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生态越来越好“闲客”首次来扰 紫帽山首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活物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11 11:13
  

  晋江新闻网11月11日讯  昨日,家住晋江青阳的朱先生拨打本报热线电话82003110报料,周末前往紫帽山登山的途中,意外发现了一种从来没见过的动物,想知道是什么。记者随后根据其提供的照片向专业人士请教得知,该动物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

  上周六,朱先生和朋友前往紫帽山登山,沿着登山路拾阶而上,在近半程的时候,朱先生突然发现,一只背部和尾巴纯白,下腹黑色,头冠红色的动物从旁边的树丛里蹿出来,好像在觅食。

  “我经常爬紫帽山,第一次看见这么漂亮的动物。”朱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怕大家的动作太大吓跑这只动物,他和朋友小心翼翼靠近并抓拍了几张照片,随后这只动物又钻入树丛里。

  昨日,记者将朱先生拍的照片发给晋江市林业工程师许建林。他一看到照片后惊叹地表示,“这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白鹇,科考报告有过历史记录,但一直没有发现活体实物。这次是晋江范围内首次发现活体,实属罕见。”

  据了解,白鹇,又名银鸡,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为大型雉类。雄鸟上体白色,密布以黑纹,羽冠与下体呈蓝黑色,尾长,体长可达1米;雌鸟通体为橄榄褐色,枕冠近黑。因其体态优雅华丽,历来被文人墨客所喜爱。《禽经》记载:“似山鸡而色白,行止闲暇”,因此宋代李昉所饲养的五种珍禽中,白鹇被称为“闲客”;唐代李白钟爱白鹇,曾作诗《赠黄山胡公求白鹇》,清朝更把白鹇作为五品官服的图案。

  “这是一只白鹇雄鸟,其周边一定有白鹇雌鸟。市民能在爬山时遇见这种珍稀动物,实属幸运。同时,这也说明了紫帽山这几年的生态越来越好,育好生态就能引‘凤’来。”许建林告诉记者,2015年,由福建省林科院生态环境研究所、晋江紫帽山生态旅游景区建设领导组联手实地调查一年多的《紫帽山风景区科学考察报告》显示,紫帽山有26株古树名木,有177种各类动物,白鹇只有历史记录,一直未见到真正的活物出现。市民朋友在爬紫帽山时,如有发现类似的野生动物,请不要惊扰、伤害它。

  (感谢朱先生报料,奖励50元。)

  (记者_蔡培仁 文图)

标签:紫帽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