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平山实小小记者探索校园舞龙“文化密码”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25 18:04
  

  晋江新闻网11月25日讯  11月20日,2020年秋晋江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小学德育专题展示交流活动(小学专场)在梅岭平山实验小学举行。小记者借此机会采访了学校舞龙队的老师和同学。

  作为学校学习和传承传统文化的一个特色项目,学生代表首先带来一段“龙狮操”。灵敏的动作无不展现着少年的风采。而学校舞龙队的亮相更是让人赞不绝口。低年级学生的《龙狮献瑞》活泼可爱;高年级学生的《五龙戏珠》配合默契,五条色彩斑斓的游龙游弋穿行,最后摆出“晋江”二字在龙船上的造型;教师队伍在舞龙的同时还做出下腰、深蹲等高难度动作,让大家发出了阵阵惊呼……最后,教师队伍用游龙摆出“平山”二字,同学们齐声喊道:“平山平山,龙腾虎跃,朝气蓬勃!”场面十分壮观。

  表演结束后,我们小记者来到高年级舞龙队队员身边采访。负责龙头的庄凌涵告诉我们,舞龙队每周二、周三和周五下午放学后都要训练,每个同学的手上都长了水泡。“舞龙很辛苦,但是可以代表学校表演,我们觉得很光荣。”这些队员已经代表学校参加过不少演出,经验十分丰富,看到每名队员脸上的笑容和身上焕发出的活力,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他们对于舞龙的喜欢。

  我们还采访了教师队伍的老师。老师告诉我们,在训练时他们都遇到过忘记动作、位置,节奏混乱等问题,经过刻苦训练,他们克服了这些困难,才能带来如此精彩的表演。“平时我们缺乏锻炼,加入舞龙队后,我们利用上课和备课以外的时间训练,身体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舞龙是我国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文化和体育项目,作为“龙的传人”,我们在体验传统文化艺术魅力的同时也要将它传承下去。

  小记者感言

  我采访了施老师,问他为什么会加入舞龙队。他笑着对我说:“舞龙可以焕发出新的生命光彩,这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有着无可替代的价值。”作为学校的一分子,我也会担起这份责任的。

  小记者王烯茹

  同学们举着龙头、龙身,摆出各种造型,十分精彩。看着他们额头上豆大的汗珠,我被他们的努力感动到了。采访他们,了解了他们的训练经历后,我终于明白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意思。

  小记者吴舒雅

  舞龙是一项运动、一门艺术,更是一种精神。为了传承和发展舞龙文化精神,同学和老师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克服了不少困难,值得我们学习。

  小记者曾煌基

  小记者_苏禹铭 陈书静 洪金铭 文图

  (指导记者_欧阳霆 董严军 指导老师_钟珍梅)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