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间距小于一米“腰带”就会“嘀嘀” 晋江二小学生发明“防疫神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5-21 11:40
  

  “嘀嘀嘀——”在晋江第二实验小学科技实验室里,晋江经济报小记者、六年级学生苏子尧系上了一条“腰带”。这时,神奇的一幕发生了。只见当有人与苏子尧之间的距离小于一米时,这条“腰带”就会发出警报声,同时,LED灯不断闪烁。

指导老师帮苏子尧系报警“腰带”。

  原来,这是苏子尧近日动手发明的一款“防疫神器”——一种校园新冠病毒防疫下的防控提醒装置。目前,该装置已设计制作成模型,向国家知识产权局递交实用新型专利登记申请,并得到了专利申请受理。

  “可以重返校园了,大家都很开心。但是开学后,疫情防控不能放松。学校也明确规定,在校期间,学生与学生之间应尽量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尽量不要聚集在一起,特别是在排队领物品、餐食等情况下更应该注意。”善于观察的苏子尧在返校复学后,发现有同学在排队时常常会忘记保持安全距离,并很难把握安全的距离。想到一二年级、幼儿园学生对一米间距的概念更是缺失,苏子尧不免有些“担忧”,也更加确信:发明创造“防疫神器”很有必要。

  记者了解到,苏子尧是一个十足的科技迷,从小就学习乐高模型搭建,接受机器人专业名师指导。三年级时,他开始涉足机器人编程课程,近年来在各项比赛中硕果累累。防疫期间,关于疫情防控的新闻铺天盖地,酷爱科技制作的苏子尧便萌发了创造“校园防疫神器”的想法。每天在学习之余,苏子尧便埋头琢磨,并与机器人名教练吴伟达老师及国家级机器人裁判员唐向阳老师保持密切联系,在线上进行探讨。之后,疫情形势向好,苏子尧和两位老师便时常“碰头”研究。

  激烈的思想碰撞出了耀眼的火花。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经过无数次的尝试,苏子尧制作的“防疫神器”逐渐成形——这一装置利用Arduino创客套材来制作,装置做成腰带形状,应用测距传感器技术,当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超过一米及自身体温超过37.2℃时,便发出警报提醒。据悉,应用时只需将装置系在学生腰部,当前方或后方有人体时,热释电红外传感器便会感知,并发出信号给单片机。当超声波传感器测到前方或后方人体与自己之间的距离小于一米时,单片机便会发出控制信号给声音报警器和LED灯,声音报警器发出“嘀嘀”声,LED灯不断闪烁。这样一来,大伙儿可根据声音和灯光立马得知当前距离为非安全距离,以便及时调整间距。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一装置还“暗藏玄机”,它有一块小小的蓝色液晶显示屏,上面有数字跳动着。“这是体温测试器,它通过温度传感器,能实时对佩戴者的温度进行测量,并通过显示屏显示出来。当佩戴者的体温超过37.2℃时,装置还会发出声光警报进行提醒。”苏子尧介绍道,每天入校,同学们都要进行常态化、烦琐的测温程序,老师也需要经常口头提醒大家“保持安全距离”,这无形中增加了老师的防控工作量,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同时在测温时极易造成聚集的隐患。有了这一装置,老师就能及时得知学生的温度,无需一一测量,这样一来,可以减少很多的工作量。

  值得一提的是,防疫期间,苏子尧观察发现“小区住户接触的电梯按键可能是病毒交叉感染源”后,还利用废弃纸皮和塑料扣制作了“防感染纸巾挂盒”,用个人积蓄购买了纸巾装入,并在挂盒留言提示——“持纸巾按键,避免与按键接触,预防交叉感染”。这一挂盒被其所居住的小区各单元电梯推广使用。

  (记者_蔡红亮 文图)

标签:防疫神器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