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市医院检验科:满足检测需求 筑牢检疫防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03 20:33
  

  晋江新闻网11月3日讯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许多群众在晋江市医院做过核酸检测。可能多数人没有注意到,晋江市医院出具的核酸报告是中英文版的。

  今日,市民邹先生在医院核酸检测后发现,晋江市医院出具的核酸检验报告不仅速度快,而且还是中英文报告,这对在外企工作的他来讲还真省了不少心。刚从省外出差回来,按公司的最新要求,邹先生外出后要核酸检测阴性方可返回单位上班,并要求取得英文版检验报告。“昨天才刚下飞机,今早在晋江市医院做的采检,下午5点中英文报告就从自助机取出来了。”邹先生高兴地说,明日可以安心上班去了。

  核酸检测是全球公认的新冠病毒感染诊断的“金标准”。自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对外交流活动逐渐频繁,为筑牢边境检疫防线,各地对核酸检测的依赖越来越高。在全球新冠疫球未得到有效控制之前,晋江市医院对核酸检测的管理要求也逐日增高。

  检测数量 在升级

  据了解,晋江市医院检验科是经泉州市卫健委备案的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曾先后于2006年和2012年通过福建省临床检验中心技术验收,2020年4通过新冠核酸检测项目申请及实验室活动备案后,常规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检验科不断加强实验室管理,通过增员、扩容、提效,来满足不断增长的“应检尽检”“愿检尽检”需求,从一开始日检测量不到100例,到目前日最大检测量可达2000例以上。

  检测服务 有亮点

  在这期间,市医院不断地从设备升级、人员技术培养等方面加强核酸实验室能力建设。一方面,逐步完善实验室检测仪器设备配置,目前已配有3台扩增仪、5台提取仪。另一方面,不断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实验室核心团队目前已有22人,可每天轮排多个检测班次,其中进入核心实验室的医务人员,经常身着防护服连续5个小时不间断工作,保证当天采检的标本当天可以出具报告。此外,医院为不断满足群众需求,还在检验申请、标本采集、报告方式等流程和管理上下功夫,如提供便捷自助打印、微信公众号查询报告、出具双语版检测报告等便民措施。

   未来发展 有空间

  记者了解到,近日,市医院正快马加鞭、全力以赴地启动罗裳院区公卫楼改造。按最新规划,在公卫楼将增设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配置2套核酸检测设备,医院在整体搬迁后,将有更强大的核酸检测技术力量,届时日检测量有望再创新高。

  (晋江新闻网记者_唐诗莹 通讯员_陈丹红 文图)

标签:核酸检测|疫情防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蔡君仪蔡君仪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