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发展乡村旅游古厝焕发活力 英林湖尾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02 19:08
  

  晋江新闻网7月2日讯  这些天中午下班前,晋江英林镇湖尾村党支部书记苏文宣都要到一座正在修缮的古厝看看,尽管烈日炎炎,他依旧放心不下古厝修缮。去年以来,湖尾村以打造乡村旅游村为抓手,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而这处修缮中的古厝就是其中一处重要景点。

  湖尾村是晋江边陲渔村,人口约2000人,华侨资源丰富。长久以来,紫菜、海带、海蛎等是村里的支柱产业。去年,英林镇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提出要发展滨海旅游,有着滨海、闽南、海鲜三大特色的湖尾村紧跟步伐,就此开启新的发展征程。

  苏文宣回忆,当时,湖尾村两委召开了多次会议研究,大家认为发展乡村旅游有利于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有利于传承弘扬沿海乡村特色文化,保护生态、古建筑等。最重要的是,有利于促进群众增收,提升乡村文明。

  随后,村里启动古厝修复工程,结合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对全村50多座古厝进行“体检”。根据每座古厝的位置、大小等,进行不同程度的修缮,有的改造成微景观,有的则打造成旅游景点,让破旧的古厝焕发新的活力。

  苏文宣查看的这座古厝,便要打造成研学基地,作为乡村旅游的景点。

  来到现场,苏文宣照例要绕着古厝外走一圈,然后走进古厝内,看看房梁、柱子、墙壁,再与施工人员聊聊。虽然古厝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但一圈查看下来,也要半个多小时。

  经过1个多月的修复,目前,古厝主体已完成加固修缮,剩下院子外墙修复。随着这座古厝的修缮接近尾声,村里又启动了另一座古厝的修缮,将之打造成乡村记忆馆。

  除了修复古厝外,湖尾村对乡村旅游进行规划,融合“滨海+闽南+海鲜”三大特色,设计出滨海风光、闽南古厝、鲜美海味等三条旅游线路,全力打造乡村旅游。

  苏文宣表示,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湖尾村以发展乡村旅游为突破口,着力打造集滨海观光、滩涂体验、运动休闲、餐饮娱乐等吃、喝、玩、乐、住多位一体的乡村旅游休闲区。

  (记者_陈崟)

标签:英林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