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今年9月将正式投用 你好!泉州五中桥南校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13 16:04
  

总投资2.83亿 师资力量强大

  作为晋江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池店镇“一号工程”、学校配套体育馆是世中运柔道和摔跤比赛场馆的泉州五中桥南校区,距学校9月正式投用日期越来越近了,学校的相关情况也备受关注。

  近日,记者从泉州五中桥南校区筹备组获悉,由晋江市住建局、池店镇政府、泉州五中桥南校区以及勘察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中核华辰等参建单位组成的验收组,对学校教学楼组团、食堂宿舍楼、办公图书楼及各项设施进行实地检查,并分成多个小组详细检查每个细节。各方一致同意泉州五中桥南校区各单体通过竣工预验收。

  01高起点高标准高规格 学校布局合理 环境幽美

  那么,泉州五中桥南校区现在是什么样子呢?昨日,记者来到位于晋江市池店镇桥南社区大华路与兴霞路交叉位置东南角的泉州五中桥南校区内,为大家提前“探营”。

  记者一走进本着“高起点、高标准、高规格”建设而成的学校内,凤凰木、香樟树、大腹木棉、鸡蛋花、罗汉松等几十种高大的树木错落有致,映入眼帘,美不胜收,伴随着蝉鸣鸟叫,让人觉得惊艳不已。

  在树木葱茏、空气清新的校园内穿梭,教学楼、礼堂、图书楼、实验楼等10栋建筑逐一收入眼底,闽南传统建筑的“出砖入石”和“红砖文化”等元素随处可见,好不气派。学校整体的外观设计是以闽南传统建筑风格为基础,并进一步优化,多栋建筑将砖石混砌和墙面色彩纹样等闽南风运用到了极致,既突出装饰美感,又不乏整体建筑的层次韵律。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运动场地全部选用了高标准的产品,足球场采用荷兰赛尔隆人造草+德国三维尼龙弹性垫的系统,跑道和篮球场则采用了德国AIRPU尼龙聚氨酯全塑系统。据称,整个场地可实现生鸡蛋从2米以上的高度自由落下,不但不会破裂且可以轻松弹起,这保证了学生的运动性能和安全性,这也是晋江市教育系统第一块聚氨酯全塑系统运动场地。

  “目前的建设、绿化都已经完成了,图书楼新风系统已经安装完成,各楼层的移动式灭火器也在设置,学生课桌椅、老师办公桌等各种教学设备也在陆续进场。”筹备组张跃茜老师介绍,学校总用地面积50475㎡(合75.7亩),总建筑面积72096.01㎡,布局合理,既相连又独立,配套完善,环境幽美,将为学生提供最优质的硬件设施。

  目前,学校虽未正式投用,但已有很多单位、企业、个人纷纷为学校未来发展贡献力量。最近,池店镇关工委向泉州五中桥南校区赠送一批价值13000元的书籍,以此帮助同学们拓宽视野,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好习惯,实现建设书香校园的目标。

  02 师资力量强大 研究生比例超60%

  众所周知,泉州五中是泉州市名校之一,前身为福建泉州府官立中学堂,是1902年八闽大地最早开办的八所公立中学堂之一。泉州五中已有桂坛校区(初中)和城东校区(高中)两个校区,今年9月将正式投用的桥南校区,在教学、师资等软件方面,目前筹备情况又怎么样了呢?

  据悉,学校不仅早在2019年就已启动调研生源服务区状况,了解片区内小学毕业生基本情况,未来的教育教学资源也早已明确。

  为了确保教学质量,2018年至2020年,学校已经从各高校和知名中学调入优秀教师组建了一支四十多人、涵盖各学科、教育教学能力出众的教师队伍。除了在职老师外,学校还聘请了校外优秀的教练和专业老师来进行体艺上的指导。

  “我们非常重视泉州五中桥南校区的教育教学质量,学校招聘的老师全部提前在泉州五中初中部跟岗任教,而且我们的教师队伍非常年轻,平均年龄在35岁,研究生学历比例超60%,非常有活力。”泉州五中桥南校区校长邹军告诉记者,“我们是以一所高起点的优质中学来办学的,学校把‘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作为办学核心理念。”

  “虽然还没开学,但是我们老师一直在学习、开会,不断地在进行‘头脑风暴’‘读书会’‘做课题’‘行动研究’,不断探讨,反复论证,大家的心都凝聚在一处,就是要在新校区正式启动后,带给学生最优质的教育。”邹军说,桥南校区不仅会移植泉州五中教育教学管理经验,且后期学校的发展,泉州五中多个校区都将共同参与,五中的教学骨干、学科带头人都将对桥南校区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支教、教研,充分交流,实现教育资源互通。

  03 特色教育 尝试先进办学理念

  除了师资方面的准备工作外,桥南校区还将尝试先进办学理念。

  “我们会采取课程统整,学段重组。就是学校课程主要包括根基课程和成长课程,一共有70多门,全是由老师们自主开发,经过专家审核通过。这意味着,孩子们在这里能学到的内容将比传统学校丰富得多。比如语文教材,桥南的教材是融合了全国各个版本的教材,积累比平常要大三倍。”邹军介绍,每学期2个大学段、1个小学段。学期前后为大学段,中间两周为小学段,大学段主要进行统一课程的集中学习,小学段用于个性化的学习安排,对于学习基础较弱和学习存在问题的学生,开设辅导性的课程;其他学生则自主学习,或是参加游学课程。小学段让孩子有了个性化的学习和社会体验的机会。

  桥南校区不设行政班、不设班主任,实行导师制,学生没有固定的教室,没有固定的课表,实行选课走班。每一个孩子会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老师,选择课程。学校课程有必修课、有选修课。文科根据内容进行模块教学,理科依据学生水平进行分层教学。一个年级的所有学生,没有两份完全相同的课表,尊重学生的个性化需求。

  另外,桥南校区实行小班教学,而对孩子的评价,实行学分管理,既有过程性评价,也有终结性评价。为了确保孩子们的综合素养得到提高,学校还制定了十条量化标准,督促孩子提高综合素养等。

  “我们对传统学校的德育和教学统整,使课程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教学领域,实现德育系列课程化,扩充课程的内涵。”邹军说,学校会对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统整,进一步优化课程结构,进行跨学科整合与学科内整合,建立课程超市,使课程利于学生悦纳和选择。学校的目标,是力图将孩子培养为身心健康、内心充盈、志存高远、开拓创新的优秀青少年和社会栋梁,让他们“成参天大树,做社会栋梁”。

  04 桥南片区优质教育一站式配齐

  “桥南社区目前总人口达7万人,适龄人员对于在‘家门口’就读优质学校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池店镇分管教育的李副镇长介绍,总投资2.83亿元的桥南校区,作为晋江市落地建设的PPP重点项目,不仅填补了桥南无初中的空白,更是完善了桥南片区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链条,使得桥南片区完成了优质的幼儿园、小学、初中一站式教育配套。

  目前,池店镇共有晋江二中、中远中学、池店中学、江滨中学四所中学,其中晋江二中、中远中学为完中。“桥南校区投用,对池店的意义,不仅仅是多一所中学。泉州五中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良的办学传统,桥南校区的投用,对池店增加优质教育资源、完善基础教育布局、加快全镇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李副镇长说。

  教育是城市的支撑,是群众最主要、最基本,也是安居乐业最为关键的需求,可以说教育是民生的首要任务,所以近年来池店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自2011年以来,镇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皆投入教育。

  近几年,池店已相继建成投用第三实验小学滨江校区、金针校区和鹤浦小学3所小学,以及顺英、启梦、启智等三所公办幼儿园,茂厝、营边、旧铺小学进行了校园改造,共投入资金近2.5亿元,增加学位近4000个。

  今年,池店镇“为民办实事”20个大项目中,仅教育1个项目,就囊括新建或改扩建11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包括晋江二中扩建、龙湖地产池店南幼儿园、崇武小学、第七实验幼儿园、崇文小学、晋江一中池店校区等。这些项目预计需要投入资金近9亿元,可提供1.5万个学位。这些教育项目投用后,将大大改善池店镇的教育环境,提升池店镇教育品质,努力从教育大镇迈向教育强镇。

  可以说,目前池店教育项目是晋江市数量最多、资金需求最大、任务最重、时间最紧的镇街。这样的情况,也引起了越来越多的社会有识之士的关注。在大家的强烈呼吁下,2年多前“池店镇教育发展促进会”开始筹备,筹备前期便已募资超1.2亿元。今年4月份,晋江市民政局向池店镇教育发展促进会筹备组发出了“晋江市民政局关于同意晋江市池店镇教育发展促进会成立登记的批复”。

  “教育发展促进会的成立,将成为池店打造教育强镇的助推器。帮助池店融合提升教育资源,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培育一流教师队伍,奖励优秀学子,资助贫困学生,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李副镇长说,未来,池店将继续把教育大镇打造为教育强镇作为目标,把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宗旨,不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为广大学生提供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学校配套体育场馆内景。

  泉州五中桥南校区大事记

  2016

  1月,晋江市人民政府批复设立泉州五中桥南校区。

  3月,晋江市发展和改革局批复项目立项。

  2017

  7月,项目完成招投标工作。

  9月,签订项目合同。

  12月,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2018

  11月,项目实验楼主体结构封顶。

  2019

  11月,项目所有建筑进入内部装修。

  2020

  4月,体育馆顺利通过竣工预验收。

  6月,各单体通过竣工预验收。

  (记者_曾舟萍 陈巧玲 文图)

标签:泉州五中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