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省级抗疫先进个人郭协力:疫情防控显担当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2-14 19:04
  

  日前,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福州举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表彰我省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省级表彰对象名单中,晋江市医院副院长郭协力获“福建省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并在现场接受表彰。

  “大事难事看担当!”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晋江市医院是晋江市定点救治医院,承担着全市疫情救治的主要工作。郭协力以“晋江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和“晋江市医院分管医疗、护理、院感副院长”的双重身份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面对重任,他迎难而上,冲锋陷阵,为疫情的防控救治,奔走一线,写方案、调人员、督导检查…夜以继日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为医院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成功,做出了突出贡献。

  锐意进取的“实干者”

  疫情就是命令。农历大年廿七下午晋江市卫键局召开第一次全市防控工作部署会议后,领导班子立即决定将应急救治中心病房迅速腾空,组建隔离病房。主管院感、护理的副院长郭协力立即带领相关人员,积极协调、统筹安排、与时间赛跑,用最快的速度,完成了隔离病区的划区、环境的消毒、流程的制订、患者的转运、护士的培训…一天之内,即完成了隔离病房及发热门诊的改造。

  从事医疗工作20余年,郭协力曾经参加过SARS、禽流感等疫情的防控工作,对传染病防控工作有着丰富的经验,在他的建议下,晋江市医院的发热门诊在设置伊始就分成两个诊室,将有流行病学史的就诊病人与无流行病学史的病人分开接诊,有效避免了院内交叉感染的发生。这一做法在当时泉州地面上的综合医院是第一家。加强门诊分诊管理,关口前移,设立入口医务人员、患者及陪属、发热患者三通道,24小时监测入院人员体温,排查流行病学史……他用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为医务人员和就诊患者提供了一道坚强的防御屏障,为抗疫持久战提供了坚实的堡垒。

  此外,身为晋江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郭协力担负着全市各类疑难发热病人会诊的组织及诊疗方案制定的重任。每遇到一个疑难病例,他都充分调用专家资源,在组织全市专家团队的同时,还与上级医院专家及树兰医疗李兰娟院士团队对接,潜心深入指导全市的疫情防控和诊疗工作,以其坚毅和果敢的决断一次次为全市各单位的防控工作排忧解难。

   防控救治的“护航者”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晋江市医院是晋江市定点救治医院,护理工作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自疫情发生后,他带领护理部立即进入备战状态,启动应急预案,不分昼夜,忙碌在一线。作为业务副院长,郭协力时刻关注疫情发展趋势,认真研读防控方案及相关管理规范,把握落实上级部署具体基调,及时调度全院各部门采取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在科学应对疫情防控各种突发问题时,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伊始,晋江市医院护理部就抽调骨干力量成员,迅速组建第一梯队的护理救治小组,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和轮岗需求,他又克服人员紧张,先后组织第二、第三批护理人员进入隔离病区和发热门诊,并先后组织10余次防控专项知识培训,做到全员学习,人人覆盖。院感防控工作是打赢这场战役的关键,郭协力带领院感办的人员,每天奔波在医院各个部位指导检查,结合医院实际情况规划发热门诊、隔离病区布局,设置清洁区、缓冲区、污染区;指导空气物品消杀、医疗废物转运;完善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及流程并下发至各部位;强化院感全员培训,对医务人员、后勤、保洁、保安等,分批次进行防护用品穿脱、医疗废物管理、职业安全防护等知识与技能培训等,有力地保障了实现零感染的防控目标。

   心系群众的“奉献者”

  4月份以后,虽然工作调整为分管后勤保障及信息化建设,但是郭协力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热情并没有降低,而是以另外一种方式投入到防控工作中。

  6月15日,晋江市医院在晋江市的医疗机构中率先使用具备人脸识别和体温检测的进行管理,运用智能化的手段对住院部及各个病房出入人员进行管控,限制病房探视,既解放了人力资源,又提升身份识别的准确性,保证病房少接触、低感染风险,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进程。7月3日,他又在急诊广场的核酸采样点,在全省率先使用了正压密闭核酸采样小屋,将炎炎夏日里高温作业的采样人员从防护服严实的包裹中解放出来,既增加了其工作舒适性,又减少了防护服等物质的消耗。

  面临着工作中的诸多的困难和挑战,他时刻不忘的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神圣使命,孜孜不倦地躬身前行,为抗疫工作倾注全部的汗水和心血,他用实际行动告诉了我们什么是使命,什么是责任!

  (晋江新闻网记者_罗丽萍/文 图片由晋江市医院提供)

标签:抗疫|先进个人|表彰大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