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有事好好说有事一起议 金井石圳村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推动乡村振兴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03 18:18
  

  “我觉得流转时间20年太长了,12年到15年比较合适。”“项目建设中,大车肯定很多,一定要保障村民出入安全。”……近日,在晋江金井石圳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一场关于第七生产队86亩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出租事宜的民主协商会举行,石圳村两委、第七生产队村民代表等参与协商,并达成初步意见。

  一场“面红耳赤”的圆满小会

  29日上午10时,石圳村两委和第七生产队村民代表陆续落座,每个人的桌面上,都摆放着一份《晋江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出租合同》。

  2016年,石圳村第七生产队一块86亩多、经营虾池的土地承租到期。在续约过程中,因为价格和旁边一块民宅问题出现争议,续约没有成功。这一放,就是3年多时间。

  “3年多来,因为生产队内争议没能理清,土地一直闲置,导致村民利益受损。”石圳村党支部书记李少红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这一次,村里牵头组织,在多次和生产队代表召开民主协商会后,最终,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将这块地再次成功出租出去。招标完成了,合同要如何签订也需要征求生产队的意见,因此,就有了当天的这场会议。

  “我觉得,甲方应该写石圳村第七生产队,而不应该用村委会的名义去签。不然到时候这块地就变成村里的公地了。”“在出租土地面积、位置及用途一栏,已经写清楚了,是第七生产队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出租给乙方。这点你们完全可以放心。”

  看到面前的出租合同,第七生产队代表便立即提出了质疑。村两委随即做出解释,并将整份合同一一进行解读。然而,解读过程中,代表们仍不时提出质疑,担心自己的利益得不到保障,个别还提出了之前一直存在争议的问题。

  “我们今天的会讨论的不是这个问题,问题一个一个来处理,还能让我把话说完吗?”面对村民的不信任,一直在为生产队利益做周全考虑的村两委也有些气不打一处来,说话声音高了几度,双方都有些“面红耳赤”。

  李少红及时耐心地做了解释,让村民要学会换位思考。或许是觉得自己刚才的问题确实鲁莽,坐在对面的生产队代表这才安静下来把合同解读听完。

  “你们担心的那些问题,其实,我们在招标之前就都统筹考虑了。”放下合同,李少红又温和地说。

  说得清楚,听得明白。很快,几个合同需要确定的细节圆满地敲定下来。

  “这次还是很感谢村里的帮忙,让我们成功出租了闲置3年多的土地,让村民又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会后,第七生产队的村民代表李绍唐笑着说,这次土地出租的事情,前前后后开了十几场的会,最终的价格大家也都比较满意。

  一条“众望所归”的振兴之路

  据了解,石圳村是晋江市第六轮30个“奋蹄马”薄弱村(社区)转化对象之一。去年,石圳村“奋蹄马”薄弱村治理转化工作会议暨乡村振兴座谈会后,晋江市农业农村局下派干部、石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施鑫鑫便开始和村两委谋划探索基层民主协商制,希望让基层民主、基层治理回归本位,让石圳村找到乡村振兴之路。

  “自从启动基层民主协商制度以来,村里的工作推进比以前顺畅多了。”施鑫鑫介绍,通过民主协商,可以更广泛地听取群众意见,集聚民智;通过民主协商,还可让矛盾提前显现,提前介入,及时化解,村民也能从中找到“当家做主”的自豪感,为后续的工作推进打下良好基础。

  据悉,自2019年以来,石圳村在卫生整治、土地转让等重要村务治理事项,都会事先在协商会上征询村民意见,达成一致后才实施。截至目前,石圳村已就圳溪整治、圳南区土地流转、村间道路改造等多项村级事务开展了民主协商,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通过几个月民主协商制度的推进,石圳村也悄然发生着变化。村民参与村务管理的积极性更高了,党群干群关系也更加密切了,党建引领,冲锋在前的作用更加明显了。

  “用群众习惯的方式来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石圳村找到了一条历史痼疾的解困之路,一条‘众望所归’的乡村振兴之路。”李少红说,民主商议、一事一议,让基层民主、基层治理回归本位。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在晋江已经逐渐铺开,越来越多的村庄和社区采用这种“商量”的形式。在不断商量的过程中,晋江的乡村治理也与村民的联系更加紧密,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重要支撑。

  (记者_蔡培仁)

标签:金井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