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新店开张 他带着梦想重新上路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5-08 18:50
  

  “今天既开心又紧张!”经过10多天的准备,昨日,湖北人张顺的小龙虾餐馆终于顺利开张试营业了。

  下午4点,记者来到晋江火锅街时,张顺正在他新开的餐馆——“夜店小龙虾”里,忙着剪毛豆角。他的堂哥张友国等正在清洗小龙虾、准备配菜。

  张顺说,他的小龙虾餐馆主要做夜宵,一般晚上七八点开始有生意,10点后才会迎来客流高峰,但准备工作必须提前几个小时。

  奋斗十几年

  “我是半个晋江人了”

  张顺一边忙,一边向记者讲述他来晋江的故事。“2008年,我18岁,和老乡一起来到晋江。现在,如果离开晋江,去哪儿都不适应,包括我老家——我是半个晋江人了!”

  一开始,张顺在理发店做理发师,因为十分热衷美食,2016年,他转行卖起了土豆。一开始,他无从下手,为了做出好吃的味道,他买了数百公斤小土豆在家里做实验,光试用后倒掉的调料就有100多公斤,花费数千元。

  “当时,我把所有的朋友都叫过来试吃,只要一个人说不好吃,我都要问哪里不好吃,然后重新修改调料配方。”几个月后,当所有朋友都竖起大拇指时,一直喜爱吃小土豆的张顺反倒看到土豆就想吐,因为他试吃得太多了。

  云南、湖北、河南……为了买到最好的原料,张顺试遍了大半个中国的土豆。“当时我去内蒙古找土豆时,零下二三十摄氏度,吐一口口水都能马上结成冰,人冻得直打哆嗦。”在这种情况下,他用了半个月时间,花了近万元车费,几乎跑遍了整个内蒙古,终于找到了理想的小土豆。“内蒙古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所以土豆特别好吃。”

  付出总会有回报!张顺在阳光社区火锅街出摊第一天,生意就出奇的好。靠着良好的口碑,买小土豆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最后还成了他的朋友。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疫情让他囤的2万公斤小土豆都长出了长长的芽,也让原本准备大干一场的他,遭遇创业以来最大的危机。

  “今后吃不到你的土豆了,真的太遗憾了……”这次,得知他不卖小土豆,改卖小龙虾了,很多老顾客都发来了类似的微信。很多老顾客表示,张顺开店后,一定会过来捧场。

  老顾客捧场

  希望在晋江买房买车

  处理掉长芽的小土豆后,他和同卖小土豆的堂哥张友国开始寻找新的出路。刚好遇到火锅街这家店面出租,而堂哥又有多年炒制小龙虾的经验,再加上夏季到了,正是做小龙虾的好季节,两人一合计,决定租下店面做小龙虾。为此,张顺卖掉了自己才买3年的爱车。重新装修后,他还亲自在店里画上了壁画。

  昨日凌晨4点,张顺就赶去菜市场买菜,“这时候买菜才能保证最新鲜。”他专门从江苏盱眙进购了小龙虾,“从江苏发货,保证24小时到晋江,死虾都扔掉。”

  昨晚7点半,记者再次来到张顺店里时,已经坐了3桌客人,他正忙着给客人上菜。记者了解到,其中一桌10多名客人都是以前一直吃他小土豆的老顾客。说起小龙虾的味道,他们赞不绝口,表示今后将继续支持张顺。

  张顺告诉记者,因为太多老顾客喜欢他的小土豆,今后,他会继续在店门口售卖自己的小土豆回馈大家。

  对于未来,张顺表示:“我希望我的小龙虾跟小土豆一样,在晋江做出口碑,有很多人喜欢。”现在,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疫情早日彻底过去,自己的生意越来越好,把债还上。赚了钱后,他希望能开分店,在晋江买房、买车。

  记者手记 张顺,越来越顺 

  记者跟踪采访张顺1个月,他似乎一直睡眠不足,每次都说“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但他的精神状态,前后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第一次,他两天睡了2小时,为那2万公斤发芽的小土豆发愁,连扔都不知道应该扔哪里。在同做小土豆生意的堂哥和朋友吕玉康等人帮助下,花了8个小时把土豆搬上养殖场派来的车后,他的眉头终于舒展了。

  后来,他卖掉车,租下店,开始为店里装修彻夜奋战。这时,虽然每天也只睡两三个小时,但他的眼神却始终透露出坚定。

  直到昨天,依旧只睡了2小时的他,整个人精神焕发。

  从他精神状态的变化,记者看到了一个湖北青年从遭遇疫情影响,到迎难而上、重新振作、主动寻找新商机的转变过程。这也是无数晋江人和新晋江人,在这个充满生机和关爱的城市里,爱拼敢赢、努力奋斗的缩影。

  张顺的经历经过本报报道后,引起了全国范围的关注,他也收到了来自晋江四面八方的关爱。青阳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开通绿色通道,20分钟为他办好营业执照,1小时为他办好食品经营许可证;阳光社区主任邱丘霖了解情况后,特地和美食街管委会负责人碰了头,商量如何为他提供帮助……大家的齐心协力,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湖北青年在晋江的“重生”。我们希望,张顺的店越来越火,在晋江的生活像他的名字一样,越来越顺。

  (记者_朱艳 文图)

标签:青阳街道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