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省级抗疫先进个人吴清呼:狙击疫病于前沿阵地的“尖兵”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2-15 17:12
  

  日前,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福州举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表彰我省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省级表彰对象名单中,晋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吴清呼获“福建省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并在现场接受表彰。

  提起疾控中心,很多人觉得既熟悉又陌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他们不像医护人员在战“疫”一线,受群众瞩目,却是控制疫情的关键。“就我自身体会,疾控中心的工作更像是哨兵和突击队员,在没有疫情时要持续开展疾病监测,发现可能的突发传染病疫情时要突击应对,狙击疫病于前沿阵地,也就是在健康人群和病魔间建立一道警戒和狙击屏障”,吴清呼说。

  采样检测 直面病毒风暴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回想起与新冠病毒的“战斗”过程,吴清呼至今觉得惊心动魄:“那时候真的心里没底,七上八下的,这是一个新发的传染病,资料很少,传染力怎么样,传染途径有哪些,怎么防,怎么控,都是未知数,真的压力山大。除夕夜前一天,接到一例可疑病例报告,我们单位应急人员都在待命,研讨检测结果阳性怎么处置,阴性怎么办,到了半夜,结果出来了是阴性,大家互祝过个好年,结果除夕夜晋江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就来了,从那时起我们中心持续每夜灯火通明”。

  正月里的一天,半夜手机响起:“接通知泉州报告一例可疑病例的家人在晋江,需要马上采样检测”!于是吴清呼立即和3位同事深夜赶往单位,准备好后马上出发,前往采样地点。凌晨3点多,下着小雨,他们抵达村里时,镇上有两名工作人员打着手电在等他们。由于现场场地有限,又是半夜,只能在户外找个空旷的地方,吴清呼打伞让采样人员换上防护服再进入病例家中采样。现场共有4人需要进行采样检测,一开始采样也挺顺利了,到了最后一位是重症精神病患者,一直都不肯配合。采样又需要面对面用咽拭子擦拭患者咽和两侧扁桃体,吴清呼担心患者以为采样人员要伤害他而暴起攻击,那样就会是一次职业暴露了,最后他和患者家人用各种方法哄着患者,终于让患者配合采样。

  “其实应急采样的工作,不象日常采样那样,经常会碰到一些未能预知的情况;面对一些风险和挑战,我们也会害怕,但是既然在这个岗位,就要勇于应对,这是我们身为疾控人的责任和担当!”吴清呼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能快速应对疫情,吴清呼还立即协调组织实验室人员研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技术方案,推进实验室生物安全备案和能力扩项,使晋江市疾控中心成为全省率先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的县级疾控机构,为晋江市后期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处置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

  现场消杀 他们负重前行

  除了负责应急核酸检测工作,吴清呼还担负疫点消杀和指导疫区防控的工作。

  “新冠肺炎病毒在合适的条件下可存活一定时间,消杀组要确保彻底‘抹杀’环境中残存的病原体。”吴清呼告诉记者,疫点的消毒工作看似简单,但背后藏着大学问。开展疫点消毒前,要充分了解疫点地形、功能、人流情况等,以判断合理的消毒范围、进入和退出的线路”,吴清呼介绍。

  “喷雾器几十公斤重,一背就是几个小时,非常消耗体力,而且需要消毒的场所,都是病毒污染场所,存在感染风险,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雾气笼罩着双眼,看东西都模糊不清。”晋江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科长陈文扬说,在消杀工作中,吴清呼常常身先士卒,深夜带领消杀团队深入重要疫点落实消杀处置,充分发挥了党员冲锋在前的模范带头作用。

  防疫指导 织密筑牢群防群控网

  生产一线也是战“疫”一线。当复工复产的号角全面奏响,为确保科学防疫和复工复产有序进行,吴清呼继续带领着专业团队,细化复工复产指导记录,规范指导方案,持续加班加点深入单位、企业、工地、农贸市场、商店、超市场所,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阻击战里,吴清呼用行动诠释了疾控人的坚韧与担当。

  (晋江新闻网记者_罗丽萍/文 图片来自晋江疾控)

标签:抗疫|先进个人|表彰大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