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安海镇五埭小学小记者作品选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08 16:55
  

  漫画的启示

  郑芷钰(五年1班)

  今天,我在语文书上看到一则漫画,内容很简单,却让我感触颇深。

  漫画呈现的是一个寒风凛冽的冬天,人们正排队等车。车站里边有一块非常醒目的牌子,上面写着:“母子上车处”。一位满脸憔悴的母亲手里抱着一个小婴儿站在牌子的旁边,瑟瑟发抖,而站在牌子下却是四个大男人,让我颇为惊讶。第一个穿着厚厚的大衣,双手插进口袋,留着胡子,像一个高层职员;第二个瘦瘦高高的,穿着皮衣,头上戴着一顶帽子,闭目养神;第三个稍矮,鼻梁上架着一副金丝眼镜,若有所思;最后一个人戴着口罩,个子有些高。他们如同一座座大山站在那里。难道他们没有看到那块醒目的牌子吗?没有看到在凛冽的寒风中瑟瑟发抖的母子吗?不,他们有看到,只不过是为了自己的方便,置公共道德于不顾,让本该受到照顾的“母子”享受不到社会的关爱。

  其实,在我们平时的生活中,也有很多这样的人。如医院里写着“请勿吸烟”,可还是有人吞云吐雾;草坪里的牌子上写着“爱护草坪,请勿入内”,可草坪里依旧出现一条条刺眼的小道;公共汽车的“孕妇专用座”“老弱病残专用座”,还是有人在众目睽睽之下,面不改色心不跳地坐下……

  在我看来,“假文盲”并不是知识的文盲,更多是道德上的文盲。我们生在文明社会,就不应该做假文盲,我们要做一个遵守社会公德的高素质的文明人!

  指导老师_许燕金

  温暖的冬夜

  黄钰昕(五年1班)

  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夜,寒风呼啸。爸爸妈妈都出差了,只留下我一个人在家。准备去厨房的我,转身时不小心撞到了旁边的铁柜子,膝盖阵阵抽痛。我掀起裤管,流血了!一看到血,我就控制不住自己放声大哭了起来。这时,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我面前。盈姐姐!盈姐姐是我的邻居,也是我在天津最好的朋友。盈姐姐看到我的膝盖流血了,连忙飞快地跑了出去。回来时,她带来了红药水、双氧水、棉签。她蹲下身,仔细地为我擦洗伤口:“疼吗?坚持一下,马上就好了!”她一边轻轻地帮我擦拭伤口,一边轻声细语地安慰我,给我讲故事,给我唱歌。

  “盈姐姐,我的爸爸和妈妈都出差了,要好几天才能回来,我也放寒假了,你能不能天天过来陪我玩?”盈姐姐笑着点点头。随后,包扎好伤口后,盈姐姐小心翼翼地将我抱到床上,轻声哼起了摇篮曲。不知不觉我就在盈姐姐的摇篮曲里睡着了。迷糊中,我听到了一阵低低的交谈声,“小盈,你马上要高考了,现在已经11点了,你的作业还没有写完,也还没复习了,明天还要上学。”

  “妈,小声点,小钰刚刚睡着,你放心,我不会耽误高考的,作业也只剩下一点点了,不要紧的。”那时我虽然很小,但我知道高考的重要,听了盈姐姐的话,我睡不着了。窗外寒风仍然呼啸着,可在这寒冷的冬夜里,我的心头却是暖暖的。

  盈姐姐高考后不久就搬家了,我现在也离开了天津,小时候的许多事都记不清楚了,但我永远忘不掉,那个陪我笑的盈姐姐。

  指导老师_许燕金

  纯净的心

  韦福湿(五年2班)

  阿仓是我们班特殊的存在,他不善言辞,经常被人暗地里嘲笑,笑他憨、笑他傻……

  我坐在位置上,逐渐进入凝想——

  一个烈日炎炎的中午,全班进行大扫除,我如愿以偿地抢到了最后一把拖把。我兴奋地拽着拖把跑到装满清水的桶边,我将拖把往桶里一放,阿仓立马笑嘻嘻地冲到桶边,帮我把拖把捞出、拧干。我来不及回他一个笑容,尴尬地拎着拖把跑回教室飞舞起来。拖完地,我气喘吁吁地坐在楼梯上休息。阿仓提着两个装满水的桶,吃力地走到教室门口,然后摆摆手对附近的同学吆喝着:“水来哦!水来哦!谁还要?”接着,一大批同学挤上前喊着:“我先来!我先来!”他就这样,弓着背,提起桶,一趟又一趟装水,热得满头大汗,但他一直在笑,笑得可爱,笑得亲切。

  哦!对了,老师告诉我,前几天的一个中午,阿仓不知道怎么猜到老师还没有吃午饭,便去关切老师:"哎?老师,还没有吃饭吗?”我感觉,短短一句话,应该已经像一阵和煦的春风,吹暖了老师的心窝儿了吧。

  你看,阿仓就是拥有这么一颗纯净的心。我想,日后他一定能用他的敬业、友善之心创造属于他的精彩明天,即使他不善言辞……

  指导老师_侯玉屏

  一颗最亮的星

  黄润芳(四年级)

  星期天,天气闷热,我边走边用手擦汗。走到半路时,突然下起了雨。雨不大,但一时半会儿又停不了,于是我跑到一个公交站躲雨。

  雨一直没停,公交站聚集的人越来越多。远处,一个小伙子气喘吁吁地向这边跑来。他看起来20多岁,头发染成了红色,上身穿着一件红色T恤,下身穿着一条牛仔裤,看起来不太像好人。

  忽然“啪”的一声,把人们吓了一大跳,原来是一个小朋友被挤到站台下了,而他妈妈则在人群里挤不出来,小朋友哭个不停。谁要去帮帮那个小朋友呢?这时,只见那个小伙子像离弦的箭一样冲到站牌下扶起了小朋友,把他送到好不容易挤出人群的妈妈手里,然后弯下腰,笑呵呵地对小男孩说:“不要哭,你看这是什么?”说完,他像变魔术一样变出一袋巧克力,塞到小男孩的手里。小男孩顿时不哭了。可他妈妈看他那样子,执意不收。他急了,说:“大嫂,我是个送货员,这糖是我要买给我小侄女吃的,很好吃的。”小朋友妈妈看他是诚心诚意的就收下了。看到这一幕,我震惊了,是我误解了他。原来外表有些邋遢的他,是一颗最亮的星。

  指导老师_颜珊珊

  我的百变鞋

  何思琪(四年级)

  每当我穿上鞋子去上学的时候,就有发明一种新型鞋子的想法.因为我觉得现在的鞋子功能太少了,所以我想发明一双百变鞋。

  我的百变鞋外表和普通的运动鞋差不多。上面有两条不同颜色的鞋带,分别是白色和红色,它们有着不同的功能。当你穿着它来到海边时,只要拉一下红色的鞋带,它就会自动感应到水元素,立即变出一个又宽又长像船底一样的滑板,而且两头还向上翘着。可这样还不能走,那么你再拉下白色的鞋带,鞋的尾部就会出现一个小型推进器,这样你就可以在水面上快速自由活动了,真可谓是“轻功水上漂”啊!

  不仅如此,我的百变鞋还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当夏天到来的时候,鞋子就会自动地变得凉快起来,这样脚就会感到舒爽无比;当冬天到来的时候,鞋子就会变得温暖起来,这样脚丫就不会被冻僵了。看!这鞋多体贴人呀!

  当然,我的百变鞋功能不只这些,它还可以帮我们记录今天的步数,自动清洗鞋子……怎么样?我的“百变鞋”是不是很神奇呢?未来,它是不是真的会被发明出来呢?我期待着!

  指导老师_颜珊珊

  等着乘凉的人

  李蓉蓉(五年2班)

  我喜欢看漫画,因为从中可以学到很多知识。这不,这几天,我又看到了一组让我印象深刻的漫画。

  漫画中,我首先看到的是一棵又矮又细的小树,枝叶并不茂盛,只有几片嫩嫩的绿叶挂在细小的枝上,旁边还有一把铁铲,看样子这棵小树才栽上不久。这时,走来一个人,他正准备给小树浇水,却惊讶地发现小树旁靠着个戴鸭舌帽与眼镜的人正双手抱着腿休息。这棵小树根本承受不了这重量,已经弯曲。

  准备浇水的人问:“你干什么?”

  靠着小树的人瞟了一眼:“等着乘凉。”

  真是可笑至极!树还如此小,就想坐等乘凉。这样的人不肯为小树浇一滴水,让它早日成为参天大树供人遮阴避阳,只想不劳而获,不浇水不施肥不松土不付出。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也有如图中只想不劳而获的人。如学习上,一遇到稍稍有点难度的题目,班上总有好一些同学的脑袋就停止了运转,生生在那里等着老师对答案;还有那些整日好吃懒做,只想天上掉馅饼中大奖的人;又如啃老族,他们不愿靠自己去劳动挣钱,却在家挥霍着父母的血汗钱来满足自己。

  思着想着,我恍然大悟,这幅漫画不仅让我会心一笑,也让我明白做人不要异想天开,一心想坐享其成,应该脚踏实地,一步一脚印,通过自己的努力去争取自己想要的幸福。

  指导老师_侯玉屏

黄诗斯(五年1班) 指导老师_陈艳芳

黄钰昕(五年1班) 指导老师_许燕金

标签:安海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