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校园风景线 晋江市第四实验小学 人人学安全自救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15 19:34
  

  新学期重返校园时,晋江市第四实验小学学生惊喜地发现,校园里多了一处独特的“风景”——学校打造了一个生命安全教育体验馆,作为学校生命教育课程的实践基地。

  体验馆以红色为主色调,面积虽不大,但“五脏俱全”,各种安全设备应有尽有。馆里划分成九个区域,分别是:翻转游戏区、119虚拟报警区、结绳训练区、三维动漫模拟灭火系统区、VR地震逃生体验区、VR虚拟火灾逃生体验区、投影区、急救训练区、应急用品展示区。体验馆采用人工智能加声、光、电等特效,通过游戏互动、情景模拟、体验实操等方式,展现生命安全知识。

  跟随老师的脚步,四年1班学生兴致勃勃地来到了体验馆。本次他们要学的是心肺复苏。只见老师先是引导同学们观看了一段短片,了解心肺复苏的技巧和注意事项,大伙儿都看得很认真,将要点一一熟记于心。

  “按压部位为两乳头连线中点,用左手掌紧贴病人的胸部,两手重叠,左手五指翘起,双臂伸直,用上身力量用力按压30次……”理论知识已掌握,还需要实践来加深巩固。这不,老师就在一个人体模型前,一边讲解,一边示范起了心肺复苏。

  到了体验环节,一开始大伙儿都还有些找不到诀窍,手法生疏,频频漏掉某个步骤。经过反复练习,同学们的操作越来越熟练了。“没有什么比生命安全更重要,通过体验、学习,我们掌握了一点自救的方法,这是很宝贵的‘法宝’,回去我们会多加练习,让这项技巧更扎实。”学生郭林涵满载而归。

  “我们精心设计了不同的生命教育课程,不同年级的学生在这里都能学到相应的技能,比如,一年级孩子通过翻牌游戏认识交通标志,二年级学生学习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等外伤救护的基本技术。此外,小学生涯中,学生还将学习灭火技能、打绳结、游泳、心肺复苏等技能。”晋江四小校长许华闽介绍,“生命教育”是晋江四小的特色文化品牌,也是晋江市首批“1+N”中小学安全教育示范基地项目,其中“体验式生命教育”更是学校气质课程的一个重要篇章。学校将之融入体育课中,每学期都会定期组织学生前来学习。

  据悉,今后,晋江四小将通过“场景式+情景式+体验式”的教育方式,满足学生学习救护与自救需求,开展培训、讲座、体验等活动,使之成为学生参加应急救护培训与体验的场所,成为传播安全知识的平台。

  (记者_蔡红亮 董严军 文图)

标签:第四实验小学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