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英林镇“尊师重教”周连续举办五年 累计奖励教师788.69万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14 18:55
  

  10日上午9时许,晋江市英林中学礼堂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台上,英埔中心小学4名少先队员用一首《润养英林学子 奏响教育华章》的朗诵拉开了英林镇2020年庆祝教师节活动暨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第五届奖教仪式的序幕。

  立德树人,托举希望。仪式上,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拨出专项基金148.81万元表彰优秀。获表彰的有:英林镇本年度“泉州市教育世家”,“福建省优秀教师”刘美莉,2019-2020学年度“英林心教育奖”——英埔中心小学蔡燕飞,以及洪春节等尊师重教先进个人(单位)、英林中学余小珍等学年度“最美教师”、张润泽等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

  教师进行劳动和创造的时间犹如一条大河, 需要很多小溪流来滋养它。教师需要不断地阅读、进修,晋江市政协副主席、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洪忠信先生一直以来十分关心教师的成长,大力推动“教师阅读”工作。本年度,他捐赠给全镇教师阅读的图书2730册,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监事长洪于枫先生代其上台赠书。以书会“师”,激发教师的内生动力,让教师精神富足,潜心教育。据悉,5年来,洪忠信先生累计捐书10次,累计捐赠11685本,总金额517472.8元。

  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教育工作形势变得更加复杂,为有效应对疫情,英林全镇上下抓防控、全体师生齐响应、社会各界广发力,严之又严强化疫情防控,落实关爱措施,保障安全稳定。英林镇党委政府、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先后为全镇师生送去防护口罩52750个、额温枪364支、消毒液465公斤,有力地保障了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实现全镇12700多名师生复学返校平稳有序,教学工作扎实开展,中、高考顺利完成。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还为全镇初、高三毕业班师生送去了1364箱牛奶,为他们鼓劲加油。而英林的教师队伍也在防疫工作中发挥着自己的力量。在英林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晋江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共同领导,以及英林镇分管教育副镇长蔡永钦的协调指导下,2月3日,由中共英林小教总支部、英林中学党支部、南湾中学党支部、晋江市第十实验小学党支部联合组成的英林镇教育系统党员突击先锋队、教师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抗疫工作。他们及时梳理信息,协助搬运物资;他们增援卡哨工作,用毅力微笑坚守;他们坚持健康访查,巡查培训机构。前线教师党员突击队的先锋模范,化为一股巨大的感召力量;在疫情防控的后方,来自英林镇小学、幼儿园的123名一线普通教师,也积极响应号召,加入战疫的队伍……

  英林发展的基础是人才,希望在教育,关键在教师。蔡永钦表示,要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师资建设”作为基础工程、把“尊师重教”作为共同责任,多为教师办实事、办好事。

  据了解,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自2016年成立以来,已连续5年开展“尊师重教”周奖教活动,目的是要在全社会树好“尊重知识、尊重教师”的导向。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才能办好。正因为有这样的共识,英林许多社会贤达、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无私奉献。2019-2020学年度,27人3单位被评为“尊师重教”先进个人、单位,捐款总额1101.05206万元。5年来,全镇共接收个人或单位捐资办学资金5448.58206万元。

尊师重教单位与个人
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部分)
尊师重教单位与个人

  聚焦教育 社会各界共同营造 尊师重教氛围

  “在英林当老师,很有幸福感。”此次年度教育奖蔡燕飞老师的这句话,道出了很多英林教师的心声。从原来只有教师节当天有活动,拓展到“尊师重教”周,每次活动,英林都十分重视、精心策划。

  “教师是一份崇高的职业,要使教师的职业尊严得到充分认可,这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蔡永钦说,英林社会各界正是这么做的。

  每年的“尊师重教”周活动,都会奖励一批非教师人士,而他们同样赢得热烈的掌声,他们就是每一年“尊师重教”的先进个人(单位)。仅近5年,英林镇共接收个人或单位捐资办学资金5448.58206万元,这些资金对教学软硬件设施、师资力量的提升,有着强大的推动作用。而英林公益慈善基金会在设立“尊师重教”周活动后,每年都会拨出专项基金用于奖教。据悉,英林心本届奖教共发放148.81万元,受奖教师近500人。5年来,累计奖励教师788.69万元,受奖教师人数达2500人次,表彰“尊师重教先进个人及团体”129个。

  英林镇党委、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一方面加大硬件投入,改善教书育人环境,另一方面优先加强教师队伍人员、经费、待遇保障,让广大教育工作者安心从教。记者获悉,目前,南湾中学综合实验楼、逥澜小学综合楼主体结构已完成外装修,龙西小学教师宿舍楼已建成投用,英林中学完成迎接省一级达标高中硬件整改工作,整合4所小规模小学资源,停办嘉排中心小学。

  下阶段,英林镇将继续推进筹建龙西、逥澜、嘉排、东埔4所公办幼儿园,持续推进英林中学和南湾中学改扩建;全力做好英林中学省一级达标高中复评迎检工作,支持英林中心小学创建省教改示范校、达德幼儿园申报泉州市示范性幼儿园;新增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2所,完善综合运用名师工作室、名校跟岗学习等平台,提升教师教书育人水平;同时,开展小学教师“两聘”工作,完善教师激励机制。

  匠心筑教育 潜心育学生 ——英林年度教育奖蔡燕飞

  蔡燕飞是英埔中心小学的一名英语教师,同时也是英林镇教委办蔡燕飞小学英语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曾获“泉州市学科带头人”“晋江市首批小学教学名师”“晋江市教学能手”等称号。

  蔡燕飞对教育充满热忱,扎实上好每一节课,逐步形成“激情、情境、情趣”的融情教学风格。从教18年来,各级各类竞赛场上总有她孜孜不倦的身影,百炼成钢,天道酬勤,她获得了全国第六届农村及少数民族地区中小学英语课堂优秀课展评一等奖、晋江市第二届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等殊荣。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蔡燕飞所带的毕业班英语成绩平均分超晋江市平均分将近20分,交上了亮眼的成绩单。

  科教兴研,课题研究为课堂插上腾飞的翅膀。历年来,由蔡燕飞主持或参与的各级课题有9个,发表的论文累计20余篇。

  近年来,在蔡燕飞的带领下,英埔中心小学英语团队成员专业成长迅速,取得累累硕果:团队成员林磊磊、李小雅老师被评为“泉州市教坛新秀”,林丽霜、张秋香、欧阳芳菲等多位老师被评为“晋江市骨干教师”,洪榕娴老师荣获“晋江市教学新星”大赛一等奖,留茜茜老师荣获晋江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一等奖。

  在接受采访中,蔡燕飞说,英林镇很注重教育,连续多年举办的“尊师重教”周奖教活动既是对教师的一种激励,也是一种肯定。“尊师重教氛围浓厚,镇级名师工作平台又可以让老师得到锻炼和成长,在英林当老师,有满满的幸福感。”此次获得英林心年度教育奖,她感到很开心。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会继续提升自己,并一直热爱我的工作岗位。”蔡燕飞表示,教师不应是一个塑造者,而应是一个激发者,她希望自己做一个有深度、有温度的老师,点燃孩子学习英语的热情。

  

蔡燕飞(左)

  三代人累计奉献教育超百年

  张子良是英林中学信息学科的教师,2002年,他正式走上教师岗位。张子良还记得年幼时,爷爷张子炮就已经离休了,那个时候,爷爷很受周围人的尊重,所以,张子良从小就有一种认知:当老师是光荣的。父亲张荣楠,1980年参加教育教学工作,先后于柯坑小学、港塔小学、埭边小学任教,于2018年退休。对于走上教师岗位,张子良坦言,受家里的影响还是挺大的。

  “父亲是一位严格的教师,我从小就看着他勤恳工作。成长在教师家庭,我深知当老师的辛苦,但我更明白教书育人的意义。”张少良如今已有11年的教研组长工作经历,他的妻子吴微微也是一名教师,2004年加入英林中学教师队伍,2017年调至江滨中学。

  一家三代四位教师,累计奉献教育超过100年,获得本年度“泉州市教育世家”荣誉。对此,张少良表示,最好的回馈就是在教师岗位上恪尽职守,不忘为师初心。

  

张子良(左)

  最美教师

  自2016年教师节以来,英林镇启动了“最美教师”寻访评选活动,如今,它已成为英林教师队伍建设、形象示范的一个重要品牌。2020年度,又有7位“最美教师”脱颖而出。

  ●她,精心操持着学校的后勤管理工作,深知“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是后勤工作的重要所在。她将学校的一草一木、一水一电等琐碎的工作流程化,重复的工作精细化。“给孩子快乐的学习体验,树立学习信心”是她一贯秉持的教学理念。——英林中心幼儿园 吴珊珊

  ●她恪尽职守、竭诚奉公,教学、统计、学籍、德育、少先队。面对众多工作,她无不一一出色地完成;她诲人不倦、无私奉献,备课、上课、批改、辅导、教研,在学生眼中,她是最可亲、可爱的老师。不忘初心,她演绎着教师平凡人生的精彩。——龙西小学 张秋勉

  ●三尺讲台,四季耕耘。一字一句,她用知识浇灌孩子的成长;一笔一画,她用书法浸润孩子的心灵;动静之间,她用镜头定格孩子的欢乐。她用爱与奉献,奏响了智、德、美育的金声玉振。教育是一份事业,更是一份责任,一路走来,她坚定且热情饱满。——凫美小学 连晓萍

  ●走上三尺讲台,他就把教育的根深深扎进这里。15个春华秋实的日子走过,不变的是他的教育初心。他勇于探索,坚定地行走在教育的路上。做家长的朋友,做学生的良师,这是他坚守的教育宗旨。他是同学们心中的“巧哥”,也是家长口中的“小苏老师”。——南湾中学 苏机巧

  ●她如春风化细雨,她是甘霖润心田。20年,算不尽的呵护,数不完的甘苦,她全心呵护着每个孩子的全面发展。身为党员,她总是冲锋在前,热情诠释什么是新时代新担当。加减乘除、规尺之间,她引领孩子梦想方圆;以梦为马、纵横来往,她守护孩子茁壮成长。——英林中心小学 杨郎养

  ●初为人师时,她就决心将爱播撒到每个学生的心田。在深刻思考中,她把厚厚的课本变为薄薄的知识,在精心组织中,她把课堂变为快乐的学堂。办公室里,总见她伏案忙碌的身影;教室外,总回荡她深情嘹亮的讲教。以心换心、以爱博爱,她赢得学生和家长们的喜爱与信任。——第十实验小学 林美娜

  ●身为科任教师,她倾注满腔热情、潜心教学、成绩喜人;身为年段长,她以德育为抓手、尽职尽责、模范表率。“尽毕生所学,倾一世爱于学生,以求无愧于三尺讲台”是十年前她初入教坛的宣言。十年后,她依然秉持信念、不忘初心,在教育路上执着前行。——英林中学 余小珍

  策划:方锦枞 钱健铭 施蓉蓉

  执行:施蓉蓉 秦越 文图

标签:英林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