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3岁男童手指被门夹断 市医院医生“绣花”两小时实现指尖再植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8-14 09:12
  

  “脑袋被门挤了”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调侃,毕竟很少有人用头去关门,而手被门挤了,却是很有可能的事情。近日,晋江市医院手足外科就接诊了一例手指被门夹断的小伤者。针对伤者情况,市医院手足外科谢钦赐医生运用了显微外科技术,施展2个小时的"绣花功夫",把比头发丝细还细的血管精准地缝合起来,最大程度还原了手指的最初状态。

  8月4日18时,家住罗山街道的3岁男童小小陈跟着父亲陈先生来到五里工业区送餐,当陈先生拉着小小陈打开一扇不锈钢大门走出去时,小小陈的右手正好摸到门板,陈先生随手关门时并未留意。当陈先生反应过来时,小小陈被夹到的手指已经断了。

  手指没了,要截指?陈先生被吓得惊慌失措,马不停蹄地抱起孩子赶往晋江市医院。晋江市医院手足外科主治医师谢钦赐表示,小小陈右手无名指于指甲盖远端三分之一处完全离断,指尖离断可以进行再植,但再植的时间不能超过6至8个小时。情况紧急,医院迅速开启绿色通道,为小小陈进行指尖再植术。

  据悉,普通的断指再植对于手外科的医生来说并不难,但是指尖再植术难度很大。指尖动脉的远端分支血管越远越细,小小陈手指头断的位置处于很远端,加上年龄小,指尖相对小得多,指尖血管大约仅有0.2毫米。医生要将小小陈的血管接起来,只能采用医院当前最细的11-0无损伤缝合线进行血管缝合。

  考虑到小孩子的特殊性,晋江市医院麻醉科选择了全身基础麻醉和部分局麻,未采用插管,力求将麻醉对小朋友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手术中,谢钦赐利用显微镜放大到10倍至16倍,以丰富的临床经验在0.2毫米的血管上进行缝合,难度极大,整个手术耗时2个多小时,小小陈手指血管吻合连接,指尖断口接回也很成功。经过9天的康复治疗,小小陈指尖色泽湛红,伤口恢复良好,于8月13日顺利出院。

谢钦赐为小小陈检查伤口情况

  “非常感谢医院和医生的帮助。”小小陈的母亲告诉记者,原以为只是简单的受伤,只要缝合就好了,没想到一呆就是这么多天,所幸,当天送医及时。

  谢钦赐提醒,各位家长带孩子要细心、小心,不要让小孩子在门缝旁打闹,公共场所存在小缝隙的地方家长也需注意看护。一旦发生断指或断肢事故,应妥善保管离断肢体,可用干净的毛巾包裹起来,然后用透明塑料袋进行密封后,将离断组织放入干净的容器内,周围放置冰块,但不让断指(肢)与冰块直接接触,以防冻伤。切忌使用液体浸泡或接触离断组织 , 以免离断组织细胞变性,造成二次伤害。同时,应尽可能驾乘最快速的交通工具将伤者送至技术条件允许的医疗机构。

  小贴士

  手指出血怎么办?用拇指和食指掐住手指根部的两侧指动脉可达到快速止血。

  (晋江新闻网记者_唐诗莹 文图)

标签:晋江市医院|手术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蔡君仪蔡君仪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