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荣宗小记者梧林传统村落采风 古村飘香 家乡的味道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25 18:14
  

  晋江新闻网11月25日讯  近日,晋江罗山荣宗小学组织全体小记者,走进晋江新塘街道梧林社区,漫步传统村落,触摸那段“凝固的历史”。

  到达目的地时,雨也停了,我们迫不及待地下车。水域、花海、草坪……在一片田园风光中,静静矗立着出砖入石的闽南古大厝、浓浓南洋风的番仔楼,以及近现代哥特式和罗马式的老洋楼,闽南特色与异域风情结合得如此自然。

  咦,前面那座高大的建筑物是什么?凑近一看,原来是朝东楼。导游姐姐为大家介绍:“朝东楼建于1930年,因为建这栋楼的主人叫蔡朝东,而且这栋楼的大门面朝东面,所以名为‘朝东’。” 听了蔡朝东的爱国故事,小记者们对蔡朝东的爱国主义精神更增添了许多敬意。

  这里的每幢闽南古厝、番仔楼、洋楼,都有许多关于华侨的故事。那些精美得令人惊叹的石雕、砖雕无言地诉说着曾经的辉煌,不同年代的建筑融合在一起,犹如四世同堂。这些建筑风格形态各异,却都拥有闽南的灵魂,讲述着南洋华侨的故事,是闽南文化的后花园,也是南洋华侨博物馆。

  梧林有着这么多美丽、历史悠久的建筑,怎么不去亲眼看一看呢?

  小记者感言

  野餐环节,我们围坐成一个圆圈,拿出各自带的食物和同学分享,大家都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一阵微风吹过,花香扑鼻而来,让人感到心旷神怡,惬意无比。真是个休闲的好去处。

  游心语(四年1班)

  看到一把很长的火铳枪,我对同学说:“这枪可真酷啊!”她点了点头问我:“你了解这枪吗?”我摇了摇头。她摸摸头发,笑我也不知道。的确,我有很多知识都不知道,这次参观真的是长知识了。

  陈淇涵(六年3班)

  望着雨后天上的白云,是那么美丽,那么纯洁……上了车,望着渐行渐远的古村,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这,大概就是依依不舍的感觉吧! 杨汉锴(六年3班)

  看着这些楼房,仿佛看到了当时华侨为这个小村落注入了多少心血,也看到了背井离乡的长辈们那淡淡的乡愁。

  曾煜焱(三年4班)

  你如果走进梧林传统村落,就会发现它是安详的,是年老的,也是年轻的,更是美丽的!

  陈彬垚(三年4班)

  午餐时间到了,我们以草坪为桌,席地而坐,欣赏着眼前的美景,吃着美食,怎一个快乐了得!

  殷丹丹(三年2班)

  我们不仅看到了这么多有特色的建筑物,还了解到了它们背后的故事。我相信,这里的独特之美,会让更多的人所看到。

  李晶萤(三年2班)

  小记者_陈熙茵 曾子育刘俊杰 文图

  指导记者_张之杰 董严军

  (指导老师_林雅玲 陈绵绵 林芳茹 陈燕梅 吴燕婷)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