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梅岭街道举办第四届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30 16:43
  

以赛促学育人才 比学赶超展风采

  11月27日下午,晋江梅岭街道第四届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瑞璟·香榭花都举行,共有来自梅岭辖区的30家物业企业、87名基层物业人参赛。据介绍,这也是梅岭街道连续第四年举办类似的物业技能竞赛。

  当天比赛分为保洁技能、安保技能、工程技能三个项目进行,邀请了来自物业行业、消防及泉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17名专家担任裁判,现场评分。紧张激烈的竞赛现场不仅引来了梅岭各小区物业前来关注,也吸引不少小区业主围观。

  “策划举办第四届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既是梅岭践行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着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梅岭推进‘人才强街’战略,培育挖掘行业优秀人才的有效载体。”梅岭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统战委员蔡培塔表示,通过举办活动,一方面可以检验梅岭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成效;另一方面,通过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促进梅岭辖区的物业企业切实加强技能教学,全面提高服务质量。

  本届活动相比往年,在竞赛项目上进行了优化,不仅充分对照小区物业日常管理服务内容,适当调整、丰富了竞技项目,还融入小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内容,参赛面也更加广泛了。对于本届竞赛的举办,不少参与的物业企业负责人也都给予了高度认可。

  “这样的活动给梅岭的物业同行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的机会,与其说这是一场行业竞赛,不如说是一次行业交流会。”瑞璟·香榭花都小区物业经理李闯表示,基层物业员工平日里大都忙于岗位工作,很少有和其他小区同行交流的机会,通过物业技能竞赛的这一活动平台,不仅可以展示基层物业人风采,更能够推动行业内部专业技能学习氛围的形成,一举多得。

  近年来,围绕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及晋江市“人才强市”战略要求,梅岭街道相继推出人才自主认定和技能人才奖励办法等优惠政策,物业行业技能竞赛作为梅岭引才育才用才的一个抓手,着力于让居民人才住得舒心、行业人才技能不断提升,有效推动了梅岭人才生态链的构建。

  记者了解到,梅岭街道现有商住、安置小区63个,承接服务小区物业服务的物业企业30多家,小区物业服务的好与坏,不仅关乎梅岭城区精细化管理的好坏,也关系着众多梅岭居民的幸福指数。举办物业管理行业技能竞赛,不仅是对梅岭物业管理成果的一次大检阅,还推动了梅岭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营造了人人关注、关心物业基层员工的良好社会氛围。

  本次活动由晋江市总工会、晋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梅岭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梅岭街道总工会、梅岭街道社区发展办公室、梅岭街道党建办公室承办,晋江市物业管理协会协办。

   01 保洁技能

   垃圾分类 电梯消毒 比一比 谁家技高一筹

  绿色是厨余垃圾、蓝色是可回收垃圾、红色是有害垃圾、黄色是其他垃圾……在裁判员的一声令下,几名穿戴整齐的保洁员立即将随机抽取的卡牌按照对应的颜色进行分类,第一考虑准确性,第二求速度。

  除垃圾分类比赛外,结合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现场还模拟了电梯轿厢场景,考核小区物业保洁员如何规范地进行电梯消毒。

  “目前梅岭全域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作为一名物业保洁员,应该对垃圾分类了如于心,才能体现他们职业技能的专业性。”裁判员介绍,而电梯消毒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当下,对小区物业保洁最基础的要求,是每一名物业保洁员必须规范掌握的技能。

  经过两项综合比拼,最终,世纪华廷小区徐明荣获第一名;奥林春天小区陶连琼、香榭花都小区刘秀琼分获第二名;御景天下小区詹文蓉、桂馥苑小区张顺娥、阳辉华庭小区王丽云获得第三名。

   ★冠军感言

  世纪华廷小区徐明荣:我今年53岁,在保洁员这个岗位上已经做了10年,去年参赛得了第二名,今年拿下第一名,很开心!对待比赛,我保持平常心,平时怎么做比赛就怎么做。技能比拼,考验的是在平常的工作中的操作规范,参加比赛既检验了自己的专业技能,也赢得了认可,今后还要一如既往地做好岗位工作,为小区业主提供满意的服务。

  02 安保技能

  接力灭火 消防水带连接 练一练 谁家应急处置能力强

  预备、起跑……接力消防演练竞技场上,参加比赛的各支物业代表队穿戴统一的消防防护服,依次进行接力灭火,看谁家用时最短;消防水带连接赛场,代表各家物业企业的安保人员现场展示水带连接技能,比一比谁的动作最规范、最高效。

  “消防灭火演练和消防水带连接,考核的是各个物业企业安保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裁判员表示,确保消防安全是小区物业管理服务中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内容,物业企业是否建立相关应急处置机制,安保人员是否具备相关应急技能,是保障小区在遇到突发状况时能否及时、有效处置的关键。通过技能竞赛,让不同物业企业的安保队伍同场练兵,不仅是对各物业企业相关方面工作的检阅,更希望借此推动各物业企业相关应急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同时更加重视相关应急队伍的建设和相关技能的培训、提升。

  两个项目比拼过后,最终,万达商管物业代表队摘得该项目比拼第一名;万达华府小区代表队和君悦湾小区代表队分获第二名;奥林春天小区代表队、中威·中心城小区代表队、江滨花园小区代表队取得第三名。

  ★冠军感言

  万达商管物业黄炳坤:消防安全是我们企业工作的重点,高强度的日常训练是我们夺冠的关键因素。日常工作中,团队每周都会进行训练,每月都会有消防演练。连续第三年参加比赛,从第三名、第二名,再到第一名,尽管最终成绩不错,但通过和其他同行的竞技,也让我们看到了不足,对今后业务能力提升有一定帮助。感谢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展示业务技能,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激励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再接再厉,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为业主提供更好的服务。

  03 工程技能

  现场画图 接线路 看一看 谁家专业技能够硬

  一堆散乱的电器元件和一张图纸,各家物业企业的工程人员须现场画出电路图,然后正确地将元器件拼接起来,看谁家用时最短、接线工艺最好。

  裁判员介绍,二次线路连接是小区物业日常管理服务中涉及公共配套设备维护的一项主要工作,考核的是物业管理服务的专业技能,只有具备过硬的相关专业技能,才能切实真正做好小区的物业管理。竞赛考核,不仅为各家物业企业的工程人员提供一个切磋技艺、展示水平的舞台,有利于推动物业专业人才的挖掘、培育,同时也促进了各物业企业切实加强技能教学,全面提高服务质量。

  在该项目的比拼中,香榭花都小区张永路获得冠军,格林春天小区陈锡川和中航城·天悦小区赖旺生分获第二名;中威·中心城小区方桂平、梅龙小区张金钢、锦绣苑小区苏日光获得第三名。

  ★冠军感言

  香榭花都小区张永路:我去年才来到晋江工作,第一次参加这样的竞赛活动,举得挺有意义,在行业间营造出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自己从事物业工程工作10多年了,虽然有幸夺得第一,但踏上赛场的那一刻还是有些紧张。现场同题竞技,既展示物业工程人员的风采,也让同行间有了进一步的交流,并通过比赛互相取长补短,希望这样的行业竞赛今后持续举办、越办越好。

  优秀团队

  优秀团队奖:香榭花都小区物业

  专业技能团队奖:奥林春天小区物业

  优秀组织奖:中航城·天悦小区物业

  场外声音

  晋江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彭培育:梅岭街道连续四年举办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既为物业企业职工提供展示风采、交流学习的平台,也在物业行业中营造出了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和精神,有利于推动物业人才的培养和队伍建设,促进物业服务品质的提升。

  梅岭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统战委员蔡培塔:物业管理工作事关居民的衣食住行,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近年来,梅岭坚持每年举办物业行业技能竞赛活动的初衷是推动基层社区、小区治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借助活动平台,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挖掘培育行业人才。

  晋江市物业管理协会秘书长席建:梅岭街道开展物业管理行业技能竞赛,为促进物业企业、物业员工间的交流搭建了平台;通过现场的同题竞技,更为不同企业相同岗位的物业员工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氛围,促进了物业员工学技能、精服务的意识提升,有利于行业的良性成长。

  (记者_赖自煌 秦越 通讯员_杨聪明 黄花莲 吴志建 文图)

标签:梅岭街道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