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首例DIPS治疗术 “打通”患者生命通道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28 17:01
  

  近日,晋江市医院医学影像科在树兰(杭州)医院专家的指导下,顺利开展了晋江市首例经下腔直接穿刺门静脉分流术(DIPS术),并取得理想的效果。

  “我现在肚子和腿都不肿胀了,也能正常吃饭了。”曾先生感慨,没想到严重困扰他的腹部和腿部的胀痛问题,在晋江市医院这么快就解决了。

  腹部胀痛如“孕肚”,急坏了一家人

  近日,在晋江市医院消化内科门诊,来自内坑镇的患者曾先生向消化内科副主任李龙钦讲述了他的痛苦遭遇。“大约是从两个月开始,我的肚子就莫名地肿胀起来,而且脚掌也跟着肿了。”曾先生说,本以为只是平时酒喝多了导致的“啤酒肚”,但肿胀和疼痛却持续加重,食量也逐渐缩减。家人赶紧将曾先生送到了当地的医院就诊,医生根据CT结果显示,建议曾先生转院进行治疗,曾先生便来到了晋江市医院。

术前情况

  经李龙钦根据患者的症状查体所见,发现曾先生高度腹胀,且双下肢水肿至膝关节处,腹部静脉血流呈单向流向。于是为曾先生进一步查腹部增强CT,明确诊断为布加综合征,腹腔大量积液并伴下腔静脉血栓。

  实施DIPS介入手术,小微创解决大问题

  曾先生入院后,李龙钦发起肝胆胰外科、医学影像科、放射介入等科室多学科会诊,考虑曾先生家庭经济较为困难,且保守治疗都无效的情况,经综合判断,最好的办法是通过介入建立通道。

  市医院医学影像科黄培树立即联系了树兰(杭州)医院放射科副主任曹国洪,曹国洪调阅曾先生病例、影像资料后,结合患者意愿,确定手术方案——经下腔直接穿刺门静脉分流术(DIPS术)。

曹国洪协同黄培树为患者进行DIPS术

  11月20日,曹国洪来到晋江市医院,协同医学影像科黄培树为患者进行DIPS术。曹国洪凭借丰富的经验,经超声引导穿刺颈内静脉首先进行下腔静脉球囊扩张,而后经下腔静脉再穿刺到门静脉左支,历时5个小时,手术顺利完成。分流术后,复查诊断门腔流分流道通畅、下腔静脉回流通畅,经转消化内科行利尿等处理,三天后下肢水肿及腹胀明显好转,测得腹水深度由9.8厘米下降至3.4厘米。

  得知曹国洪从杭州来到晋江做手术,曾先生十分感动,竖起大拇指连声表示感谢,“本来我连行走都感到困难,现在下地跑步都不是问题,多亏了曹主任和晋江市医院的医护人员,谢谢他们保住了我的命。”术后,曾先生恢复良好,并于今日出院。

术后,李龙钦为患者查体

  黄培树称,患者先天性肝静脉汇入下腔入口闭锁,传统经肝静脉穿刺门静脉入路难以实现。手术的过程中,患者在全麻的情况下,从患者脖子穿刺颈静脉,引入穿刺针,经下腔直接穿刺到门静脉,成功后置入肝素涂层覆膜支架,打通一个通路(支架),使门静脉及肠系膜上静脉血流向下腔脉,即门腔分流术(DIPS),从而降低门静脉压力。

  据悉,DIPS手术主要优势在与微创,患者痛苦少、恢复快,对肝硬化患者治疗效果非常好。最大特点为手术分流道改为门静脉左支分流并最小程度上影响肝静脉回流:从而分流脾静脉而来的“干净”血以降低肝性脑病的发病率;并且使分流道较传统TIPS手术短、顺、直,大大提高了通畅率。

  据黄培树介绍,实施DIPS手术,术者需要具备将血管三维空间结构进行构想的能力,因此经下腔穿刺到门静脉难度系数更大,风险更高,耗时也更长,基本在省级医院才能得以开展该术式。术后患者症状明显好转,印证了与树兰医院合作,特别是放射介入深度合作把晋江市医院放射介入提高到更高的层次水平。

  (晋江新闻网记者_唐诗莹 文图)

标签:手术|DIPS治疗术|晋江市医院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蔡君仪蔡君仪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