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篮球风云 >>正文

曾半场领先总冠军21分 经历低谷华大男篮重回CUBA八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8-31 20:05
  

  8月29日晚,历经14天的赛会制连续对抗,第22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一级联赛(男子组)全国总决赛在泉州市海峡体育中心落幕,清华大学男篮最终获得了总冠军。比赛结束了,但那一场场激动人心的比赛,成为球迷口中聊不完的话题。而这其中,最受咱厝球迷关注的,还是本土篮球强队“九冠王”华侨大学男篮曾半场领先总冠军21分、时隔一年重返全国八强的表现。

  实力 21分被逆转上热搜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CUBA联赛在1月CBA全明星周末结束后陷入长达半年的停摆。这期间绝大多数参赛学校的队员整个学期没有返校,也没有进行合队训练。即使如此,空场复赛的CUBA依旧呈现积极面貌,在单败淘汰赛制下,大学生球员在场上顽强拼搏、踊跃拼抢,亮眼数据频现。小组赛连续三场命中两位数的三分球、淘汰赛半场领先总冠军球队21分、时隔一年重回CUBA八强、主力球员孟翔成为球队首名进军CBA球员……作为东道主球队的华大男篮,今年出色的发挥不仅让人热血沸腾,也让咱厝球迷看到了曾经CUBA霸主的风采。

  “在球队的低谷期闯进八强,这很不容易。”华大男篮主教练林小霖总结道。CUBA全国赛八强赛,华侨大学对阵清华大学,两队为了一张四强门票展开激烈厮杀。赛前,华大男篮是不被看好的一方。不过,到了比赛中,华大男篮一度领先21分,并和对手鏖战到了最后一刻才遗憾输球。而清华大学男篮最终获得了总冠军,他们在本届CUBA全国赛中,只有与华侨大学男篮较量的这场比赛才出现过如此艰难的时刻。不仅如此,华大男篮的这场比赛还登上了微博热搜,让“清华21分逆转华侨”成了一个热门话题。

  对于今年的华侨大学男篮而言,晋级全国赛八强是个不错的成绩,他们展现了“九冠王”底蕴,这或许是崛起的积极信号。要知道,去年CUBA全国赛扩军到32强,华侨大学男篮却未能从东南赛区突围,无缘全国赛。当时外界普遍认为,华侨大学男篮沦为CUBA版的八一男篮,他们真的没落了。今年CUBA全国赛,华侨大学晋级八强,并且险些将总冠军清华大学男篮挑落马下,他们用实际表现证明华大男篮仍然是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

  成长 二流球员打出一流成绩

  每一年的CUBA,是全国大学生篮球运动员展现自己的一个舞台,也是印证他们成长的一次盛会。基层赛、分区赛、全国赛,一层层的赛事下来,有大声喝彩,也有悲欢离合。华大男篮,一个曾经称霸CUBA多年的球队,也是一个近年来成绩有所下滑的球队,在本届CUBA全国赛的赛场上,让无数球迷看到了他们的成长。

  “随着CUBA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名校开始重视篮球运动,我们学校的招生工作受到冲击。”林小霖告诉记者,由于球队的明星球员少之又少,身高上也没有优势,打比赛只能靠团结,展现南方球队的“快准灵”打法。在福建基层赛中,华大男篮上下一心,力克上届季军厦大男篮夺冠;在全国赛的小组赛中,华大男篮面对上届冠军北大男篮也能命中15记三分球,并连续三场比赛三分球的命中数上双;在淘汰赛中,更是半场力压本届总冠军清华男篮21分。本届CUBA,华大男篮最终止步全国八强,距离他们期待已久的“十冠王”是如此的接近。林小霖说,他们用二流球员打出了一流成绩。

  能让球队拧成一股绳、打出这样的成绩,自然也离不开华大男篮的助理教练周鲁男。在林小霖的示意下,曾经的华大“神射手”周鲁男承担了球队的训练和比赛工作,将他更加年轻态的训练方法带给了球队,打造出了一支“皇家礼炮团”。回顾这一整个赛季,周鲁男说:“在‘华大精神’的影响下,队员很努力地训练备战,拼尽全力对待每一场比赛,这样的成绩对得起他们的努力。”

  本赛季,华大球员拼出了血性,“外线三杆枪”孟翔、陈荣权、周其默,“内线双塔”夏启航、贾众凯,“中坚力量”彭凌、吴锵、杨熙等人,他们都在比赛中发挥了高水平的实力,让球迷看到了他们的成长。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CBA选秀把时间放在了CUBA全国赛期间,而华大男篮的核心球员孟翔更是在第1轮第7顺位被深圳新世纪俱乐部选中,成为“九冠王”华侨大学男篮输送至CBA职业赛场的第一人。

  记者_刘泽宇

标签:华大男篮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