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以人力资源管理为核心” 职业经理人聚焦现代企业管理模式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15 19:34
  

  近日,泉州市职业经理人协会以“面对不确定的时代,如何建立以人力资源管理为核心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为题,进行主题分享。

  人力资源管理需“走心” 完善培训管理体系

  后疫情时代是VUCA时代,是一个多变的(Volatility)、不确定的(Uncertainty)、复杂的(Complexity)、模糊的(Ambiguity)时代,“员工体验”“员工关怀”“共享服务”等全球人力资源管理发展趋势关键词,在这次疫情中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不仅要把握健康状况,更要关注员工心理,保持组织稳定。

  “市场会变,企业竞争会变,但是人不会变。”在泉州职协副会长陈培阳看来,企业是不断突破自我、生生不息的组织,它之所以能够持续,最重要的是“人”具有主动的创造意识,他们的发展和主动性彻底改变了这个组织。因此,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人力资源管理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企业要让员工看到未来、看到希望,管理最核心的问题是了解人性。每个人的需求不一样,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一定要关注人性的需求,有能力去推动促进企业的经营管理。”陈培阳表示,“和员工共享企业发展的成果,是让员工追随企业的最好方式之一。”

  人力资源终究是“人”的管理,是管理三要素“人、财、物”里面最复杂的一个。它与其他管理不同,无论技术再怎么发展,也只能是辅助,最重要的始终是人的用心管理。

  “在以人力资源为核心的管理机制下,要解决公司经营管理层问题,每个人都需要有领导力。与此同时,企业还要建立、完善人才发展工作的培训管理体系,与时俱进,不断提升。”陈培阳表示。

  以人为本 聚焦用户体验

  “在新的时代里,职业经理人正活跃在泉州的各类经济实体中,为泉州的经济创新发展、产业优化调整、企业转型升级发挥着积极作用。”在泉州职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志辉看来,职业经理人是社会发展浪潮的主体之一,对社会进步起到关键作用。

  “企业面对市场需要更多聚焦于用户体验,产品的个性化,而对内管理也将更关注个体,回归到人的本质,以人为核心。”刘志辉表示,对于企业来说,人才培养是多层次的,包括基层、中层及高层管理人才的培养。如何让每一个人发挥最大价值是一个课题,企业需建立好人力资源的各层次管理。

  “企业发展需要营业额,但这一切都是由人做出来的,因此要搭建好的团队,好的机制,才能做出想要的东西。企业内部人才梯队足够强大,才能生产出好的产品,运营好的模式,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军位置。”刘志辉认为,人是企业发展的核心。不同企业对人才实践认知不一样,但近年来,泉州企业家对于人力资源越来越重视。“企业家逐渐意识到人力资源管理对企业的重要性,善待人才,从企业的中后台角度出发,可以更好地梳理企业文化,同时巩固前端事业。”

  制定个人成长计划 进一步激活组织活力 

  “在全球经济下行的现状、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和各类不稳定风险下,泉州民营企业的发展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今年以来,泉州职协副会长、泉州和君恒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清发走访了近200家泉州企业,他表示,“泉州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投入和理念,有明显变化。这五年来,泉州对人力资源管理有所提质,但是目前不少传统企业都面临人力资源停滞僵化的局面。”

  “企业中,人才梯队维持稳定的状态具有两面性,判断标准在于这样的状态能否推动企业发展。如何激活组织活力,这是不少民企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在黄清发看来,大部分民企的人力资源培养体系还相对薄弱。

  优秀的企业不仅专业领先,员工整体综合能力的进步速度也决定了企业的成长速度。泉州职协常务副会长、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鞋业事业部总经理王飙分享道,“国际公司对人力资源的管理十分重视并形成了健全完善的机制,他们很诚信,任何一个员工进到公司,人力资源都会跟进,对员工进行分析、调研,并为其制定个人成长计划。”

  在黄清发看来,人才的竞争不仅是民企,还有国企。企业要更多地关注新一代人才的需求,他表示,“今年发现不少高校人才更热衷于进国企,工作的‘稳定’也是吸引人才的要素之一。”此外,黄清发还提到,民企的分配体制也要做重新思考,分配体系是否有市场竞争力,调整薪酬是否具备全员性。

  (记者_施珊妹)

标签:职业经理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