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安海庄头村:不建“拦路房”写入村规民约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10 10:52
  

  晋江新闻网7月10日讯 “申请危旧房屋翻建时,业主双方各退50厘米以上做路;房屋靠近路面方向的,出拱不得占用道路上方空间。”日前,晋江安海镇庄头村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在村中正式实施。新版村规民约较此前新增了不建“拦路房”等相关规定。

  据了解,过去,不少乡村普遍都存在建房缺乏统一的规划问题,没有预留足够的道路建设土地,致使村中常出现“断头路”“连续拐角路”等,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同时,邻里因地皮争议而引发矛盾纠纷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不仅影响邻里关系,还破坏乡村和谐稳定。

  近年来,庄头村为了给乡村发展拓宽道路,每当有村民危旧屋翻建或道路建设需要时,村干部往往需要一家一户上门动员群众让路。去年,庄头村后垵自然村道路硬化过程中,有不少村民无偿拆房让路,经本报报道刊发后引发广泛好评。但即便如此,发生一起动员一起的模式仍然是耗力又耗时。

  不久前,庄头村在推进一条断头路打通的过程中,庄头村下村干部吴志源发现道路沿线的几户村民此前因房屋翻建时,产生土地纠纷,心有芥蒂,导致道路建设拓改工作迟迟无法推进。

  在6月初的一次村两委会上,吴志源提出,“我们何不化被动为主动,将不建‘拦路房’写入村规民约,让建房时主动退让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话音刚落,村两委积极响应,很快,村两委会草拟出了新版村规民约征求意见稿,坚持落实“四议两公开”,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建议,相关规定得到进一步细化。

  “村规民约定下‘翻厝’时要求主动让路,这是好事,早该这么做了。”庄头村村民代表陈先生对于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十分支持。在7月3日的庄头村民代表大会上,该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征求意见稿也得到了代表们的广泛支持,经决议得到通过。

  “只有路宽了,村庄的发展之路才能越走越宽。”庄头村党支部书记李金可介绍,之前的村规民约内容主要以移风易俗为主,经过一段时间的推动,村民都能很自觉地遵守红白事项上的规定,还有不少村民简办红白事支持公益。这次村两委会将不建“拦路房”写入村规民约,相信也将得到村民的广泛支持和遵守。“用村规民约作为乡村善治的抓手,以后‘厝边’少了因路边‘三分地’的争吵,村里也才能更加安定美好。”

  据了解,近期,庄头村正积极对新修订的村规民约进行宣传,也将以此为契机推动村中多条“断头路”的打通,对相关道路进行硬化提升。同时,庄头村也正在对村主干道进行整治,开展三拆一清及绿化、美化、亮化等工作,对后垵自然村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此后,庄头村还将对村口一处危桥进行翻建。

  (记者_林伊婷)

标签:安海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