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正文

“一盘棋”“齐参与”“固成效” 梅岭奏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部曲”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2-21 19:33
  

  昨日,晋江梅岭街道启动梅青露天集市第二阶段整治行动,街道、部门、工作点、社区多方联动,进一步整治提升市场及周边环境,为群众营造更加文明和谐的市场环境。

  梅青社区露天集市系列整治,只是梅岭街道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缩影。

  11月19日,晋江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部署城市精细化管理、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整改、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工作。梅岭街道作为晋江城市核心区,第一时间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并立即展开行动,以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整改为抓手,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基层社会治理提升等工作,全力以赴自查自纠,补短板、补弱项、促提升,探索实践长效治理机制,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满足感。

  即日起,《梅岭印迹》专刊推出系列专题,聚焦梅岭街道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工作。

梅岭街道党工委书记洪长江(右二)督导文明城市创建。

梅岭街道办事处主任陈其昌(右二)督导文明城市创建。

  01 抓统筹明机制 全街上下“一盘棋”

  “农贸市场及周边整治做了哪些工作?”“校园周边环境有哪些方面的提升?”……

  17日上午,梅岭街道召开会议听取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整改各专项组工作推进情况的详细汇报,并进行点评。

  会上还分发“梅岭辖区重点部位整改标准和任务分解表”,明确各项工作下阶段重点和要求,结合整改标准解读开展业务培训,帮助各项工作责任人进一步明确该做什么、怎么做。

  从11月下旬以来,类似的工作通报会,梅岭街道坚持每旬召开。

  为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梅岭街道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洪长江和办事处主任陈其昌担任组长的领导组,下设3个职能小组和6个专项整改小组,有效统筹指导全街各项工作开展,要求各单位部门、社区切实对照问题清单,逐项对标找差、整改到位。同时,探索建立常态、长效管理制度,注重引导群众树立“每个人都是这座城市的主人”的意识,培养文明观念,持续夯实城市文明的底子。

  在抓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统筹的同时,梅岭街道还明确了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整改工作机制,借此高效推进相关工作整改提升,要求各专项组、职能小组及各工作点,按照“每日、每周、每旬、每月”的具体要求推进工作,即每日一检查,每日组织至少一次对照检查;每周一报告,每周一次书面报告工作进展情况;每旬一通报,每旬召开一次领导小组工作会,通报问题整改情况,点评工作进度;每月一考评,每月一次由督查督办组直接对照整改提示的问题清单,深入社区、点位,督查督办各专项组、部门、社区的整改落实情况。

  洪长江表示,文明城市创建的每项具体任务,事关民生、直抵民心,要做到条块结合,全街上下“一盘棋”,切实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改变和好处。

  02 抓整治促提升 文明创建“齐参与”

沟头农贸市场整治中。

梅青露天集市整治前。  

梅青露天集市整治中

梅青露天集市整治后。

  11月27日,岭山社区富山路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展开,累计清理占道经营摊位15宗,拆除沿路违建搭盖16宗、店面违规铁皮搭盖19处、违规广告牌13个……

  富山路整治行动拉开了梅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整改工作的序幕,也在全街掀起了新一轮的文明城市创建热潮。

  截至目前,梅岭街道已重点推进富山路、桂泉路等道路整治提升;相继启动实施梅青临时集市及沟头、双沟、竹树下等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清理占道经营摊位689个、流动摊点1204个;拆除梅青临时集市铁皮搭盖350平方米、沟头农贸市场外围铁皮搭盖400平方米。全街15个社区积极配合各专项组、工作点开展自查自纠、梳理问题清单,全力以赴推进各项整治工作开展,累计整治提升各类薄弱点219处。

  近1个月来,梅岭的街道、社区干部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整改,全面铺开抓整治、促提升;梅岭的群众也用实际行动支持着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

  在岭山社区富山路,一名经营餐饮店多年的商户表示,整治是为了有更好的居住和营商环境,虽然此次整治拆了他家店面违规搭盖的铁皮,但他愿意配合和支持。他说,富山路地理位置优越,可惜由于道路沿线环境脏乱差、交通无序,缺乏良好的营商环境,一直未能吸引附近八仙山游客及周边小区居民前来消费。通过整治把富山路改造好,对城市文明的提升及商户营商、群众生活都有好处。

  在梅青露天集市和沟头农贸市场等地,系列整治虽拆除了有着数十年历史的市场搭盖及周边的临时摊位,却为两个市场临时摆摊的经营户找到了新的出路,为他们提供规范的市场摊位80多个,让他们有处安置。摊户们说,进驻农贸市场可以继续营生,还不用担心占道摆摊、违规设摊受到处罚,这样的整治,哪有不支持的道理。

  陈其昌表示,复查整改要从思想整改起,把标准落实好,将成效巩固住,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03 走现场解难题 精准发力“固成效” 

  农贸市场周边的停车问题要如何规范,老旧小区的环境问题该如何解决,商业街的环境综合整治如何长效化……

  近段时间来,梅岭街道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整改领导组联动城管执法、市场监管、交警等部门常态化开展实地督查,直击各项整治薄弱环节和难点。一方面,通过现场走访督促各专项整治有序推进;另一方面,针对每旬工作通报会上提出的问题,现场协调解决方案,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针对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梅岭复查整改领导组通过实地督查,联动相关单位、部门提出分类分级管理、专案专班推进的整治方案,进一步明确不同类型农贸市场及小集市、零星小摊点整治内容的同时,引导社区、老人会、市场承包方、片警及党员义工、志愿者等社会各界形成自治力量,既有效推进整治工作,又建立起了长效治理机制,为后续实施常态化管理奠定基础。

  针对重点商业街环境综合整治,梅岭复查整改领导组结合实地督查,提出创建“门前三包”示范街区的整治思路,拟择取辖区若干商业街,制定实施规范化管理办法,从人、钱、制度上入手,引导商户、群众自觉参与,探索实践长期有效的治理模式,持续巩固整治成果,有效解决整治难点、痛点的同时,以点带面示范带动辖区商业街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提升。

  (记者_赖自煌 秦越 文图)

标签:梅岭街道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