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许远南:花钱起大厝,不如给学校盖楼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0-14 17:41
  

  “花钱起大厝,不如给学校盖楼。”福建信泰集团董事局主席、永和镇商会会长许远南曾掷地有声地这么说道。他认为在一栋别墅里享福的仅仅是家里的几口人,而学校一栋楼造福的却是几代人。朴实的一段话深深地打动了季延中学副校长、英墩校区书记陈文段。

  做慈善不忘家乡教育

  走进许远南家中,“慈善世家”的牌匾摆在显眼的位置。2017年,晋江市人民政府授予许远南及其家族这个荣誉称号。

  “说到晋江人,除了‘爱拼敢赢’,就是乐善好施。”许远南回忆起年轻打拼的时候,时常听到爱国华侨回家乡捐款的消息。或许正是受到这种氛围的影响,许远南认为只要有能力,就要用实际行动广行善举。

  平时勤俭节约的他,做慈善很大方。尤其是与晋江市慈善总会“结缘”后,只要有慈善的地方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晋江市慈善总会成立初期,他捐款30万元;他也曾用报纸包着20万元现金到慈善总会捐款;2018年,他简办爱妻丧礼,向慈善总会捐款500万元……自晋江市慈善总会2002年12月18日成立以来,许远南及其家族慈善捐款已累计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

  这些善款中有部分款项用于教育项目。在许远南家中、公司里,随处摆放着晋江市养正中学、晋江一中等学校的捐赠证书和感谢信。

  许远南关心和支持教育领域的同时,始终没有忘记家乡教育事业。他的想法很简单:“家乡的教育好了,村里人就不需要为了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到外地找学校读书了。”于是,他更加热心支持英墩村教育事业的发展。去年,许远南还捐资500万元,为英墩小学建综合大楼,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以后大家会争着来村里读书” 

  “初中教育是关键时期。”许远南经常与一些教育从业者交流,更深刻体会初中教育的重要性。

  2019年9月11日,晋江市委、市政府决定将英墩中学整体并入季延中学,作为季延中学的初中部。季延中学英墩校区教育发展促进会筹备开始以后,许远南第一个出资400万元支持学校教师宿舍楼建设。

  家住学校附近,许远南也多次到学校关心学校的各项工作,与学校领导接触交流以后,他对学校的办学前景很有信心。

  “英墩中学前身是英墩农中,以前生源素质差、办学条件薄弱,后来有爱国华侨捐资,办学条件才有所改善……”作为英墩本村人,现年69岁的许远南可以说是英墩中学发展变化的见证者。他告诉记者,他的二儿子许金泰和女儿许金枝曾在英墩中学就读。“已经是二三十年前的事了,那时候读书环境还是特别差。”说完,许远南手一挥,激动地说道:“现在不一样了!有季延的教育品牌在,学校发展肯定更好!以后就不是我们村里的孩子外出读书,是别人争着来我们村读书了!”

  从“见证者”到“参与者”,许远南考虑得更加深远。他掰着手指算,教学楼、图书楼、宿舍楼等都有人出资建设,“学校的‘硬件’有着落了,更不能忘了‘软件’。”

  在许远南看来,学校也要注重奖教奖学。“教师队伍强大了,教学质量才能好,学生的素质自然提高了,学校也会真正强大起来。”言谈中,许远南对老师的关心,更像长辈对待家里的晚辈,“老师跟一般人一样,有生活压力,也有工作压力,所以注重奖教奖学是对老师的尊重。”

  (记者_欧阳霆 文图)

标签:教育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