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罗山:全力打造教育高地 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01 12:12
  

  近日,天气炎热,与天气一起火热的还有晋江市罗山街道的教育项目。目前,罗山街道多个教育项目正在齐头并进地推进中。

  “未来,我们将让‘学在罗山’成为一种共识。”罗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再发表示,罗山已开始实施“大教育”战略,高起点制定教育发展的中长远规划,完善教育发展链条,统筹资源,丰富内涵,推动优质教育全覆盖。

建设中的育德小学。

育德小学效果图。

罗裳幼儿园效果图。

  满足!今年三个教育项目开建

  最近,罗山街道军民小学蔡校长颇为忙碌,因为总投资1.2亿元的军民小学改扩建项目,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

  “整个项目总用地3645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6128.22平方米,按60个教学班、在校生数约3000人的规模建设。目前,项目前期手续已经办理完毕。”蔡校长表示,该项目是为了满足因罗裳片区改造而不断增长的适龄儿童入学需求。

  从功能区划分上看,蔡校长告诉记者,军民小学改扩建项目包括建设3栋教学楼、科技楼、艺术楼、食堂宿舍楼(含活动配套用房)、办公图书楼及室外运动场等附属配套设施工程。项目不仅能满足居民子女上学的需求,也可以适应新形势下教育事业发展的要求。

  相比军民小学项目仍在忙于建设的前期筹备工作,项目总投资6201.1万元的育德小学则已经进入了建设“进行时”。

  目前,育德小学已完成基础承台建设,开始进行建筑主体建设。据悉,育德小学的前身是创办于20世纪初的“启民”“南洋”两所私塾,1948年合并成育德小学。现位于和平南路边上的育德小学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生均用地不足5平方米,还没达到国家生均标准的三分之一。

  为解决该问题,晋江市同意将育德小学整体迁建至文景路北侧,总用地面积17708平方米,按30个班级规模规划设计,总建筑面积16130.47平方米,主要建设教学楼、宿舍楼、风雨操场、200米环形跑道、室外篮球场、排球场等。此外,项目还包括了景观绿化、停车场及其他配套设施,以解决生均用地面积不足的问题。

  除了上述两所小学,总投资3000多万元的罗裳幼儿园也已经开工建设,目前该项目地下室土方开挖完成90%,基坑顶四周维护栏杆完成搭设并完成喷漆。预计2021年9月份,这所用地7.07亩,总建筑面积8578.8平方米,办学规模15个班,可容纳园生数约450人的幼儿园就可投入使用。

  豪横!三年内总投资超7亿元

  除了今年开建的教育项目,罗山街道还确认,第六实验小学山仔校区、第六实验小学梧垵校区、第六实验幼儿园、季延中学罗山校区四个教育项目预计于2021年开工建设,并陆续投入使用。

  据悉,第六实验小学梧垵校区项目总用地面积约3781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5000平方米,按48个教学班、在校生数约2160人的规模建设,项目总投资达13309.78万元;第六实验小学山仔校区项目总用地面积约4441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0000平方米,按60个教学班、在校生数约2700人的规模建设,总投资达15048.90万元;第六实验幼儿园项目总用地面积10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2000平方米,按24个教学班、在校生720人的规模建设,项目总投资6024.32万元。

  “山仔、梧垵、六幼都是根据街道发展而进行的教育布局,将与高铁新区形成完善的教育配套。”罗山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志友介绍,届时,第六实验小学将采取集团化的办学模式,搭建资源共享平台、信息交互平台,促进校区之间资源多元供给,充分共享资源,不断提升硬件资源使用效率和效益,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受益面。

  而将于2021年开工的教育项目中,最让人关注的要属季延中学罗山校区项目了。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70000平方米(105亩),总建筑面积100000平方米,按60个教学班、在校生数约3000人的规模建设,总投资将达38256.71万元。

  “季延中学罗山校区建成后,将是一所‘航母式初中’,可实现一个年级超20个班级的规模。”罗山街道副主任陈达森说,未来,罗山将不仅会推动罗山中学建设成完中,更将以季延中学为龙头,持续、深入、全面地推进季延中学与罗山中学合作办学,建立起紧密联合办学机制,在教育教学上相互合作,提升罗山教育资源,做强教育基础,彰显“季延品牌”效应。

  惊叹!一年获教育奖项1300多人次

  近年来,罗山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紧紧围绕“打响教育品牌,打造教育强街”办学思路,不断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努力达到“教育强街”,并取得了很多不俗的成绩。

  在中学方面,季延中学被推选为“全国文明校园的培育对象”。而在2019年的全国高中学科竞赛中,季延中学有45位同学荣获福建赛区一、二、三等奖,2019年高考文理科600分以上达99人,荣获国家级和省级奖励的有近300人次。季延初级中学获得“全国民办教育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季延中学、季延初级中学双双被确认为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罗山中学被确定为“福建省教育教学改革试点校”。

  在小学方面,华泰实验小学被授予福建省首批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第六实验小学被确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荣宗小学、龙泉小学、军民小学、福埔小学、延林小学顺利通过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验收,古坑小学被评为“福建省知识产权试点学校”,延林小学被授予“中华灯谜示范校”称号……

  “仅2019年,罗山街道中小学、幼儿园师生获市级及以上教育主管部门奖项达1300多人次。”罗山街道教委办主任姚文仲介绍,罗山还会继续统筹并进,推动教育均衡发展,鼓励区域内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充分挖掘资源,推进校本课程和特色项目的建设。例如,梧垵小学的“五祖拳”与“两棋”文化等校本课程建设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并逐步成为学校特色项目,为学生的全面发展、特长发展提供了机会与平台。

  “目前,罗山的教育格局正逐步发生变化,但是罗山仍会一直紧盯‘打造教育强街目标’。”张志友说,科创新区(国科大)项目已经确定落户罗山,加上辖区内现有的市委党校、老年大学,罗山将形成一条从学前教育到老年教育、从义务教育到学习培训的完整教育体系链。“高质的教育将推动城市的健康发展,未来罗山将继续攻艰克难,多措并举,努力打造成晋江的‘教育高地’。”

  (记者_曾舟萍 文图)

标签:罗山街道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