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蔡芳祥: 追随父亲的脚步 投身家乡公益事业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0-14 17:41
  

  就在季延中学英墩校区教育发展促进会如火如荼筹备之时,一位旅港乡贤送来了一份“大礼”——决定捐资冠名季延中学英墩校区2号教学楼为“永昭纪念楼”,以表对父亲的敬仰和怀念。

  “只要有需要,只要我有能力,我很乐意。”这位德高望重的旅港乡贤就是“邮票大亨”蔡芳祥先生。

  旅港乡贤的孝心 以父之名冠名教学楼

  虽长期定居在香港,可蔡芳祥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晋江通”。一直以来,他都和晋江的亲朋好友保持密切联系,实时关注家乡动态,一得空闲,也会飞回晋江。每每看到晋江的发展变化,蔡芳祥心中忍不住欢喜。这不,季延中学英墩校区即将成立教育发展促进会的消息,就第一时间传到了他耳中。

  “这可是一个大好消息,我们坂头村也在季延中学英墩校区服务区内。看到永和教育发展越来越好,家乡的小孩能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我很开心。”喜讯一传来,热衷公益事业的蔡芳祥便在心里盘算起来——出一分力,为家乡教育添砖加瓦。

  有了想法之后,蔡芳祥立马行动起来,积极与永和镇政府、英墩中学服务区村两委、季延中学英墩校区教育发展促进会对接联系,表示愿意以其父亲蔡永昭的名义,捐资冠名学校2号教学楼,支持学校建设。

  事实上,蔡芳祥以父之名做公益,已不是第一回了。其中,大家所熟知的晋江高铁新区项目指挥部所在的分指挥部办公楼就设在永和坂头西堡永昭楼,这栋楼是蔡芳祥在1992年捐资兴建的。为了表达对父亲的敬仰和深切怀念,蔡芳祥将这栋大楼命名为“永昭楼”。现在,蔡芳祥又把这份孝心和爱心延续到家乡教育,全力支持季延中学英墩校区的建设,着实令人感动。

  “每天多做一些善事,多帮一些人,我觉得这就是人生中最为快乐的事了。因此,这次能够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真的特别开心。”如今,蔡芳祥仍坚持每天上班和做公益,把爱心传播给更多有需要的人。

  “邮票大亨”的承诺 取之老百姓用之老百姓

  1949年,蔡芳祥出生在晋江永和坂头村,8岁的时候离开永和外出求学。到了1961年,年仅12岁的蔡芳祥移居到了香港。

  很小的时候,蔡芳祥就对花花绿绿的邮票感兴趣。家人见其如此钟情邮票,并未加以阻拦,反过来四处帮他收集各种邮票,这也点燃了蔡芳祥对集邮的热情。“每一张邮票都是有故事的,饱含着各种深厚的文化和讯息,对我的影响还是很大的。集邮过程中,我也能感受到家人对我的支持和爱。”一枚大小不过方寸间的邮票,寄托了蔡芳祥浓厚的感情。

  到了香港后,蔡芳祥对集邮的兴趣日益增加。1978年,蔡芳祥精准独到的眼光,让儿时的集邮兴趣升华成了事业。他大胆开办了九龙旺角第一家邮票门市中心,并在之后成功实现了出售30版邮票换楼房的奇迹。邮票,为蔡芳祥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当初离开晋江,来到香港时,我才12岁,所谓的家乡情结还是很模糊的。长大后的我,时常听祖辈、父辈讲起他们的奋斗史及对家乡的情感,从中能感受到祖辈、父辈爱拼敢赢、爱国爱乡之情。受他们影响,我的家乡情结愈加浓厚了。”从那时起,蔡芳祥就在心里许下诺言——取之老百姓,用之老百姓,有能力了一定要记得回报社会、回报家乡。

  因此,当事业蒸蒸日上,手头略有剩余时,蔡芳祥便开始履行承诺了。这不,他就曾捐资20万元港币为志莲静社建造老人宿舍;捐赠30万元,在坂头榜西小学兴建教师宿舍楼;还捐建永和卫生院坂头分院,救死扶伤,为家乡人谋福……

  

蔡芳祥(左三)

  (记者_蔡红亮 文图)

标签:教育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