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市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提升群众获得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0-27 08:21
  

关键力量沉下去 基层末梢活起来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东石派出所探索建立石佛山警务站,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陈埭派出所尝试“治保主任驻所”等调解模式,有效整合公安与社会资源就地化解矛盾……

  今年以来,晋江以开展“县域治理效能提升年”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强基促稳”三年行动,策划实施21个专项行动、51个项目,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体系。

  “第三实验小学附近有人占道经营,造成交通堵塞。”接到投诉后,城管、交警立即派人前往现场。昨日,记者走访池店桥南综合治理服务中心发现,群众反映的问题24小时内就得到快速处置。

  据悉,桥南综合治理服务中心作为池店镇级派出中心,通过完善公安、交警、城市管理、村建、环保、安办等部门协同执法机制,整合增配综合执法力量,从而实现快速反应,是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突出问题联治、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创建联创的一个综合服务平台。

  “这些年,桥南社区在综合治理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仍无法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居住和生活需求,群众对政府、社区、物业及各项公共配套的要求在逐渐提升。”桥南社区相关负责人说,社区一级属于群众性自治组织,有些投诉在社区调解范围,有些已超出社区调解范围,需相关职能部门共同配合才能解决。

  池店桥南综合治理服务中心落地后,各相关部门协同执法,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升了事件处置效率,也在第一时间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设立桥南综合治理服务中心是一个有益尝试。据悉,近年来,晋江各镇(街道)在落实规定动作的同时,聚焦各自辖区社会治理中的难点堵点、隐患短板,创新实践、攻坚突破,社会治安呈现持续向好态势,基层基础更加夯实。

  “现在进行苏垵村敬老院龙眼林休闲小广场景观工程项目施工单位公开摇号招标。”日前,晋江市磁灶镇政府二楼会议室里,在市、镇两级纪检监察机构、入库企业、苏垵村群众代表的共同见证下,一场特殊的“摇号”招标顺利完成。这是今年3月晋江市要求全市村级小额工程项目实行“公开摇号”后开展的第4场现场摇号招标,也是晋江市加强村级工程项目监管的重要措施。

  “村级工程项目虽然标的都不是很大,但是数量众多,一旦程序不规范,监管不到位,容易造成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存在问题。”晋江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晋江已在全市范围内规范村集体工程项目管理,完善配套政策和设施建设,建设村集体工程项目电子监察系统、村级工程项目信息交换系统等,逐步建立起“事前服务提效、事中监管有力、事后运营规范”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模式。

  上述监管模式,得益于晋江农村产权“一平台两中心”(农村集体资源资产共享平台和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中心、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监管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数据化、信息化的建设,逐步将晋江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工作,推动建设成为可学、可看的示范点。

  抓好“关键小事”,做好“服务大事”。此外,晋江还全力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深化村级组织运行机制和基层议事协商机制改革。如罗山街道在提升小区服务管理上下工夫,组建“1+2+X”党员街巷长队伍,推动“中心+网格+楼栋”机制落地生根,同时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成为晋江市“网格化+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新模式的首批试点。

  以基层治理小事情为切入点,切实做好为民服务大文章。近年来,晋江聚焦民意诉求,定期梳理分析存在问题,探索更加符合基层实际的方式方法,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_胡志法)

标签:晋江经验|扛旗领跑|基层治理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