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天气渐热意外频发 下水畅游前收藏这份急救指南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5-21 15:11
  

  天气渐热,离下水欢畅“扑腾”的日子不远啦。然而,每年夏天因青少年儿童冒险玩水导致意外的事件时有发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周末、假期带孩子出去玩,或是孩子单独和小伙伴外出时,家长该如何给孩子提前做好安全工作呢?本期,“亲子健康”将和家长分享溺水急救注意事项。

  切勿心存侥幸 做到严格看护

  “说实话,我不知道儿童溺水后的正确急救方式,也不懂得如何正确地进行人工呼吸。”家住中航城天骏的陈女士告诉记者,总感觉溺水事件离自己很遥远。然而,随着夏季的到来,青少年玩水发生意外的新闻频频出现,其中不乏孩子在水中溺亡,而家长却在一旁玩手机浑然不知。对此,家长们不可心存侥幸心理,需掌握必要的急救常识,并在孩子下水时视线时刻追随着孩子。

  据了解,儿童溺水多发生在4~9月,7月为高峰,但不同年龄组人群溺水的地点会有所不同:1~4岁幼儿溺水地点常发生在室内脸盆、水缸及浴缸;5~9岁幼儿溺水地点常发生在池塘、水库和泳池;10岁以上孩子溺水地点常发生在池塘、湖泊和江河中。家长或看护人监管缺失或片刻疏忽是1~4岁幼儿溺水的根本原因,所以5岁以下幼儿家长或看护人应该做到严格看护。

  当幼儿发生溺水时,家长切记要第一时间做出正确的反应,第一时间为孩子建立气道和提供氧气,加快孩子初始复苏,而非立即倾倒出幼儿体内的积水。当同伴发生溺水时,告诉孩子借助身边的长树干、绳索、竹竿等伸到溺水者的位置,如果没有这些工具,就大声进行呼救,切忌盲目下水。

  遇到突发情况 掌握急救措施

  除了在日常生活中,告知幼儿必要的自保、自救安全常识外,当幼儿在水中或水旁时,家长也需要时刻保持对孩子的关注,与孩子保持伸手可及的距离,不能分心打电话、聊天、做家务等。值得一提的是,在孩子乘船、嬉水、学习游泳时,家长应为孩子准备并使用合格的漂浮设备,如游泳圈等。另外,建议家长带孩子前往有专职救生员的公共游泳场所游泳,若发生意外时救生员可提供救援和复苏急救,同时尽量避免带孩子到海边或湖泊游泳。

  当意外发生时,家长需先清除溺水者口鼻部的呕吐物等,保持呼吸道通畅,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增加溺水者的生存几率;如果溺水者心跳停止,应立即胸外心脏按压;溺水后温度一般低于身体温度,应尽可能地给溺水者保暖。当然,溺水者经急救处理呼吸心跳恢复后,家长一定要迅速护送其到就近的医院进行抢救治疗,尽量减少并发症发生。

  (记者_张清清 采写)

标签:游泳|急救指南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