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当好企业和群众的“服务员”——访晋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柯发音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8-12 08:48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晋江市人社局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齐抓,取得扎实成效。”10日,晋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柯发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防控期间,晋江市人社局积极当好企业和群众的“服务员”,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按时序进展完成了目标任务。目前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且呈现逐步向好的态势。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我们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柯发音告诉记者,今年年初,晋江市人社局在全省率先组建了7个“逆行”返岗招聘对接工作小组,分赴5省市累计接返新老员工3811人;通过推广“削峰填谷”“余缺调剂”等用工模式,促成“牵手”用工调剂近500人。

  “今年2至7月份,全市共阶段性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保费约3.5亿元,惠及企业1.5万家。”柯发音表示,晋江市人社局在拓展就业用工渠道的同时,不断强化援企稳岗扶持和积极落实上级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主动对接企业,助推企业复产加速度。

  为了减少人群集聚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晋江市人社局把“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从室内(外)搬上了网络平台。上半年,累计服务用人单位1600多家次,提供招聘岗位1.9万多个,达成就业意向近5000人次;4月至6月,实施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累计培训各类劳动者约5000人次。针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开展“一对一”就业援助;持续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和创业引领计划,拟兑现各类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800万元。

  “今年,我们推出的‘自助办’和‘网上办’业务得到好评不断。”柯发音告诉记者,在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晋江市人社部门置办了8台自助填表终端设备,群众只需几分钟即可快速完成自助办理,同时积极引导企业、群众线上办理业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晋江的社保业务“网上办”办件量已经由年初的30%上升到90%以上,“自助办”业务办件量从零增至日均100件以上。

  与此同时,为了方便群众就近办理社保业务,市人社局将部分23项高频业务下沉到街镇(社区)。“今年新聘用的17名基层人力资源协管员岗前培训已经接近尾声,届时将和自助设备一道下派到各个街镇(社区)。”柯发音透露,初期选定青阳、陈埭、磁灶、龙湖、内坑、深沪等六个镇街办事窗口为试点,待运行成熟后,将拓展至其他镇(街道)。

  柯发音表示,下半年,晋江市人社局将继续坚持稳就业、惠民生与促发展相结合,积极开展人社基层平台信息化提升工程试点工作,用实实在在的举措,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方便、高效、快捷的人社服务,为晋江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积极贡献。

  (记者_李玲玲)

标签:柯发音|权威访谈|人社局|就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