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多措并举筑平安网 守护群众幸福底线——池店镇综合治理精准发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08 15:46
  

  昨日,记者从晋江市池店派出所获悉,在今年晋江市开展的打防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集中攻坚专项行动中,该所辖区诈骗刑事立案118起,同比下降21.3%;破案27起,刑拘56人。另外,核查涉诈重点人员前科人员116人,排查重点人员314人。目前,在专项行动中成绩名列全局第一名。

  这样的工作成效,与池店镇党委、政府有力统筹派出所、综治办、村、社区、物业等部门,池店派出所主动作为、多管齐下,在“机制、队伍、阵地”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推进防诈骗宣传工作息息相关。

  多样化防诈宣传  

  诈骗案件逐月下降

  众所周知,池店镇地理位置特殊,交通异常便捷、经济体量大、人口流动频繁、城镇化转型后规模小区激增,这也让池店呈现“社会治安热点难点多、流动人口多、警情案件多”的三多特点,稍有松懈,便容易成为诈骗案滋生的“温床”。

  近年来,面对诈骗案件的高位运行,从2019年开始,池店派出所便依托民警“住村”制度,将辖区各村落、企业实行网格化划分,组织社区民警带领专职辅警、网格员和村级巡逻队员逐个网格开展清查工作的同时兼顾防诈骗宣传工作。在坚持传统渠道宣传的基础上,池店镇还联合广电、邮政和移动、联通、电信等通信部门,依托多部门媒介和渠道优势,推送形式丰富多样的反诈骗短信息、微信、微视频等,全方位、多渠道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防诈骗宣传。2019年以来,仅联合通信部门发送防诈骗短信(彩信)就达10万余条,通过双微公众号发布防诈骗提示文章164篇。

  “按照‘诈骗警情发在哪里,防诈骗宣传就到哪里’的工作思路,我们在‘住村’民警不定期宣传的基础上,还组建了警民协作宣传小分队、防诈骗义务宣讲员、兼职辅警队伍三支防诈宣传队伍。”池店派出所所长姚常青介绍说,这三支队伍除了民警、辅警外,还有教师、企业管理人员、个体经营者等一批热心社会治安的群众参与,他们有针对性地深入辖区物业、老人协会、小区、企业、学校等地开展防诈骗宣传,积极配合社区民警开展日常防诈骗宣传和提醒,逐步强化群众的安全防范心理,成为池店镇防诈骗宣传的一支重要力量。

  据悉,在日复一日的努力下,现在池店镇的防诈骗宣传工作已然形成“多级联动、覆盖全面、成效显著”规模效应,诈骗案件呈现逐月下降态势,2020年1至4月诈骗案件同比下降33.3%。

  利用信息化手段

  推进式打造“智慧小区”

  预防诈骗犯罪是为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而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小区建设和管理、完善小区功能,则是为居民提供更加舒适、安全和便利的居住环境。目前,池店镇已有锦洲瑞苑、海丝景城两个小区,利用信息化手段成为“智慧小区”。

  “这个系统做了差不多半年吧!我们进出小区都是靠脸部扫码,既方便又安全,现在我们小区偷窃案件很少听说了……”家住海丝景城的林先生说,2019年12月,小区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出入口车辆卡口等配套投入使用,成为池店镇第一个“智慧小区”。

  “这套系统总共投入了30万元,在小区东南西北四个门都安装了门禁系统。”锦洲瑞苑物业经理洪小华介绍,锦洲瑞苑有16栋楼2600多户,居住人数近万人,是桥南社区重要的安置房小区之一。以前,即便物业人员做了诸多努力,小区治安情况依然复杂,居民电瓶车、摩托车盗窃等案件时有发生。“针对小区的问题,池店镇、桥南社区、池店派出所和我们做了很多次探讨,结合小区的实际情况,给了很多建议,最后我们决定使用这个系统。”

  这个系统是如何发挥作用呢?洪小华拿出自己的手机一边演示一边介绍,原来,每一位小区业主都可以通过下载相关的手机App,通过输入相关信息,进行脸部识别注册。而小区内的租户,需手持身份证和租房合同,到小区物业内进行现场录入办理。若是访客,可直接联系房主,房主直接在APP上登记,在将密码或是声波钥匙发送至访客微信,访客只需扫码便可入内。

  记者还了解到,小区物业的这一信息管理平台已与公安系统实现全面对接,公安机关通过系统对小区房屋、人员、车辆的管控效能明显提升。

  “从目前看来,已经完成智慧小区建设的两个小区,各类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群众对社会治安的安全感也明显提升。” 姚常青说,智慧小区的建设,是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重要探索实践,也是关键环节。下一步,池店镇还将结合辖区特点,推动百捷中央金街、百信御江帝景、福塘小区、绿洲花园、溜溪花园等65个小区加快智慧小区建设,进一步整合布建小区智能化系统。

  打造综治中心

  提升桥南治理水平

  最近几天,池店桥南社区的工作人员异常忙碌,因为6月12日,“桥南综合治理服务中心”将正式投用。

  服务中心定位为镇级派出中心,通过完善公安、交警、行政执法、村建、环保、安办等部门协同执法机制,整合增配综合执法力量,从而实现快速反应、便民利民的实体化、实战化,是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突出问题联治、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创建联创的一个综合服务平台。

  记者了解到,中心投用后,仅公安执法队伍配置18名协管执法人员,交警、行政执法队伍分别配置10名协管执法人员。公安执法队伍负责辖区巡逻防控,确保社会安定稳定;交警执法队伍负责维护辖区内道路的交通秩序,特别是保障辖区学校上下学高峰期间的交通安全秩序;行政执法队伍负责做好执法宣传,管理桥南市容市貌。

  毗邻泉州市区的桥南社区共有16个居住小区,辖区内共有住宅20825套,居住总人口约6万人,有所辖范围大、社区人口多、安置与购房群众混居的特点。近年来,桥南社区已进行了不少先行先试的探索,包括构建各类组织及引进服务队伍,完善“四位一体”,构建各类组织、创新治理机制等,为何现在桥南还要建设综治服务中心呢?

  “这些年,桥南社区在综合治理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仍无法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居住和生活需求,群众对政府、社区、物业及各项公共配套的要求在逐渐提升。” 池店镇党委组织委员、桥南社区党总支书记吕少欣说,仅今年,池店共处理晋江市长专线、泉州12345等平台上与桥南有关的信访事项203件。而根据池店派出所今年初以来的数据统计结果,共接警6781起,数量居全市第1位,涉及桥南社区楼盘的警情1501起,占总接警量的22%。在这些投诉和警情中,不少是小区噪声污染、违规装修、占道经营、乱停车等问题。“社区一级属于群众性自治组织,有些投诉在社区调解范围,有些已超出社区调解范围,需相关职能部门共同配合才能解决。综治服务中心落地后,各相关部门协同执法机制,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升了事件处置效率,也在第一时间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记者_曾舟萍)

标签:池店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