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篮球风云 >>正文

第23届CUBA揭幕 华侨大学男篮再度出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2-02 18:51
  

  近日,第23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揭幕战在华中科技大学光谷体育馆打响,现场3500余名观众共同见证了新赛季的揭幕。揭幕战毕,各个省市基层赛也将相继开打,福建省基层赛将于12月5日在泉州海峡体育中心开赛。

  作为“九冠王”的华侨大学男篮,他们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咱厝球迷的心。如今新赛季基层赛开赛在即,他们是如何备战的?本赛季的阵容如何?是否能够朝着更好的成绩发起冲击?为此,记者昨日探访华大男篮。

华大男篮积极备战新赛季CUBA。

  停赛不停练 目标福建冠军

  下午4时,记者走进华侨大学全新的体育馆,看到华大男篮的小伙子们正做着训练前的热身运动。随后,在执行教练周鲁男的指导下,他们在场上快速地运球、跑动、上篮,并进行了个人对抗和团队对抗训练。对于即将到来的新赛季福建基层赛,这群小伙子充满了期待。

  受疫情影响,第22届CUBA全国赛推迟到了今年8月才打完。仅仅过了三个月,第23届CUBA就迎面而来。记者了解到,本届CUBA联赛将沿用基层赛—分区赛—全国赛的原有赛制,计划从11月持续到明年6月,三个级别联赛将覆盖全国32个省市、1600余所高校的近2000支队伍。

  自上届CUBA全国赛结束后,取得八强的华大男篮并没有选择休息,而是立马进入了新赛季的备战。“一方面是加强基本功的训练,另一方面则是通过篮球邀请赛的形式磨炼队伍。”华侨大学男篮主教练林小霖告诉记者,球队近期不仅打了许多省内的篮球邀请赛,还前往湖南与强队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在11月举办的2020年福建省男子篮球联赛中,来自泉州、莆田、漳州、厦门、福州、三明、南平、宁德、龙岩9个地市共9支代表队参赛。其中,华大男篮的小伙子们代表晋江东石队出战,并最终力克群雄取得冠军。

  本届CUBA福建基层赛,共有华侨大学、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大学五支男篮球队参加,采取单循环赛会制。与往年不同的是,本届CUBA福建基层赛的晋级分区赛名额增加到了3个,这让许多参赛队伍有了更多的比赛积极性。林小霖说,尽管竞争很激烈,但他们的目标依旧是福建基层赛的冠军。

  新老生交替 杨熙出任队长

  每一年的CUBA,总会有老球员毕业离队,同时也总会有新鲜血液加入。上届CUBA全国赛,老队员孟翔和夏启航完成了他们CUBA的最后一次征战。本届CUBA,经过新老交替后的华大男篮,又将拿出怎样的球员阵容?

  林小霖介绍,经过新老交替,球队主力队员换成了以杨熙、陈荣权、彭凌、周其默、贾众凯等人为首的中生代力量。而目前在读研究生一年级的杨熙,出任了球队的队长一职。在上届CUBA全国赛中,杨熙带伤上阵,依旧展现出了极强的内线冲击能力。就球队目前阵容而言,外有进攻“三杆枪”陈荣权、彭凌、周其默,内有中锋贾众凯和前锋杨熙,华大男篮的进攻能力极为突出。

  此外,华大男篮今年引进了4名新生,其中包括了一名山东籍的后卫。“今年暑假的时候,几名新生就已经来到学校。经过这段时间的磨合训练及比赛,他们正在逐渐适应。”林小霖表示,这群新生都有着出众的能力和较高的成长性,他们或将给球队带来新的变化。

  新赛季伊始,CUBA在支付宝推出小程序“CUBA我的主场”,将其作为线上导流入口。球迷可以通过“CUBA我的主场”支付宝小程序,收看本赛季CUBA各级联赛所有比赛场次直播和数据统计。

  专访 

  林小霖:加倍努力,打出团队篮球

  随着第23届CUBA的揭幕,“九冠王”华大男篮再度踏上了新赛季的征程,对于他们而言,“十冠王”一直都是奋斗的目标。主教练林小霖说,在这个球星闪耀的时代,球员只有加倍努力,才能笨鸟先飞。

  从联赛总冠军,到无缘全国赛,再到重回全国八强,华大男篮有过风光无限,也有过黯然失色。这几年,是华大男篮的低谷期,上届CUBA晋级全国八强,一方面展现了“九冠王”的底蕴,另一方面也是球队崛起的积极信号。林小霖说:“在全国各大名校崛起的时候,我们越来越边缘化,缺乏重量级的球员、板凳深度不够,大家就想着‘九冠王’没戏了。其实,很多东西外界看不到,只有我们自己体会得到。‘华大精神’,永不言败!”

  “随着CUBA的发展,越来越多名校开始重视篮球运动,我们学校的招生工作不断受到冲击。”林小霖告诉记者,由于球队的明星球员少之又少,身高上也没有优势,打比赛只能靠团结,展现南方球队的“快准灵”打法。但就算如此,华大男篮依旧力克老对手厦大男篮,获得了上届CUBA福建基层赛的冠军。

  大学生篮球赛最大的变化,就是每年的球员变动很大,这直接影响着球队的成绩。如何招生?如何培养球员?如何形成战斗力?如何打出更好的成绩?这些都是林小霖每年都要碰到的问题。对此,林小霖表示,在球队的低谷期,首先要招收到好的苗子,然后通过训练去形成自己的篮球风格,不断挑战强队,待队伍成熟后发起冲刺,争取“十冠王”的目标。

  12月5日,新一届的CUBA福建基层赛再度来袭,备战已久的华大男篮能否蝉联冠军?让我们拭目以待。

  (记者_刘泽宇 秦越 文图)

标签:男篮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