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大手拉小手”植树活动 小记者亲子齐上阵 “紫帽山的‘绿’我们来守护!”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11 17:34
  

  一排排银叶金合欢和花叶富贵榕相继“安家”,让初冬的紫帽山又添一抹新绿。

  11月7日,晋江经济报联合晋江市绿化委员会、晋江林业园林局、紫帽镇人民政府,在紫帽山启动“大手拉小手 共守绿水青山”公益植树活动。当天,30组小记者亲子家庭带着各种植树工具,与主办方领导、工作人员及热心志愿者一起,共同种下数百株银叶金合欢和花叶富贵榕的树苗,让初冬的紫帽山焕发新的活力。

  正式植树开始前,大家凑到一起,看了专业人员示范的植树操作。随后,小记者们便和各自的家长进行分工,大家挽起袖子、卷起裤腿,扶树、培土、浇水……忙得不亦乐乎。

  山路的两侧,梅岭希信中心小学的小记者徐娅琪和晋江二小晓聪校区小记者洪思涵,在各自搭档的配合下开始“打擂台”。他们的搭档不是父母,而是弟弟妹妹。你瞧,娅琪的弟弟徐伟翔虽然年纪小,但真劳动起来,表现一点也不比姐姐差。姐弟俩一连种了两棵树,每次种完,伟翔都不忘往土堆上再添几铲土;那一边,思涵也在妹妹思颖的帮助下努力扩大“战果”。姐妹俩一看就是特别爱干净的孩子,刚开始植树时还有点缩手缩脚,生怕弄脏了漂亮的衣服鞋子。“既然来劳动,就不要怕弄脏!”得到妈妈的授意之后,姐妹俩也火力全开,干得格外起劲。

  当天的活动中,晋江市林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谢伟强利用图片资料,现场为小记者们讲解了紫帽山近年来受到松材线虫病灾害影响的情况。通过谢伟强的介绍,小记们也全面了解到了,近年来,晋江通过对树林进行改造、综合防治等措施,让这一病害得到有效控制。“听完讲解,我更加体会到多种树对于紫帽山的意义。让我们一起来守护紫帽山的绿色!”紫帽中心小学小记者谢圣锴表示。

  结束植树活动,小记者们马不停蹄赶往紫帽山气象雷达站参观。

  “每次爬紫帽山,都能看到这个长得像甜筒的建筑,一直好奇它是什么。原来,这就是气象雷达站啊!”小记者们感叹道。

  随后,大家陆续登上雷达站机房参观。在雷达站机务人员杨泽鑫的讲解下,小记者们对整个雷达站的工作情况和工作职能有了全面了解。同时大家也从杨泽鑫的介绍中,知道了眼前这个“外面看像球,里面看像锅”的大家伙的重要作用。原来,它是通过发射和接收电磁波,然后再分析整理数据,从而得出云层厚度、密度、移动速度等重要参数,为气象台做出准确预报提供数据支持。

  小记者感言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我和爸爸就栽了四棵树。看着小树苗们,我自言自语地说:“来年,我还会来这里,继续种更多的树,让这里变得更美、更绿。”

  傅梓煊(晋江内坑怀斧小学三年1班)

  看着一棵棵种在黄土路两旁的绿色小树,我会心地笑了,能为抑制松线虫病的“疫情”,为美化环境出一份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我自豪!我高兴!

  李诗娴(晋江二小晓聪校区四年1班)

  这飘起的毛毛雨,怎么可能轻易将大家心中的热情浇灭呢!相反,它更激励了大家:连老天爷都在帮大山浇水呢!大家迈开脚步,拿起锄头、水桶,开始大干起来。一棵又一棵树苗随之拔地而起。 柯颜钰(晋江二小)

  我们带着小铁锹、水桶,俨然一个个劳动小能手的样子。大家冲向“战场”,干劲十足地植起了树。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多做公益,让生活变得充实而有意义。

  李奕轩(晋江二小五年6班)

  当我亲手种下那一株小树苗,内心非常激动,我终于为紫帽山献出一份爱心了。让我们一起喊出这次行动的口号:“我给紫帽披绿衣,晋江明天更美好。”

  尤子轩(晋江二小四年9班)

  拿起“幸福”的铁锹,埋下“祝福”的种子,浇灌“开心”的水流,等待“绿树”的风光。保护我们的生态家园,就是维护我们的未来!

  谢圣锴(晋江紫帽中心小学)

  (记者_张之杰 董严军 文图)

标签:紫帽山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