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内坑怀斧小学小记者作品选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25 18:15
  

  我闯祸了

  江昕语(六年1班)

  一年级暑假时,我认识了一个新朋友,他叫果果,是一个活泼的小男孩。

  有一次,果果来我家玩,我们玩得可开心了。那时恰逢出差已久的爸爸回家。果果从来没有见过我爸爸,就用手抓着门缝观察我爸爸。我当时只想着叫果果继续和我玩,并没有看见他抓着门缝的手。我用力把门关上,没想到,竟惹祸了。随着一声刺耳的尖叫,我赶紧回头一看,不禁张大了嘴巴,只见果果的手指被夹在了门缝里。我赶紧再把门推开。果果紧紧捂着手指头,手指上的血一滴一滴地滴在地上。当时我脑子里一片空白。爸爸妈妈听到果果撕心裂肺的哭喊声,赶紧过来。爸爸冲着我喊道:“快拿药箱,我去开车!”这时,我终于反应过来了,赶紧从柜子上拿出药箱,取出绷带,递给妈妈。妈妈赶紧给果果的手指包扎好。这时,车也到门口了,爸爸妈妈赶紧把果果送去医院,医院的护士说果果的手指轻微骨折了。

  我感到非常愧疚,我想:要是我关门的时候注意看一下的话,果果的手指就不会被夹骨折了。

  直到现在,果果的手指上还有一道伤疤。我以后做任何事情前,一定要先看一看再行动,千万不能马马虎虎的了。

  名师简评

  我相信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闯祸的经历吧!就像文中的小作者一样,因为闯祸了而害怕,最终从中吸取教训,明白了做事前应该先看一看。

  这篇作文对神态和动作的描写,较为传神地表现出了其内心的害怕。如神态描写:“张大了嘴巴,瞪大眼睛,脑子里一片空白”等,又如动作描写:“拿出、取出、递给”,写出了我看到好朋友受伤后的急切心理。文章的结尾作者点明,因为自己的马虎,好朋友手指上至今还留有一道伤疤,并告诫自己,以后做事前一定要先看一看。

  尤慧冷(晋江市优秀班主任,撰写的论文、案例多次获得省、市级一、二等奖,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市、镇作文比赛并获奖。)

  粗心的啄木鸟

  杨诗垚(三年1班)

  啄木鸟在小河边开了一家森林超市。小动物知道了都纷纷来买东西,里面的产品应有尽有,小狗买了些肉骨头,长颈鹿买了青菜,森林国王狮子也来凑热闹,买了一些锻炼身体的运动器材。

  在一个寒冷的冬天,小河结冰了,啄木鸟想:太冷了,我要去烧点火取取暖。

  刚把火点燃,小松鼠来买水果,啄木鸟赶紧接待客人,忘记了火还在燃烧,火蔓延到了货架、窗帘……啄木鸟送走了小松鼠回到超市,看到火势已经变大,啄木鸟吓坏了,赶紧呼救远处的小松鼠,小松鼠快速奔走呼叫附近的居民,把森林之王狮子也叫来了!

  他们一起帮助啄木鸟扑灭了大火,啄木鸟感激不尽连连道谢,狮子语重心长地对啄木鸟说:“以后千万不能再这样马虎大意了。”啄木鸟听了狮子的话羞愧地低下了头。

  从此,啄木鸟再也不粗心大意、马马虎虎了,遇事调理清楚,按部就班地做自己的事。啄木鸟没有再犯同样的错误,他的超市也办得越来越红火,越来越好。

  指导老师_官仙婷

  生活需要爱

  杨彬渝(五年2班)

  下雨了,我走在回家的路上,水溅起打在腿上,真冷呀!这时,我发现前方有一个妈妈抱着一个小女孩,“妈妈,妈妈,我的肚子好饿呀!”女孩嘟起小嘴,妈妈宠溺地望着小女孩:“可是雨下这么大,我们没伞……啊,有办法了!”我正想着妈妈有什么办法时,只见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脱下外套,裹住女儿,抱起她奔入雨帘……我愣住了!这是冬天呀,雨水那么冷,而那个妈妈就这么勇敢地冲进雨中了……是母爱,母爱给予的勇气与力量!

  还在回想着刚刚那一幕,忽然,一个熟悉的身影从我眼前掠过,这不是邻居张爷爷吗。“爷爷,这么大雨天的,您去哪儿?”我停住了脚步,关切地问。张爷爷笑了笑:“我儿子今儿回家了,我去买些菜回去煮。”张爷爷的脚不是风湿病吗,怎么可以淋到雨?是怕儿子挨饿吗……我想应该是父爱,是张爷爷对儿子的爱!

  回到家,我坐在沙发上,电视里正在播放孤儿院的纪录片。只听孤儿院院长说,近年来爱心人士越来越多了,一直都有志愿者在帮助这些孤儿。随手拿起身边的报纸,我看到了一则新闻报道:有一位卖瓜的老奶奶在向一位不知名的小男孩道谢,因为在一个雨天中,有一位小男孩不顾自己,给了老奶奶一把伞,才使得她没被雨淋……

  名师简评:本文小作者是个善于发现美的孩子,她捕捉身边的感人镜头,展现生活之美,令人感受爱的无处不在。

  父母的爱无需惊天动地,只需在点滴中体现。小作者选取了冬日的雨天,小女孩的妈妈抱着她勇敢地冲进雨中,只因听到女儿说肚子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脱下外套,裹住女儿,抱起她奔入雨帘……”一连串的动作描写,把平凡而又伟大的母爱展现得淋漓尽致……妇女怕女儿饿肚子冒着大雨往家冲,张爷爷为了给即将回家的儿子买菜,不惜让有风湿病的脚淋雨……这些都来自真实的生活,人物形象真实鲜明,读来令人感动。透过小作者富有孩子气的语言,最直接的表达,我们看到一颗能够感知爱的童心。

  林宜静(高级教师,泉州市优秀班主任、晋江市名班主任、晋江市骨干教师,多次指导学生参加省、市、镇作文比赛并获一、二等奖。)

  游安平桥有感

  尤俊霖(五年1班)

  在我们晋江有很多名胜古迹,它们经过千百年来风雨和时间的考验,如今依然完好地屹立在这儿,比如安平桥。

  站在桥头,向远望去,安平桥好似一条长龙向前延伸而去,即使极目远眺,怕也是望不到尽头。真是应了那一句:“天下无桥长此桥”。爸爸指着桥上的条石告诉我,这是一座全部用花岗岩砌筑而成的桥。那么,在没有大型机械的宋朝,人们是如何建成这样一座宏伟的大桥呢?我听着爸爸的介绍,仿佛看见八百多年前,人们利用潮汐的力量架设桥梁的场景。望着碧波荡漾的水面,我不由得心生感慨:能够想出“睡木沉基”这种办法,古代的劳动人民真是充满智慧和想象力啊!

  沿着长龙的身形而走,在爸爸的介绍下,我们走过了安平桥八百多年的风风雨雨,沧海桑田。惊恐于安平桥两次面临被拆的险境,又庆幸在文化部门的努力下得以保全。

  不知不觉便到了湖中心。湖中心有一座庙,庙前石柱上刊刻着著名的对联:“世间有佛宗斯佛,天下无桥长此桥”。庙的两侧站立着两尊“护桥将军”:他们头戴盔、身着甲、手持剑,那威武的样子俨然是安平桥的守护英雄。我想,我也要做一个守护者,守护我们先人智慧的结晶,守护我们全人类共同的遗产。

  指导老师_吴玲娇

  上学路上

  王子杉(三年2班)

  一场秋雨之后,我在妈妈的催促声下背着书包上学了。我像往常一样走在每个熟悉的街角,在这柔和的阳光下,我的心情也明媚起来……

  我欢快地走着,一道风景吸引了我的目光。那是一座公园。公园很小,一眼就望得到边。此时地面还是潮湿的,倒映出了周边的美景。

  公园四周种满了树,站在大树底下,我闭上眼睛享受着暖洋洋的阳光。脑海里有了疑惑,叶儿们是不是也要在妈妈的催促下去上学,它们的老师会教它们什么呢?树上的鸟儿叽叽喳喳地叫着,它们是不是也在叫醒那些不肯起床的“大懒虫”。

  “孩子,赶紧去上学了!”一个慈祥的声音把我唤醒,原来是早上在公园散步的老奶奶。此时已经有很多人散步完,在树下休息了。要不是怕上学迟到,我还想多停留一会儿。

  指导老师_陈美金

  我是一盏路灯

  王子棋(六年2班)

  我是一盏路灯,每当夜幕降临,我和伙伴一起绽放光芒,给来往的车辆和行人照亮前进的方向。

  现在,是凌晨一点。此时,世界很静,路上车辆很少。我满心期待着新的一天的新鲜事儿。

  天有点儿亮了。这时,我听到了“唰唰”的声音,低头一看,是起早贪黑的环卫工人。这么早他们已经开始工作了,真是辛苦!正当我感叹时,一只鸟儿飞到了我的头上。我笑着和它打招呼:“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是吧?”“那当然!”它嚼着食物,含糊不清地说。

  到了中午,“轰隆隆——”几阵巨响传来,我连忙抬头,天上已是乌云满天。这天气变化真大啊,刚才还晴空万里,下一秒就变天了。走在路上的人见下雨了,个个都加快脚步,恨不得插上翅膀直接飞回家去。骑电瓶车的人们都穿上了雨衣,交通也有点儿堵了。

  雨停时已是晚上了。我的身边有一些客人——小飞虫,它们都在我的灯下欢聚……

  指导老师_陈德榕

  奇遇火星人

  吴俊煌(四年2班)

  “白光一闪”,一个有着尖尖脑袋的异人朝着我走了过来。确认我没有恶意后,这个“外星人”开口说话了。

  原来这个长着尖尖脑袋的小个子是“火星人”,据他介绍,他来自于距离地球约5500万公里的火星。虽然所处环境恶劣,他和他们的族人仍然坚强地生活在火星的地下。这次来到地球就是希望能够为他们的族人找到更富有营养和热量的食物。

  经过与火星人的短暂交流,我渐渐对火星人放下了敌意,想到能够与火星人做朋友也是一件很酷的事情,我高兴地要跳了起来。我带着火星人一块前往我们这里著名的“小吃街”,保证让他大快朵颐!

  火星人选择了看起来最普通但是能量最高的一份菜“土豆炖菜”,我十分不解,火星人连忙说道:“土豆看起来普通,经过刚刚检验,土豆实际上是热量比较高的食物,每100克土豆、玉米和红薯的热量为86大卡,远超其他蔬菜,而且土豆容易培育种植”。我点点头,不禁感叹道:这真是一次奇遇记,还能够长知识,我要好好向火星人学习,成为一名科学家!

  指导老师_曾小岑

  意外的收货

  蔡梅婷(四年1班)

  有一天,我和小南相约一起去采风。

  来到小山坡,夕阳的余晖洒下来,是那么温暖而美丽。

  我拿出带来的风筝,打算在夕阳下奔跑、放风筝。可跑了好久,也不见风筝飞起来。正当我失落之时,小南在大树下喊:“二姐,你瞧,这里有好东西!快点儿来!”原来,小南发现了果子!我急忙赶到小南身边,瞧瞧这神秘的果子。

  这果子很小巧,是绿色的。我们兴奋地采了许多个,还给它取了个好听的名字:青青。最有趣的是,我们还尝试用果子做起了各种实验:青青加水加鸭饲料做了青青鸭饲料(原味);用青青、水、草泥混在一起,晒上一个小时的太阳,便做成了青青鸭饲料(青草味);还有,爆炒青青果则是直接把青青果在太阳底下晒几天就可以。这真是意外的收获啊!

  指导老师_尤月英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