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打造全方位高效率的现代交通网络体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0-19 08:28
  
http://pic.ijjnews.com/003/001/807/00300180788_e0b636f1.png

路网四通八达 出行便捷舒畅

  经过一段时间的项目收尾工作,全长约27公里的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已全线贯通。这意味着,正式通车后,晋江沿海地区往返厦门方向不用再绕路,行车里程能缩短20公里以上。

  昨日上午,记者从晋江东石高速入口上了高速,一路驶向晋江永和高速出口,再从永和高速出口驱车经过跨东石和石井的大桥,抵达石井,抢先体验了一把“高速之旅”。

  在晋江东石收费站,“晋江东石”四个红色大字格外显眼,4进4出的路口设计赏心悦目。上了高速后,根据路牌指示,市民驾车往左可以通往石井、翔安、厦门;往右可以通往永和、围头港、泉州、福州等地。我们的车子往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起点处的收费站——永和方向缓缓驶去,约15米宽的I级高速公路,平坦宽敞整洁,让人倍感舒畅。

  车子离开永和收费站后,记者一行人朝着大桥方向行驶,包括引桥全长约5公里的桥面横卧在安海湾上,蓝天白云、阔海长桥,以及与联盟路并行的福厦客专,在这里形成一道壮丽的风景线,仅3分钟,便可从东石进入对岸的南安石井镇,继续直行就可通往厦门。

  “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是闽西南协作区基础设施互通互联的重点项目,晋江段途经永和、安海、东石,辐射高铁新区,项目沿线村镇人口多、民营企业多,全面打通后将是沿线群众出行、企业发展的交通大动脉。”泉厦漳城市联盟路项目公司工程管理部主任丁忠亮说,今后,晋江对接厦泉两极,城市之间的交流合作更便捷,形成区域联动发展态势。

  近年来,晋江稳步推进实施《晋江市城市总体规划》《晋江市综合交通规划》,主动对接泉厦漳区域交通一体化,拉开城市快速路网络骨架,加快慢行系统建设,疏解城市拥堵点,基本形成密度适当、级配合理和配套设施完善的路网系统,有效提升城市出行品质。

  家住安海的黄燕真就切身感受到出行的便利。每天往返于安海、青阳之间,世纪大道南拓这条城市快速路,不仅让她花费的时间更少,也让上下班的路多了些许轻松。用她的话来说,在世纪大道南拓驱车前行,双向8车道的黛青色沥青路面与两侧错落有致的菩提、香樟相互映衬,别有一番景色。

  交通带来的便捷和对经济发展的促进,更是让福广家企业负责人曾华青深有感触。“以前,从内坑去晋江市区、石狮、南安要兜一个大圈子,现在福厦高铁晋江站就设在内坑,加上疏解公路的开通,从东西向把三市连在一起,这不仅有利于福厦高铁晋江站客货流的快速疏散,也有利于动车站与沿海港区的联动建设发展。”曾华青说,他也因此看中内坑的发展潜力,将企业搬迁到内坑,“我们公司就在动车站旁边,很多外商知道后,更愿意来考察了。”

  如今,晋江不仅有“两横一纵两连”高速网络、“三环七射”快速网络,还有 “组团间”市域干道网络。来自晋江市交通运输局的数据显示,当前晋江公路网密度高达371.6公里/百平方公里,为全省平均水平5倍多,全国平均水平7倍多。沿海大通道、世纪大道南拓、机场连接线、迎宾路北延伸等一条条贯穿晋江南北、纵横西东的大动脉从无到有,将“毛细血管”串起来,四通八达。

  交通路网的完善也正一步步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截至2020年10月,晋江现有物流企业167家,营运车辆近7614部,总吨位近9.3万吨;目前,有陆地港、鸿达、英豪等3家国家级甩挂运输企业,佳迅通、闽运兴等5家网络货运企业,顺丰、圆通、韵达等10家全国快递龙头企业的华南中心或福建总部落户晋江。

  “通过高速公路、城市快速通道、城市主干道、城市次干道和乡村道的不断完善,晋江构建起‘大交通’格局,全力撑大城市骨架,全面拓宽城市发展空间,打造全方位、高效率的现代交通网络体系,最大限度发挥城市融合和集聚作用。”晋江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吴鸿斌表示,晋江将继续坚持“高质量”“大交通”发展落实赶超,在更高水平上建设交通强市。

  (记者_阙杨娜)

标签:交通|现代交通网络体系|晋江经验|扛旗领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