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创新网格管理 罗山街道持续深化“强基促稳”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5-08 17:34
  

  晋江新闻网5月8日讯  近日,在晋江市罗山街道任何社区都可看到社区网格区域划分图。原来,街道16个社区网格区域划分图已全部上墙,各社区网格长、网格员依据网格行事,既互相竞争,又实现了责任区域的无缝对接。

  据悉,今年来,罗山街道不断创新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调动干部责任心,激发群众主动性,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持续深化“强基促稳”专项行动。

  今年,罗山特聘请测量公司,联合派出所并协调市公安局,在原本网格划分的基础上,以自然村落、村民小组或一定数量住户为基本单元,重新划分85个综合网格和专属网格,并明确了网格责任区域和网格长、网格员职责,要求做好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依法采集、录入、更新网格数据信息;排查化解网格内公共安全、社会治安、民生诉求等问题;依法排查调处网格内各类矛盾纠纷;提供便民利民服务;协助推进重点工作和项目;完成其他交办事项等工作。

  在明确责任的同时,罗山还在居民小组长、社区老党员老干部、物业人员、业委会成员等群体中选用网格协管员,并邀请社区热心群众担当民情信息员、网格监督员。同时,引导社区党支部推行党员先锋理念,激励党员干部主动关心邻里关系、环境卫生等,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在街道的鼓励下,目前,罗山各社区正在大力推行“党员+网格”责任制,即在网格内划定责任区,每名党员挂钩联系若干户居民,由党员、网格员对责任区逐户上门宣传讲解上级政策,督促政策落地落实落细,推进巷、邻、户连片管理,形成责任明确、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

  在明责任、强鼓励的基础上,为了取得实效,罗山街道还建立了完善周报月评机制,做到主动发现矛盾、及时处理问题,提升服务管理能力。街道不仅要求社区每周上报网格排摸数据情况,包括房屋安全排查情况、流动人口排摸情况,防控重点对象情况、“五小场所”排查情况、企业检查情况等,并将数据精确到每个网格,确保数据清晰、准确。还根据每周工作重点,由街道综治办指导各社区网格长每月对网格员评分,经驻社区干部、工作点点长审核后,作为季度考核依据,确保考核的实效性。通过周报月评机制,自下而上发现、反映问题,及时督促,及时整改,确保网格管理高效、长效运作。

  据了解,在街道、社区、网格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各社区管理模式初步得到转变,罗山将把社区网格化管理,作为社会治理改革和创新的重要抓手,继续做好各项工作。

  (记者_曾舟萍 通讯员_陈文财)

标签:罗山街道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