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市政协聚焦精准脱贫 助力更高水平小康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2-03 17:39
  

  晋江新闻网12月3日讯 12月2日上午,晋江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到磁灶镇开展“落实精准脱贫政策,助力更高水平小康”专题视察暨走访慰问活动,围绕精准脱贫主题座谈交流,积极建言。

  座谈会上,晋江市民政局、农业局、磁灶镇就“落实精准脱贫政策,助力更高水平小康”有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报,与会人员围绕主题,结合实际工作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与会人员认为,扶贫工作是一项关乎民生、关乎发展、关乎稳定的重大工作。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全市上下应高度重视,强化措施、精准发力,聚焦问题导向,扎实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共聚合力,打好决胜攻坚战

  近年来,晋江市探索扶贫资源由多头分散向统筹集中转变,实施特困家庭“四帮四扶”工程,建立市、镇、村、部门、企业、社工等“六位一体”挂钩帮扶体系,集中力量帮扶特困家庭脱贫解困。2013年以来,晋江市共筹集资金2.15亿余元,帮扶1827户重点帮扶家庭脱贫解困,特别是通过“一扩面两深化”对“四帮四扶工程进一步拓展提升,2020年已确定重点帮扶家庭187户,推动困难群众问题解决落地。

  扶贫工作是共同责任,需要全市共同努力。这次视察,委员实地走访慰问磁灶镇洋尾村、磁灶社区的困难对象,详细了解慰问对象的家庭情况及成员身体状况,向困难对象发放慰问金,并督促有关部门、镇村干部要及时给予关心帮助,切实解决困难和问题。晋江市政协经法委主任张谋荣建议,社会各界应更加关心扶贫工作,加大扶贫工作力度,做到应扶必扶,能扶尽扶;政协委员应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深入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报送社情民意,提交大会发言,探索扶贫好办法,为精准脱贫建言献策。

  多措并举,小康路上一个不少

  因病因残致贫返贫是现实问题,也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处。晋江市政协常委、许可认为,“扶贫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应建立动态数据库,系统化、网格化管理信息,及时跟踪更新数据,做到‘底数清、家底明、政策实’,定期反馈汇总工作,确保扶贫工作落实到位。”晋江市政协常委、市残联理事长蔡尚才建议,“应继续巩固成果,进一步提标扩面,将自闭症、唐氏综合症等特殊疾病以及疾病康复等纳入医保范围,加大对边缘户的扶持力度,尽快出台有关低收入边缘人群认定和扶持办法相关政策。”

  作为晋江市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的一名副主任医师,洪天姿委员在日常与患者交流过程中,他发现大部分群众尚未树立正确的健康理念,在会上他建议要加大对公共卫生的投入,联合卫健部门,深入村(社区),普及医疗卫生和健康常识,引导群众做好疾病预防措施,提升群众健康意识。此外,还应加大对长期护理险的落地普及,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推动高质量健康事业。

  晋江农商银行深沪支行行长、市政协委员张文钲说:“当前晋江农商银行推出多种精准扶贫项目产品,取得了良好的扶贫效果,要继续完善金融扶贫,金融机构应及时与党委政府对接,了解政策动向,优化改善扶贫措施,更精准助力扶贫攻坚工作。”

  晋江市政协副主席叶荣宗强调,要以新发展理念开展补短板、惠民生、帮贫困等活动,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夯实脱贫基础;创新扶贫模式,增加村财收入,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关注困难群众心理健康,建立点对点服务,推进创建具有晋江特点的扶贫模式。要以精准扶贫为突破口,加大政策保障,主动对接上级政策,落实就业扶贫和社保兜底扶贫等政策措施;建立台账、完善机制,全面摸清底数,搭建扶贫数据库,提标扩面,完善精准脱贫解困、临时救助等各项制度。要发挥政府职能作用,建立健全责任体系,明确责任清单,落实各级主体责任,深入一线调研,及时解决处理问题;发挥政协委员职能作用,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民生问题,为精准脱贫建言献策,提供政策参考。要多方动员形成合力,发挥我市慈善关怀、志愿奉献的好传统,形成全社会共同扶贫的良好氛围;把扶贫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范畴,培养专业扶贫社工,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更加广泛深入社区,经常性开展扶贫工作。

(晋江新闻网记者_蔡君仪 通讯员_蔡阿炳)

标签:晋江市政协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唐诗莹唐诗莹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