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十年,格桑花又开” 回访西藏班毕业生系列报道二、三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06 10:30
  

  山南,位于冈底斯山脉和念青唐古拉山脉以南,素有“藏民族之宗、藏文化之源”的美 称。昨日,回访团从拉萨出发,沿着雅鲁藏布江,来到了山南市,寻访优秀毕业生。

  平措扎西:当年所学,全都派上了用场

  时隔多年再见,在晋江华侨职校首届西藏班副班主任袁昱眼里,平措扎西依然是那个爱笑、腼腆的男孩。不过,这个大男孩已为人父,有了一个上小学四年级的女儿。

  名字:平措扎西 届别:2013届毕业生

  所在地:山南 就业情况:企业技术员

  从晋江学成返乡后,平措扎西进入山南华新骨料碎石有限公司工作,从一名学徒干起,给机器擦擦油,打扫车间卫生。勤奋的平措扎西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公司的骨干技术员,如今还带了4个学徒。

  “当时我们有钳工课,我的电焊技术是班里最好的。我们还到汽修厂实习过。维修、钣金、涂装都会一些。这些对我现在的工作帮助很大。可以说当年所学,全都派上了用场。”平措扎西笑着说。

  据了解,平措扎西的文化基础不错,学习态度端正,在晋江求学时,多次获得学校的三好学生、奖学金。“我还记得第一堂语文课,曾老师从a、o、e教起,我举手说这些都学过了,却不知道班上不少同学连这些都还搞不清楚。”平措扎西告诉记者,班上同学水平差距很大,老师摸清情况后,分层教学,让每个人都能得到进步。

  在晋江,平措扎西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他的字迹端正,是班级黑板报的主力;他的舞姿优美,是学校文艺汇演舞台上的常客;他做事认真,在酒店勤工俭学时,多次得到主管的表扬,并邀请他毕业后免试上岗……

  “我一直记得老师说过的一句话——‘做好自己,不给班级抹黑’。虽然我们毕业了,但那是我们永远的班级,我们都要为它增光彩。”平措扎西说。

  扎西巴珠:难忘在衙口海滩堆布达拉宫

  “老师,您还认得我吗?”在山南一藏餐厅吃午饭时,一名服务员上菜时,盯着晋江华侨职校副校长蔡裕友笑。

  “扎西巴珠,你不是去上大学吗,怎么在这里?”蔡裕友很快认出了眼前这名学生晋江华侨职校西藏班2018届毕业生扎西巴珠。

    名字:扎西巴珠 届别:2018届毕业生

  所在地:山南 就业情况:大学在读生

  2018年从晋江华侨职校毕业后,扎西巴珠参加了当年的西藏高考,被江苏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录取。因疫情影响,学院这学期没有开学,扎西巴珠刚到这家餐厅勤工俭学。

  师生偶遇,聊起当年的求学时光,往事历历在目。

  远赴晋江求学,是扎西巴珠第一次出远门“。刚到晋江时,我有些不适应,特别想家。晋江的食物比较甜,天气很热,经常下雨,还有我从没见过的台风。学校对我们西藏学生的学习、生活都很关照。每到藏历新年、国庆等节日,学校组织庆祝活动,大家唱歌跳舞,很热闹、很开心。”扎西巴珠说,好在自己坚持下来了,才能圆了大学梦。

  扎西巴珠记忆里在晋江最难忘的一件事,是学校组织西藏学生去衙口海边玩。那是他第一次看到大海,心里既雀跃又害怕。同学们从最初试探性地踏进海里,到最后追逐浪花。他们最后还一起在海滩上堆造了布达拉宫沙雕。

  刚上大学不久,扎西巴珠生了一场大病。昔日的同学、老师知道后,自发在班级微信群里为他募捐。这让他感动不已,也感受到晋江华侨职校西藏班的凝聚力。

  对于未来,扎西巴珠也有了打算。趁着疫情在家期间,他不仅考取了初级厨师证,还参加了挖掘机驾驶培训“,毕业后,我想回到家乡,当一名厨师或者开挖掘机。只要努力,我想一切会越来越好的。”

  蔡裕友为扎西巴珠送上了此次回访团定制的礼物——带有母校标志的笔记本、笔,鼓励他不断学习,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

  近年来,在晋江市民宗局、晋江市教育局等的关心指导下,晋江华侨职校加强西藏班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力争让毕业生就业有专业技能优势,升学有文化基础保障。

  (晋江经济报特派记者_陈海勇 董严军 文图)

标签:华侨职校|西藏班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唐诗莹唐诗莹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