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率先实现规模化应用 安踏开启设计数字化变革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0-12 09:06
  

育新机 开新局

设计图等于实物图 打样成本节约80%

  两周内完成超900个配色和所有样品的制作,完成3D虚拟样品订货会高质量呈现、整体进度节省约75%,大大降低时间成本、人力成本和材料成本……这是在疫情期间,安踏集团试水数字化3D设计带来的成效。由此,安踏正式开启设计数字化变革,率先在行业内实现该技术规模化应用。

  日前,在安踏厦门营运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在电脑屏幕中展示了两张鞋款的图,一张是由设计工具“Ideation”设计的3D渲染图,一张则是用相机拍的实物图照片。

  “几乎一模一样!即便看纹路细节,两张图片也没有不同。放在一起对比,比‘找不同’游戏还难。”看到设计图稿和成品的经销商发出这样的感叹。

  据悉,安踏将设计师的2D设计图,通过设计工具的算法和数据库进行3D建模,最终呈现出3D设计效果,实现设计图稿与实物之间“所见”即“所得”的效果。最终生产出的鞋款和设计的3D图无限接近。

  据悉,目前,安踏已经实现一个季度几十个款、上百个款的数字化设计,率先实现数字化设计的规模化应用。数据显示,目前该应用已帮助安踏在前端整体进度方面节省约75%的时间。

  如何看待数字化设计大规模应用给鞋服领域带来的改变?安踏运动生活品类事业部总监郑明廉用了一个生动的比喻:相当于手机领域4G跳跃到5G的转变。

  围绕回归降本增效这一根本目的,安踏算了一笔经济账:以年设计1000款鞋为例,假设有4000个配色,全部制成实体样品鞋需耗费约1000万元。在传统的模式里,未被选中的实体样品鞋作废,每年则有700万元~800万元浪费在了评审环节的“看一眼”上,其间还有大量的物流、人工费用浪费。

  而在数字化设计平台上,数字化设计的3D虚拟样品设计图可以直接提供给经销商、客人进行选品,从中选定后,再制成实体样品,从而极大降低了打样成本,总成本综合下来约为原来的五分之一。

  不仅仅是节约成本,在安踏今年的数字化战略与“直面消费者(DTC)”战略布局中,要想实现与消费者更贴近,与市场变化协同共振,就需要产品研发设计环节的提速。

  “供应链方面,单纯的制造、翻单都很快,但是鞋品的开发、打样、选品等流程往往占据了大量时间。”一名业内人士表示。

  “一些国际大牌最先提出‘设计数字化’理念,但始终没办法实现批量应用。”在运动鞋服领域从业多年的安踏运动生活品类事业部技术工程副总监倪亚萍表示。

  “以数字化和直面消费者两大战略为引领,探索设计数字化变革,安踏已率先在业内实现数字化设计的大规模应用,极大推动设计环节的降本增效,更将带动其全链条数字化升级。”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表示,基于消费大数据为核心的数字化转型是安踏整个集团今年的重中之重,在疫情的大背景下,提升品牌数字化能力是明智之举。安踏集团在数字化转型的投入和在以科技引领的极致价值方面的投入将超过10亿元。

  (记者_柯国笠)

标签:安踏|设计数字化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