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市政协聚焦年度热点开展协商,金融服务和企业诚信、城乡社区治理、学位供给...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11 16:54
  

  晋江新闻网11月11日讯 11月10日上午,十三届晋江市政协常委会召开第二十次会议,并举行市政府与市政协专题协商会议,围绕“金融服务和企业诚信双向发力” “提升城乡社区治理能力” “增加高中中职教育学位供给”等3件重点提案开展协商。

  晋江市领导张文贤、许宏程、李自力、黄文福、李志强、林庆峰、叶荣宗、洪元程参加。

  会上,晋江市政府市长张文贤充分肯定政协协商工作成效。他指出,金融和实体是一体两面,只有把金融生态环境打扎实,把企业诚信树起来,才能从根本上规范金融市场,优化金融服务。当前,要紧扣“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紧紧抓住优化金融服务和加强诚信建设这两个支点,持续打好“组合拳”,推动金融和实体携手并肩、互动共赢。

  张文贤强调,扩大信贷总量,调优投放结构,着眼做大资金“蓄水池”,力促制造业贷款余额稳步增长,加快推进“百名行长进企业活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量增、价降、面扩”;拓展融资对接,精准滴灌纾困,主动对接企业融资需求,畅通资金融通渠道,积极争取后续纾困专项资金额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中小微企业雪中送炭;提升直融比重,拓宽融资渠道,继续做好“晋金私募汇”基金集聚区建设,加快建立股权投资基金体系,举办金融资本高峰论坛,为我市科创型企业搭建快捷、高效的投融资平台;强化金融创新,完善多元体系,重点聚焦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新兴产业培育、创新创业项目孵化等方面,拓展更多金融工具和金融产品,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更加多元的金融活水;优化信用环境,打造和谐生态,坚持政银企司携手,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良好信用环境,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运用综合惩戒手段,加大打击力度,坚持底线思维,加强动态跟踪管理,守牢金融风险底线。

  晋江市政协主席许宏程指出,要紧抓危和机的大势,把握发展动向,注重风险评估,开拓融资渠道,促进共融共通;紧抓资金资源主线,做优资源配置,做实资金对接,做好产品创新,促进供需匹配;紧抓监管链条完善,加强协作对接、协调联动、监督检查,促进保障到位。

  许宏程强调,要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发展谋求良方,深入调查研究,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持续加油助力、添砖加瓦;主动担当作为,为服务发展献智出力,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代表性强的优势,集聚界别优势资源,倡导企业诚信经营,积极反映企业诉求,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高质量发展增动力、聚合力;强化民主监督,为实现发展贡献力量,依托社情民意恳谈会、“界别活动月”、“委员活动日”、“民生观察眼”等形式,聚焦在金融服务、企业诚信经营等关键环节,以协商式监督助推问题解决、促进发展。

  晋江市政府副市长李志强通报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

  会上,委员们重点围绕“金融服务和企业诚信双向发力” “提升城乡社区治理能力” “增加高中中职教育学位供给”开展协商,积极建言献策。

  1号重点提案 金融服务和企业诚信双向发力,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互动共赢

  提案主办单位晋江市发改局、金融局汇报办理情况。

  市政协副主席林庆峰建议,加强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强化诚信道德教育,注重全面宣传、全民参与,充分运用网络技术等手段监督不诚信的行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推动金融改革创新‌‌,深入研究实体经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强化对接,推动成果转换;重视‌‌研发成果、产权‌‌交易和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闭环管理,创新供应链金融的融资方式;加强企业制度建设,规范引导个人与企业之间的行为,‌‌重视考核激励。

  九三学社晋江支社乔莉梦委员以“同生共荣构建银企‘命运共同体’”为题,建议搭建政银企多方合作“大联盟”,发挥政府搭台、银企唱戏、保险社团参合的角色作用;创新丰富融资方式,加大信贷精准投放支持中小微企业复产纾困工作;做好政策对接落地,建立重点政策落实保障机制,落实风险共担机制;强化经营主体责任管理,进一步细化政府政策措施,加强对企业融资监控,合理控制企业投融资规模,加大研发创造新动能,发挥银行在帮扶和限控上的作用,实行清单式管理、一对一服务,加强反洗钱和贷款投向管理。

  青阳联络组庄建裕委员,以“政银企携手营造良好金融环境”为题,建议,推动企业优势互补提升获贷能力,对中小企业依附大企业,成为其生产链中的一部分,增加关系型贷款;引导企业加强自身信用建设,完善信用建设工作制度,强化信用约束惩戒;加强监督健全机制,构建完善的监督机制,落实岗位职责,共享整合内部数据信息,加大执行力度,规避金融风险的发生;加强法制建设,健全考核办法,完善企业信用法制体系建设标准,聚力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法律援助。

  永和联络组许恩典常委以“强化金融服务和企业诚信双向对接”为题,建议重视金融机构创新,开发出更多、更贴近实体经济的金融产品,让不同领域、不同规模、不同信用等级的企业都能享受到对应的金融服务,做到精准支持;重视实体企业经营,加强自身诚信体系建设,解决金融机构的后顾之忧,提升自身科研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推进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对接的有机结合。

  农工党晋江市委会张琳琳常委以“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为题,建议推出金融扶持政策,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加大财政投入、减税降费,保障企业用工,给予融资支持,降低企业成本,健全完善奖励和贴息补助机制,开发更多期限和规模灵活的信贷产品对接企业需求,提供借还便捷的融资产品,探索创新知识产权质押+保险公司担保新产品和服务模式;加强企业信用建设,严惩失信行为,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强信用管理,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诚实守信的经营氛围,深入推进失信制裁联防机制,完善守信受益机制,给予信用良好的企业政策性鼓励。

  陈埭联络组许文林委员以“精准聚焦‘六稳’‘六保’,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互动共赢”为题,建议充分释放政策红利,积极引导金融机构用好用足金融服务经济实体的相关政策;提高我市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增信能力和资本实力,支持市、镇街商会或商会企业设立应急转贷资金运营机构;加大金融服务力度,开通绿色通道,对重点企业重点支持,做实企业续贷,对符合放款条件的个贷业务制定“零库存”目标;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加大产品创新力度,针对不同客户群体个性化融资需求,推出相应新型信贷产品;强化实地走访融资对接,加强过程管控和留痕管理,确保对接过程、对接情况、企业增信用信数据真实有效;加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引导企业增强诚信意识,拓展发展空间。

  2号重点提案 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提升城乡社区治理能力

  提案主办单位晋江市民政局汇报办理情况。

  农工党晋江市委会施熙以“健全体制机制,促进治理共建共治共享”为题,建议发挥政府在基层治理中的主导地位,推动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坚持法治与德治并举,加大普法教育,大力培育文明乡风;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完善村干部监督机制和村民议事决策机制,打造诚信基层、诚信政府;健全基层社会心理服务和疏导机制、提高基层危机处理水平,畅通和规范基层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运用新技术提高纠纷化解水平;健全基层公共安全体制机制,形成基层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加强网络安全管理;推广好的治理模式,推行村居治安扶贫工作,实现社区联片治理,对治理先进社区进行奖励等。

  西滨联络组庄建良以“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为题,建议提供后援保障,采取有效措施健全社区的社会保障机制,拓宽服务渠道,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的利益协调机制,完善社区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持续推行网格化管理,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完善社区志愿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志愿者+社区工作者”新模式;加大资金投入,大力开展高标准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专项行动,补齐建设短板,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升社区生活的宜居性,完善社区便民服务体系。

  内坑联络组张建群委员以“注重因地制宜,破解基层治理瓶颈”为题,建议补齐人才短板,探索村干部专职化管理模式、基层治理人才多元化培养模式、村民自觉参与村庄治理模式,破解基层治理瓶颈;增强政策扶持力度,提升基层自身“造血”功能,制定优惠政策,成立市专项工作小组,注重因地制宜发展村集体经济;深化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基层生活品质,提升垃圾收集转运处置能力,不断提高群众保护环境意识。

  3号重点提案 增加高中中职教育学位供给,保障初中毕业生就学升学需求

  提案主办单位晋江市教育局汇报办理情况。

  民进晋江总支周莹委员以“多措并举,解决高中中职学位不足”为题,建议优化普高布局,稳步增加普高学位数,采用“一校两区”办法,扩大初高中招生规模,解决市区对初中学位和高中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加大中职学校建设力度、有效扩充中职学位,在资金方面可采取特事特办的方式,重点保障职校迁建资金落地、到位;严格学籍管理、严把中考报名关,探索推行《新市民积分管理办法》。

  罗山联络组朱连生委员以“注重供给匹配,保障升学需求”为题,建议扩大公办高中学位,鼓励有发展潜力、有条件的学校创办分校、实施改建、扩班;鼓励和支持我市办学规模较大的初中校兴办高中,抓紧解决增建高中部“落地”;优先安排高中学校建设用地、项目立项和资金投入,加快完成土地整备;扩大中职学校办学规模,加快建设一批优质的学校;加大对职业教育“人才观”的宣传引导,强化政策支持力度,稳定生源,增加招生人数;建立中职学校专业调整动态机制,提高学生参加高职、大学考试的比例,加强中职学校与高校合作,强化产教融合,构建校企合作“直通车”。

  台盟晋江支部许亚文以“增加中职学位,创办强化具有晋江特色专业”为题,建议增员扩容职校学位,每年学校按照5%-6%生员的比例扩招;扩充师资配置,合理调节学校评级评优机制,完善提高教师福利待遇;让学校自己具有“造血”功能,每年留出一定比例的名额,让部分想上学又分数不够的学生自费入学;推进职校专业设立与晋江传统产业和支柱产业对接,培养人才,服务企业。

  现场组织对3件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集中民主评议。

  会议强调,要重视提案质量,发挥政协优势,持续在“提得准”上下功夫,力促在“办的好”上出实效;注重提案选题,完善提案选题机制,切实提高提案的针对性和精准度;提升提案质量,完善重点提案培育、提案质量评价等工作机制,推动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抓实办理协商,坚持提案办理前协商计划、办理中沟通情况、办理后征求意见,把提案办理的过程转化为凝聚共识、汇聚合力的过程,增强提案办理的整体实效。

  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全省市县政协主席座谈会暨秘书长工作交流座谈会、泉州市县(市、区)政协工作交流座谈会、晋江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通过《政协晋江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权主席会议对违纪违法政协委员及时作出处理的决定》及有关人事事项。

  就做好下一阶段工作,许宏程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各级有关会议精神,结合政协工作,做好宣传解读,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实施好“十四五”规划建议贡献智慧和力量;扎实推进市政协“两个年”活动,聚焦协商主责主业,加大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的实践创新,切实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贡献力量;着手筹备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做细做好工作报告起草工作,同步谋划、精心安排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严谨有序、务实高效;立足新一年的发展蓝图、晋江发展大局,深入调研思考,详细论证,准备有见地、高水平的提案和大会发言材料,共同助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晋江新闻网记者_蔡君仪 图文)

标签:晋江市政协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唐诗莹唐诗莹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