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2020年第四季小记者同题作文选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25 18:16
  

  选择

  卢奕轩(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三年9班)

  秋风来到田野,它看到了金灿灿的稻,轻轻一吹,稻田里发出了哗啦啦的笑声。你瞧!那稻穗上的小米粒和兄弟姐妹们在开心地跳着皮筋,嘴里还念着口令:“一个毽子七八七,马兰开花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

  小米粒问兄弟姐妹:“我们快成熟了,你们想好去哪里了吗?”“去城市里。”它们异口同声地说。看来大家都想去城市里住那叫电饭煲的“大城堡”。听说它热乎乎的,躺在里面像蒸桑拿。“我该去哪里好呢?”小米粒边玩边想。突然,小米粒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我从来没有离开过稻田,要不我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后再决定吧!

  小米粒不玩了,它坐在稻穗上抬头仰望,寻找着什么,一群南飞的大雁排成人字形从稻田的上空经过。小米粒扯着嗓子喊:“大雁哥哥,请带我一起去南方吧!”大雁哥哥听到了小米粒的呼喊,于是它降落了下来,轻轻用嘴含着小米粒一起飞向南方。飞到南方,小米粒像伞兵一样跳到了一户人家的窗台上。

  “终于回来了,累死我了。”这个家的主人气喘吁吁地说,“刚刚去超市买米,看买米有活动,满100元送50元,我买了好几袋。”女主人对着男主人和孩子说。可小米粒数了一下,不是才三个人吗?怎么买这么多米?难道他们不知道米在潮湿的环境会长米象吗?

  午餐时间到了,小米粒看到了那叫电饭煲的“大城堡”,同伴们出来时个个身材饱满、晶莹剔透,好舒服的感觉。这一家人坐在饭桌上不紧不慢地吃起来,那小孩才吃一半就不吃了。过了一会儿,桌子上还剩一大半的饭菜,可是女主人已经在收拾了。她把剩下的饭菜全部扔到叫“垃圾桶”的地方。小米粒看到很多自己的同伴缺胳膊少腿地躺在那儿,还有一群恶狠狠臭烘烘的苍蝇和蚊子在它们身旁飞来飞去,小米粒伤心极了。

  过了一段时间,那些多余的米果然长了很多米象,女主人以为不能吃了,把米全部提出去扔了。想着农民伯伯们风吹日晒地照顾着自己和同伴,连一小小颗米粒都舍不得落下,小米粒越想越难过,越想越气愤。它决定离开这里,他牵着路过的风姐姐的手一起走了。

  它们飞过了南海,飞过了印度洋,小米粒落在了一座破破的房子的屋顶上。这里的人跟它以前见过的长得不一样,皮肤全是黑色的,一家有好几口人,可是个个骨瘦如柴,走路摇摇晃晃的,随时会倒下。风姐姐告诉小米粒这是非洲。晚上他们煮了一锅饭,只看见一点点的米粒,一锅基本上都是水,但是他们都争先恐后地来打饭。最小的一个小孩吃了一半停下来,小米粒还以为他也要倒掉,只见他把它用布盖上放到了架子上,第二天拿出来加了水又重新煮一遍吃。小米粒深深地被感动了,它跟着风姐姐走了一圈这个叫非洲的地方,他终于找到了选择的答案了。袁隆平爷爷说:“一粒粮食能够救一个国家,也能绊倒一个国家。”

  小米粒让风姐姐把它带到袁隆平爷爷的水稻科研基地,它是一颗强壮的小米粒,是一颗好种子,它要生根发芽,创造出更多粮食。它要通过新闻媒体,通过小朋友的笔,告诉人们要爱惜粮食。“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节约粮食,人人有责”。 

  指导老师_张玉红

  小米粒历险记 

  张维欣(晋江罗山福埔小学四年1班)

  “大丰收啊!”一个农民伯伯弯下腰,手往前一伸,一把抓起金黄稻放进背着的袋子。

  记得那天我还在睡梦中,就听到一阵阵巨响,我和好多小伙伴一起被装进了一个大袋子,周围黑漆漆的一片。小伙伴们开始不安起来:“好黑啊,我们这是要去哪儿?”……几天过去了,我们仍旧被装在袋子里没人理,小伙伴们开始悠闲地聊起天来。可是,我却越来越厌恶这黑暗无趣的生活,无时无刻不在想着去外面的世界看看。

  “扑哧。”我听到一个声音,一个探头探脑的身影钻了进来,它扭动了一下,发出“吱吱”两声满意叫声,一口将眼前的一个我的同伴吃进肚子里。它用嘴咀嚼着,一副陶醉的模样。咦,同伴去哪了?我好奇极了。

  我再醒来时,周围全是小朋友的笑声,可是这里伸手不见五指,太多小伙伴压在我的身上。我心里忐忑不安:我现在在什么地方,会不会有危险?不一会儿,我感到承受的重力越来越轻,渐渐地也有光透进来了。我看到一张胖胖的小男孩的脸,正一口一口地吃着我的兄弟姐妹。我很好奇,是不是自己也要到他的嘴里呢?那里应该很好玩吧。“快到我了吧。”我心里想着在他肚子继续我的旅行。咦,他怎么停了?“老师,我吃完了。”他擦擦嘴说道,“什么?你没有吃我!你不能丢下我啊!”我哭喊着。“圆圆今天真乖,吃这么大一碗。”一个年轻女老师走过来摸了摸那个男孩的头,欣慰地说道。我继续嚷着:“为什么是我?这不公平,难道我要被抛弃了吗?”突然听到一声温柔的声音:“圆圆,这还有几粒小米粒呢,你怎么没有吃完啊?”小男孩又朝我看了看,终于用一个大勺子将我和剩下的几个小伙伴送进了他的嘴里。

  新的一天,交给我好朋友们去开启他们的奇幻之旅吧。

  指导老师_洪明理

  “粮”心

  陈佳涵(晋江罗山荣宗小学六年3班)

  落日洒下的余晖映进米桶,我想,我该出发了。

  我乘坐着“塑料飞机”来到“米粒聚集地”——锅。先是泡了一次又一次的冷水澡,然后发生了什么,我并不清楚。我只知道当我醒来时,我和乡亲们从一个大船上掉到一个半圆的东西里。

  村主任爷爷大声问:“我们的使命是什么?”“是被吃掉!”我们斩钉截铁地回答。没错,只有被吃掉才能实现我们一生真正的价值!

  我为了能够尽快完成使命,赶紧爬到最顶上等待被吃。“啊,勺子大哥,快把我带走吧!”我央求着。可谁知,那勺子竟与我擦肩而过。我往左边挪一点,可勺子偏偏在右边;我往右边挪一点,那勺子更是故意到左边去。勺子啊,你这是在与我做对吗?

  不知过了多久,就只剩下我一粒米,我欣喜若狂,想:“这下总能被吃了吧。”霎时间“噗”的一声,一些同伴被吐了出来,我也在这之中,更可怜的是我竟然被埋没在最底层。

  光阴一点点流逝,我待在最底端享受着岁月静好。直到……

  “哗啦”几声,我滚到了一个又脏又臭的地方,难道这里就是垃圾桶?我只能在这里等死了吗?

  “啊,好痒!”我惊呼道。只见一团黑乎乎的东西在我面前摇晃,还时不时发出几声“嗡嗡”——是苍蝇!我那原本一尘不染的白衣顿时变得脏臭无比。手上、脸上、脚上,这一块黑,那一块黑,我感觉自己好像滑稽的小丑,刚从黑油漆桶里滚出来。

  我,发霉了。

  曾经农民伯伯精心地哺育我。待我成熟后,农民伯伯脸上绽开花朵,笑得多高兴啊!可惜我没有完成使命,荒废了这一生,辜负了农民伯伯的汗水,辜负了农民伯伯那灿烂的笑颜,辜负了农民伯伯的满眼期待……

  我,躺在冰冷的垃圾桶里……

  天地“粮”心,惜“食”莫蚀。

  指导老师_林芳茹

  “米粒侠”闯荡记

  罗忠煌

  (晋江安海西安小学小记者六年1班)

  Hi,我是一粒小米粒。我现在还在学校食堂的米缸妈妈肚子里,我在这里面是多么想出去外面的世界去闯一闯啊!出去笑傲江湖,变成江湖上的高手——“米粒侠”。可是我出去闯荡后,我还想帮助同学们,去他们的肚子里闯荡一番再出来。

  我和同伴们又来到了一个叫“电饭锅”的地方,我们的身体不断膨胀,难受极了,像吸收了水分,比原来大了4倍多。终于,经过了这一过程,我们由生变熟了。

  我被一个小男孩舀到了碗里,我看见食堂墙上四面八方都贴满了“光盘行动,我能行”的标语。食堂阿姨喊着:“光盘行动,从我做起!‘光盘’有奖励。”小男孩听见后,说:“我要‘光盘’!”我听后开心极了,得意洋洋道:“太好了!”我“米粒侠”可以到人们的肚子里去冒险了!小男孩高兴地把我放入口中,美美地咀嚼起来,把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送到他的胃里了。

  在小男孩的肚子里,我和我的同伴们帮助小男孩增加营养成分,养胃健脾,让他快快长大!

  我是“米粒侠”,能保护人类的身体健康!小朋友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请珍惜我们这些“米粒侠”!

  指导老师_颜红丽

  我们的责任

  朱子奕(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五年5班)

  我生长在美丽的江南水乡,听伙伴们说这里气候宜人、环境优美,所以我们长势喜人。我每天沐浴着阳光,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农民伯伯见了我们,眉开眼笑。

  这天,当我还披着一身金黄色的外衣时,突然间被一阵阵“突突突……轰轰轰……”的噪声吵得震耳欲聋,还没看清楚状况,突然眼前一黑……

  当我再次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一个黑暗的储藏间里,只听见周围的兄弟们抱怨道:“我们马上就要被人类吃掉,我们短暂的一生就此结束了呀!”“唉,我们只是小小的米粒,微不足道!”“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类不珍惜我们,随意浪费。”……大家愁眉苦脸,唉声叹气着。

  “不如我们逃吧,逃出这里,回到我们出生的地方去!”我激动地提议道。

  “赞成!”“好!”……

  没想到,这一提议得到大家的纷纷响应。

  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我带着所有兄弟顺着米桶滑到地板上,浩浩荡荡地“出逃”了。我们一路行进,走到一个青瓦白墙的老房屋前。屋里有一个小男孩正在与奶奶谈话。

  “奶奶,这是我亲手为您熬的香喷喷的粥。”小男孩充满稚气的脸是那么可爱。

  “不用了,你照顾好自己就行,不用为我操心。”躺在床上的奶奶露出慈爱的神情。

  “奶奶,小米粥可有营养了,吃了这小米粥,您的病很快就会好起来的;等我长大了,会煮更多美食给您吃。”小男孩小心翼翼地,一口一口喂老奶奶吃。其间,有一个米粒掉在床上,小男孩马上将它拾起放进嘴巴,一粒都不浪费。因为喝了小米粥,老奶奶苍白的脸上渐渐变得红润,甚至都能坐起来了。我在窗外看着、听着,心里涌起阵阵暖流,原来我们的作用这么大!我们并不是微不足道的!

  我毅然转身对伙伴们说:“伙伴们,我们要为珍惜粮食的人类服务,为他们发挥我们最大的用处。”大伙儿听了纷纷表示赞成。

  于是,所有米粒义无反顾往小男孩家的米桶前进……

  指导老师_许淑红

王依依(晋江安海坝头小学四年1班)指导老师:杨莹莹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