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难点变亮点 老宅换新颜 英林镇第六批微景观落成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08 16:07
  

  耕读园、“和谐三欧”、四季园、聚龙亭、“梦回·唐风”、七里香园、三色园……这些都是晋江市英林镇的“新晋景点”。5日,英林镇开展第六批“一村一景”暨英林心“环境生态年”微景观创建比赛作品现场评比活动,专家组逐一实地走访微景观评分。经过评比、开会讨论,最终,埭边村、三欧村微景观作品获得一等奖;清内村、龙西村、东埔村获得二等奖;湖尾村、柯坑村、沪厝垵村、马山村、锦江村获得三等奖。

三欧村微景观作品

埭边村微景观作品

清内村微景观作品

东埔村微景观作品 

  难点变亮点 持续推进微景观创建活动

  当天,记者跟随专家组走访各村新落成的微景观,每到一处,都会有人进行讲解,有的微景观还会将微景观创建前后的对比图展示出来,让人更直观地感受创建微景观带来的变化。

  走进三欧村位于欧厝自然村与新厝自然村之间的新落成的微景观,一个红色的“心”字一下吸引了眼球,“心”字上面有三欧村五个自然村的村名,寓意三欧村五个自然村和谐发展,共促乡村振兴。此外,微景观中还以一堵石刻村志展现了村庄的发展变迁及几个姓氏的历史发展故事,并将这些故事的发展融入景观之中,体现着三欧发展的历史变迁,将景观建设和人文建设融为一体。而此前,这里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堆放杂乱,也是一处令村民颇为头痛的脏乱差的卫生死角。结合英林镇微景观创建活动,既美化了村容村貌,提升人居整治环境,从根本上解决了环境卫生问题,又为村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专家组的一位评委感叹道:“这就是创建微景观的魅力。”

  记者发现,在微景观创建过程中,很多村都有着“巧思”。如,清内村就地取材,利用原石材厂的废弃板材等进行微景观创建,突出清内村当时的石文化特色;湖尾村将一处老宅院子里原有的七里香、古井等利用起来,创建了微景观“七里香园”;龙西村则将微景观创建和党建文化结合起来……

  英林镇党委秘书黄志向说,通过这几年多批次的微景观创建活动,各村把村里一些环境卫生的难点,变成提升村容村貌的亮点。“还有不少村,除了结合镇里统一开展的微景观创建活动外,还自己寻找地块建设微景观。可以说,微景观对英林建设生态宜居乡村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目前英林镇的微景观已有173处,英林镇计划开展十批微景观创建活动,目前已完成六批。

  老宅换新颜 房屋安全隐患得到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在英林镇多次开展的“一村一景”微景观创建活动中,有许多村都以此为契机,将目标锁定在村里的废旧老宅的清理改造上。

  破旧的老宅、没有硬化的土路,还有简易搭盖的竹架子,埭边村这原本脏乱的一角,如今已经成了村民茶余饭后休闲的热门去处。

  这个微景观以乡愁为主题,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颇具年代感的墙绘:小卖部、麦芽糖、冰糖葫芦、玩弹珠的孩童,都是一代人的童年记忆。原本的土路已经铺上了石板,沿着石板路前行,是一处耕读园,这里特地开辟了一块耕地,地里点缀着刚刚“冒出头”的蔬菜,耕地前方是一处可以用来读书的休闲点。再加上草坪、绿树,整个微景观散发着浓厚的闽南古早味。原本的脏乱角落,如今成了精致一隅,不少村民也越来越认可微景观的创建。

  沪厝垵村在此前的多次微景观创建过程中,将一批闲置多年的古旧老宅,通过拆除坍塌屋体、加固部分墙体、进行景观创作等,将一批老宅连成一片,变成微景观群,推动了困扰村里多年的老宅活化。

  “在创建微景观的过程中,整治破旧老宅的,在评比中可以加3分;拆除临时搭盖的,可以加2分。”黄志向说,这项加分规定也是引导各村重视老宅、搭盖存在的一些安全、环境问题,微景观创建比赛的目的不是评奖,而在于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策划:方锦枞 钱健铭 施蓉蓉

  执行:施蓉蓉 秦越 文图

标签:英林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