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第12个防灾减灾日来临如何教孩子避灾自救技能?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5-14 17:40
  

  本周,我们迎来了“5·12”第12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疫情期间,孩子虽然在家里宅着,但可借此机会学习一些突发情况下的护身技能。地处环太平洋地震带,咱厝人常常能感觉到震感。本期,将邀请孩子共同来学习一些防灾减灾知识及避灾自救技能,增强孩子的自我安全防患意识。

  在日常生活中 做好防震准备

  常见的灾害类型有地震、火灾、海啸、洪水、泥石流、台风、暴雨、干旱、龙卷风、雪崩、沙尘暴……尤其是地震灾害的发生,往往会造成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比如,引发直接的人员伤亡、房屋倒塌、道路断裂等灾害,引发次生的爆炸、火灾、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应做好哪些防震准备呢?首先,要加固家中墙壁上的悬挂物,熟悉水、电、气阀门开关的位置;第二,家门口、走廊不堆积杂物,保证疏散通道畅通;第三,室内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第四,家中可以和孩子共同准备地震应急包,包中应配备饮用水、食物、急救药品、口哨、手电筒等基本用品;家长在家里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地震疏散路线图,定期进行地震疏散演练,熟悉逃生线路。

  遇到突发情况 教孩子这么做

  当地震发生时,如何躲避逃生呢?首先,发生地震时,要遵循“先躲后逃”的原则,首先就近选择坚固处躲避,地震后马上逃到安全的地方。若家住平房,室外开阔且晃动不剧烈,可迅速逃向室外空旷处避震;在逃离时注意避开危旧房屋、雨棚、砖瓦材料堆放处等危险场所;若家住高楼或来不及逃生,应躲在室内狭小空间、房屋内墙角或坚固的家具旁;注意不要在阳台上或楼梯上躲避。

  如果被埋了要如何设法逃生呢?首先,保持呼吸通畅,尽量挪开压在头部、胸部的杂物;如果闻到煤气或者其他异味时,用湿衣物捂住口鼻,不使用明火照明;设法避开不结实的倒塌物,用砖块等支撑断壁残垣;保存体力,适时呼救或者借助身旁的物品发出求救信号;如果有外伤药及时止血,以免失血过多或者感染;尽量维持生命,必要时可用尿液解渴。

  此外,家长可利用这段时间跟孩子普及台风、暴雨、雷电、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增强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

  (记者_陈青松、张清清 采写)

标签:防灾减灾日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