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丰巢快递柜收费引争议,记者走访发现——部分“快递小哥”弃“巢”投“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5-14 10:45
  

  4月30日起,丰巢快递柜在全国启动会员制服务,非会员用户在快递存放超过12小时后,会被收取每12小时0.5元的寄存费,3元封顶,法定节假日不计费。丰巢收费消息一出,便引来不少争议。

  昨日,记者走访晋江部分小区发现,不少“快递小哥”纷纷抛弃丰巢快递柜,转投菜鸟驿站。

小区住户正在丰巢快递柜前扫码取件。

  观察:部分快递小哥转投菜鸟驿站

  晋江梅岭汇景城小区,丰巢分别在该小区的三栋居民楼下设置三组快递柜。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上述快递柜并观察半个多小时发现,三组快递柜均无人前来取件,也没有快递小哥前来寄放。

  “以前不是这样的,前来取件的居民络绎不绝。”该小区一名保安告诉记者。

  那么,快递去哪儿了?记者走访了解到,原来,该小区近日入驻的一家菜鸟驿站,成了快递小哥投放快递的新去处。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看到,和小区里丰巢快递柜门可罗雀的情形相反,该菜鸟驿站一片繁忙。

  这家菜鸟驿站租用小区的一间沿街店面,面积约60平方米,里面两排货柜排满了等待取走的快件,而地板上还有一大堆快件等待整理上架。与此同时,还有快递小哥进进出出,运送快件过来。

  店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进驻不久,但驿站寄存量居高不下,特别是最近几天,驿站堪称“爆仓”。

  “菜鸟驿站对顾客没有收费,而且车辆可以直达店门口,现在成了快递小哥的首选。”工作人员说,尽管生意好,但扣除房租和人员工资外,驿站营收基本持平,还未能盈利。

  声音:快递小哥工作量有所增加

  不过,并不是所有小区都有菜鸟驿站进驻。记者随后走访不远处的梅岭湖景小区,该小区还没有菜鸟驿站,丰巢快递柜仍“独占鳌头”。

  “这里的丰巢快递柜经常爆满,我们都要赶时间抢速度,才有空位投放。”快递小哥林师傅说,他们投递前会先征求客户意见,大部分客户都同意把快件寄存在丰巢快递柜。

  林师傅说,以往对于快递柜和菜鸟驿站的选择,他们在分拣快递时会有区分。客户如果在收件地址上有明确标注,他们会根据要求配送到指定快递柜或者菜鸟驿站,如果只填写了社区地址或门牌号,快递会默认投放至丰巢快递柜由客户自取。

  不少受访的快递小哥表示,丰巢快递柜开始实行收费政策后,不少客户会拒绝投递快递柜,要求另选时间配送,快递员只能将快递带回公司,选择其他时间投递,这对于快递员来说相比以往工作量增加不少。

  据了解,快递公司在入驻小区快递柜或菜鸟驿站时,都会向其支付一定的费用,平均每件快递需要支付4角至5角钱的寄存费。记者了解到,由于不少快递小哥为了节省派送时间,往往直接把快件寄存在丰巢快递柜,这就使得不少客户因超时要另外支付额外费用,这方面投诉近期也有增加的迹象。

  部门:快递入柜需收件人同意

  晋江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邮政监管部门将与丰巢进行协调,加大宣传力度,让消费者有充分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此外,还将加强对快递公司的监管,要求快递员在派件的时候,与消费者充分沟通,征得同意后再放入快递柜。如果出现消费者权益受损的情况,邮政监管部门将及时介入,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据此前媒体报道,近日,针对舆论关注的“丰巢快递柜收费”一事,福建省消委会发表声明称,需征得收件人同意再存入快递柜实施保管,否则产生的费用应由快递公司自行承担。

  另外,昨日,中消协在回应丰巢快件箱超时收费问题时称,设立在小区内为消费者提供的智能快件箱服务,应当纳入小区物业服务业务范围,合理保管期限内不应单独收取服务费用。对于确有需要超期限使用智能快件箱服务的,其收费标准宜参照公共服务价格管理方式确定,而不能简单通过市场化机制解决。

  (记者_胡志法 秦越 文图)

标签:丰巢|快递|菜鸟驿站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