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八旬党员手写抗疫板报 发挥余热助战“疫”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4-22 17:56
  

  晋江新闻网4月22日讯   日前,在晋江市李五纪念馆的门前,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一手拿着摘抄笔记,一手捏着粉笔,一笔一画地出起了黑板报。这位白发老者就是池店中学的退休校长李桂林。1999年退休后,李桂林曾担任池店镇池店村老人协会副会长,如今年过八旬的他,仍是村老年协会的顾问、李五纪念馆副馆长及镇、村老年学校的讲师。今年春节,李桂林再一次拿起教书时常用的粉笔,在李五纪念馆门前出起了黑板报。原来,他这是希望通过黑板报宣传的方式,来为村民们宣传战“疫”知识。

  李桂林收集报纸上的防疫信息作为板报素材。

  义务书写板报近8年

  81岁的李桂林从退休后开始义务为李五纪念馆书写板报,已经近8年。说起从何时开始对创作板报有兴趣,李桂林仍记忆犹新,“我在泉州五中读高中时就在班级担任宣传委员,负责班级黑板报工作。1999年退休后,我看到李五纪念馆门前的板报,就想着自己可以为居民出出黑板报,丰富一下群众的生活。”李桂林出的板报不仅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也得到游客和镇里相关部门的赞赏。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李桂林的心。李桂林每天都关注着疫情的发展,非常想为战“疫”出一份力。“我看到池店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在为疫情防控出力,我也很想加入防控第一线的斗争中。但是我已经81岁了,身体情况不允许我像小年轻一样去街上宣传了,所以我就想通过黑板报来向居民宣传抗疫的知识。”李桂林说,板报的结构精巧、图文并茂、内容丰富,如果把各疫情信息、常识均以板报的形式展现给大家,既方便长时间保存,又便于小区居民学习观看。

  自编防疫顺口溜

  正月十五,李桂林就在李五纪念馆门前的黑板上出了第一期抗击疫情的板报,到目前为止,李桂林已经在李五纪念馆门前的黑板上出了4期抗击疫情的板报。

  板报上的内容都是李桂林从报纸上精挑细选出来的。每天报纸送到家,老伴都会第一时间喊李桂林,催他赶紧看看有没有疫情相关内容,好及时传递给大家。李桂林知道宣传防疫知识一点也不能马虎,他戴上眼镜,认真地把报纸上关于防疫的知识用剪刀小心翼翼地剪下来,再用胶水粘到本子上,挑选一些防疫知识做成通俗的防疫顺口溜、防疫口诀,以通俗易懂的乡土语言、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将防控知识和打赢防控阻击战的信心通过板报的形式传递到家家户户。李桂林表示,“除了板报形式外,我还准备了关于抗疫的教材,准备在老年学校开课的时候,给老年人讲授科学抗疫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方法。”

  疫情期间,李桂林看到身边部分乡邻有向神明祈求保佑等迷信行为,为了号召居民科学防疫,李桂林冥思苦想了许久,创作了一首诗抄写在黑板上,其中写道:“善愿本是人初心,最好行动听政令,科学防控做到位,众生方可得安平。”

  “我还想继续创作防疫黑板报,让文化程度不高的群众一看就懂,一学就会。只要疫情一天不停止,我就继续为宣传疫情防控作贡献。”李桂林感慨地说。一份报纸、一根粉笔、一块黑板,成了八旬老人李桂林抗击疫情的武器,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用自己的行动为抗击疫情发挥余热。

  记者吴清华、黄海莲采写

标签:池店镇 老人协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