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解读民法典系列:接受遗赠房产 要怎么做才有效?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0-22 17:46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5月28日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6月1日,新华社全文播发这部法律,宣告“民法典时代”正式到来。

  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和附则,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民法典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

  那么,在民法典时代,关于房地产行业的问题有何亮点,又将带来哪些影响呢?本报特别邀请专业律师,对民法典当中和房地产息息相关的条款进行解读。

  接受遗赠后应及时进行物权变更

  近年来,空巢老人过世后,通过遗嘱的形式将自己的房产遗赠给在生命最后一程尽心尽责照顾自己的保姆的新闻时有出现。那么,是否只要接受遗赠就可以取得房产的物权呢?物权自何时开始发生变更效力呢?

  福建晋贤律师事务所律师康萍萍介绍,根据物权法第二十九条之规定,因继承或者受遗赠取得物权的,自继承或者受遗赠开始时发生效力。即受遗赠人自受遗赠开始时就取得了受遗赠物的物权。民法典出台后,对此规定进行了修改。民法典第二百三十条的规定删除了受遗赠时物权发生变动的规定,将遗赠与继承的法律效果相区分。故2021年1月1日民法典生效后,关于受遗赠物物权变动效力的时间,应当根据民法典第二百零九条之规定进行确定: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经依法登记,发生效力;未经登记,不发生效力,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康萍萍介绍,民法典生效后,受遗赠房产作为不动产,应当根据民法典第二百零九条规定进行不动产权变更登记后方产生物权变动的效力。“在此提醒广大群众,如房产通过遗赠的方式获取的,应当及时到当地不动产权登记部门及时进行物权变更登记,避免后期各方对物权归属发生争议。”

  (记者 陈青松、唐淑红 采写)

标签:解读民法典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