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民间篮球赛催生英林东埔夜市村两委引导摊主自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03 18:18
  

  下午将近5:00,摊主们推着车陆续到位,热闹的东埔夜市即将开始。这是近日,记者在晋江市英林镇东埔村发现的一个夏日好去处。

  东埔夜市位于晋南快速通道旁。“这里有服装区、美食区、儿童乐园区,每个区域都有固定位置,这是多年来的传统,来这里摆摊的摊主都很自觉。”在现场,一位摊主对记者说。

  大约晚上6:30,夜市的霓虹灯开始闪烁,人流逐渐涌了进来,其中不少人是开着车子过来的。夜市上,吆喝声不绝于耳,有烧烤、大排档。远处,摇摇车、旋转木马等也迎来了小朋友。

  记者注意到,夜市里有近40个摊位,几乎每位摊主都自备垃圾袋。“这是不成文的规定,每个摊主都要对卫生负责,如果违反,便不能在这里摆摊。”那名摊主对记者说。

  “闲来无事,晚上来这里逛逛,不仅有美食,还有篮球公园、篮球场等,休闲娱乐为一体,是个好去处。”一名逛夜市的群众对记者说。

  热闹的夜市在晚上10点多结束,人潮退去,环卫保洁人员逐一处理各个摊位上的垃圾袋。据介绍,每晚,有3支环卫保洁队伍在这里开展常态化保洁。

  记者了解到,东埔村位于英林、东石、永和三镇交界处,夜市的繁荣与东埔的民间篮球赛分不开。

  东埔村委会主任吴文楚介绍,近10年来,东埔村举办了不少民间篮球比赛,由于赛事水平的不断提高,参赛、观赛人员也越来越多,有时一场篮球比赛现场观战人员达七八千人。人流催生了夜市经济,不少摊主来这摆摊,渐渐的,这里便形成了夜市,最高峰时摊位达100多个。

  夜市刚形成不久,村里就着手对夜市进行规范。“首先对本村摊主进行规范,划分美食区、服装区;再者要求摊主要负责各自的摊位卫生,如违反就不能在这里摆摊。”吴文楚说,这些夜市管理规定从本村的摊主开始管起,他们再去影响更多新进的摊主,形成夜市自治。

  夜市规范,品质有了提升,人流自然就多了起来,但另一个难题也随之而来。“夜市周边有两处公厕,人流量大了,如厕的人自然就多,不少人反映厕所特别脏乱臭。”吴文楚说。

  当时,村里下定决心要搞好厕所问题,投入资金修建公厕,每个公厕指定一名管理人员,公厕出现脏乱臭,由管理人员负责。随着整治力度的提高,2018年,这个公厕被评为晋江“最美公厕”。

  东埔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玉凤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东埔将积极发展夜市经济,既满足群众夜间休闲消费需求,也能增加本村人口再就业,提振城镇消费。

  (记者_陈崟 文图)

标签:英林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