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主塔封顶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16 08:36
  
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封顶浇筑施工顺利完成,将与泉州湾跨海高速公路桥(左)形成海上并驾齐驱的奇观

  晋江新闻网9月16日讯  昨日中午12时,在海上160米的高空,全国第一座跨海高铁大桥——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南岸主塔的封顶浇筑施工启动。3个小时后,浇筑施工顺利完成,大桥主塔封顶,标志着大桥整体迈入上构施工快车道。

  据了解,新建福厦高铁是国内首条跨海高铁,项目位于福建省沿海地区,北起福州市,南至厦门市和漳州市,正线全长277.4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作为全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泉州湾跨海大桥全长20.287公里,连接晋江新塘与惠安,海上桥梁长8.96公里,跨越泉州湾的主桥长800米、主跨400米,为双塔双索面钢混结合梁半漂浮体系斜拉桥。这也是国内首座跨海高速铁路桥,由中交二航局承建。

  泉州湾跨海大桥设南北两座主塔,设计为曲线“H”形,高160.254米,相当于50多层高楼,单个主塔浇筑混凝土方量达11230.65立方米。

  据中交二航局新建福厦铁路6标项目常务副经理刘福星介绍,大桥主塔采用液压爬模施工,共分为28个节段,为适应塔身曲线设计,爬模每上升一节,都需要对模板尺寸进行精准调整,现场管理难度和质量控制难度极大。为此,项目部积极采用智能化手段,先行构建模型实体,精确控制每一节段的结构尺寸。

  福厦高铁通车后,福州、厦门两地将实现“一小时生活圈”,对推动海西城市群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拉近了晋江与两地的出行距离。此外,作为京福高铁的重要延伸,福厦高铁建成后将使福建6个设区市实现“高铁进京”,对促进福建快速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起到重要的作用。

  (记者_王诗伟 秦越 文图)

标签:泉州湾|跨海大桥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