镇级敬老院及第一分院相继运行,优质教育资源提质扩面,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而随着发展成果的不断显现,东石镇镇域综合实力连续多年跻身全国科学发展百强镇前列,通过了“中国伞都”复评,并荣获了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福建省乡村治理试点示范镇等荣誉称号。

  写足“幸福感”提升文明品质

  新春将近,连日来,东石镇2021年迎新春“仁和风·慈善行”系列慰问活动吹暖东石镇34个村(社区),给1271户困难群众送去了春节慰问和新年祝福。据悉,这已经是东石镇第五年团结各爱心单位、团体,携手开展的新春系列慰问活动。

  “感谢大家的关心,每一年都没有忘记我们。”接过慰问人员送来的大米、食用油和500元慰问金红包,萧下村63岁的萧阿婆十分感慨,这不由得让她想起疫情防控以来,自己陆续收到的慰问食品、爱心口罩等,“虽然生活上还有困难,但一直被大家惦记着,心里很温暖。”

  “让困难群众也能感受到‘幸福感’,这样的文明创建才更有品质。”东石镇镇长李德铭说,东石人历来乐善好施,近年来,在发挥侨乡优势的同时,东石还以设立慈善日、建设敬老院、成立教育发展促进会、开展新春慰问等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团结、弘扬社会慈善力量,先后设立了105个慈善基金,募集善款7600多万元,在帮扶弱势群体、减少贫富差距、服务民生保障、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书写“幸福感”,不能忘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城乡人居环境改善。去年底,东石镇顺利收官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共投入资金17300多万元,策划实施了856个村级建设项目,建成、提升了153条村间道路,打造了一批小型公园、公共绿地、乡村微景观,整治了危旧房屋、违章搭盖、河塘沟渠,各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取得了明显成效,涌现了一批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先进典型示范村(社区)。

  绘就新风尚丰富文明内涵

  东石是朱子过化之地,有“仁和之乡,海滨邹鲁”的美誉,自古人文荟萃,文化兴盛,拥有数宫灯、南音、木雕、木偶、木版年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借助这一优势,东石镇不断丰富文明创建内涵,并通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移风易俗等,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绘就时代新风尚,让优秀传统文化为文明创建铸魂,又以文明创建带动传统文化焕发新生。

  近年来,东石镇陆续推出东石文旅伴手礼、东石手绘地图、《东石十二景》明信片、《看见东石第一辑:仁和记忆》散文集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推广东石深厚的文化底蕴,备受群众喜爱。

  走进东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就像打开一扇通往东石历史人文的传送门。独具东石特色的东石驿站、仁和大讲堂、读书社、非遗展馆、南音社里,开展着丰富的读书活动、文艺沙龙、象棋比赛、非遗公益课堂、暑期训练营、南音公益培训班等,既团结着东石广大文艺爱好者、青年志愿者,又成为青少年汲取精神营养的文化乐园。

  而在各村(社区),伴随文化三下乡、文化节等活动的开展,日益丰富着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一个个农村书屋、文化公园、家风家训展馆等空间,在为群众提供休闲娱乐好去处的同时,也营造了乡村浓厚的文化氛围。

  “通过厚植镇村文化土壤,才能更好满足城乡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也能让文明创建内涵更为丰富、更接地气。”东石镇党委宣传委员庄景煌表示。

  汲取精华,也要剔除糟粕。近年来,东石镇还大力推广移风易俗,倡导各村(社区)以文化节代替“佛生日”,杜绝了普渡等大操大办,引导群众喜事新办、白事简办,营造热心公益的氛围。

  在塔头刘村,从“佛生日”改成的慈元文化节,已连续举办多年,以亲子活动、剥海蛎比赛、环村跑、拔河比赛等文体活动,一改往昔家家户户大操大办的铺张浪费,弘扬了健康向上的时代新风。2018年以来,通过移风易俗,塔头刘村十六周岁宴基本取消,寿宴、满月宴举办数量也大幅下降,红白事简办成了新风尚,家家户户不搞排场,切实减轻了生活负担。村民简办红白事后,还积极热心慈善,共捐资300多万元支持慈善、教育、养老等公益事业发展。

  (记者_许春 陈巧玲 董严军 文图)

标签:东石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