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灵感源自抗疫见闻 闽南色彩浓厚 咱厝“80后”音乐人谱写《晋江青年》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4-22 12:46
  

  晋江新闻网4月22日讯  “无论碰到什么困难都没有关系 ,从哪里跌倒我们就从哪里爬起……我们是勤劳有爱心的晋江青年……”在近日举行的“晋江青年说”·青年战“疫”专题沙龙中,除了有令人动容的抗疫故事,还有悦耳动听的歌声。现场,咱厝青年音乐人张国滨自弹自唱原创歌曲《晋江青年》。轻快的旋律,温柔的嗓音,让人沉醉其中。

  《晋江青年》的词曲由张国滨一手包办。谈及创作灵感,他透露源自疫情期间的所见所闻。主动请缨奔赴武汉一线的年轻护士,积极捐款捐物的青年企业家,还有坚守在各个岗位的抗疫人员,他们的无私奉献让张国滨深感敬佩,“晋江青年是勇于担当的群体,特别棒!”

张国滨(左2)现场演唱《晋江青年》。

  恰巧,一直以来,张国滨内心就藏着一个心愿,写一首简单欢快的,关于晋江、晋江人的歌曲,他笑着说,也算是送给自己的礼物。张国滨抱起吉他,指尖下流淌出一段欢快的旋律,他试着弹唱了几句,就此为歌曲定下基调。但他坦言,创作这首歌曲和以往很不一样。原来,近两年,张国滨创作歌曲大多是一气呵成,但《晋江青年》他断断续续写了很久,从正月开始,直到3月底才完成词曲,歌曲结构较为完整地呈现。

  张国滨笔下的歌词,是很多晋江人真实的人生写照,三不五时去抓鱼烤地瓜的童年,长大后各奔东西外出打拼,归来后为家乡做贡献。整首歌的歌词,以回忆的方式娓娓道来一个故事,关于友谊和成长,也关于拼搏和奉献,虽然没有浓烈的情感爆发,却足够打动人心。

  在张国滨看来,晋江人爱拼敢赢的精神已经深入人心,这一次,他想用另外一种方式进行诠释,更彰显年轻人的特质。记者注意到,歌曲副歌部分的“不惊风,亲像海上漂浪的船只;不惊雨,带着理想世界逗阵走”,张国滨选择用闽南语进行演绎,增添了歌曲的闽南色彩。

  4月中旬,张国滨受邀参加“晋江青年说”活动,这让他感到很惊喜。“之前我并不知道有‘晋江青年说’这个活动,了解后才知道,活动主题也是聚焦晋江青年这个群体,这是难得的缘分。”随即他有了把《晋江青年》带到现场的想法,并得到了主办方的支持。当天,张国滨和吉他手JOK默契配合,将歌曲完美演绎,这也是《晋江青年》的首秀。番仔楼内,一群优秀的晋江青年静静地欣赏着歌曲,不自觉地跟着打节拍,沉浸在动听的歌声中。

  张国滨告诉记者,目前,《晋江青年》正在做伴奏,之后将进行正式录制。他透露,今年打算出一张个人原创专辑,这首歌将收录其中。

  张国滨来自晋江深沪,是一名“80后”,也是晋江市乐匠音乐文化创始人。值得一提的是,卡尔美2019年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主题曲《让我们进球吧》正是出自张国滨之手,他还参与了公益防疫歌曲《白色战衣》的创作。

  (记者_李诗怡 秦越 文图)

标签:张国滨|《晋江青年》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