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分批入校…… 晋江初三复学首日安全有序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4-22 09:07
  
4月21日,晋江2万多名初三学子返校学习,迎来了“特殊时期”的别样开学,安静许久的校园渐渐“醒”来。

晋江实验中学初三学子在上课,课桌与课桌间距1米

  晋江新闻网4月22日讯  昨日,晋江2万多名初三学子返校学习,迎来了“特殊时期”的别样开学,安静许久的校园渐渐“醒”来。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开学要“冷清”不少。早上7点半,记者在晋江实验中学门口看到,老师、交警、联防队等早早到位“严阵以待”。首批入学的学生佩戴着口罩,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学校,行李还未搬下车,就有老师志愿者热情迎上,帮忙搬运行李、交代注意事项。

  学生按照地标1米的间隔线排队进入热成像自动测温舱,这是返校的第一关——体温测量。“我们学校初三学生719名,分成三批,在不同时段入校,错峰错时,这样能避免扎堆。”晋江实验中学校长谢礼云介绍。

  阔别数月,重返校园,同学们都有些兴奋,但大家并未“过度亲密”,仅是隔着口罩热情挥手打招呼。“嗨,‘网友’,我们终于见面了。还是回到校园的感觉最好,有熟悉的环境、熟悉的老师和同学,很开心。”初三学生戴松笑着说,开学当日,他凌晨5点就起床了,迫不及待想要返校。来到“新班级”,每人一张桌子,桌与桌之间距离1米,很多同学正埋头学习,戴松也加入了早读队伍,校园又闻书声琅琅。

  开学首日,各学校精心策划“第一课”,把疫情当教材,讲述防疫知识、抗疫故事,激励寄语学子“惜时奋斗”。“七步洗手法可以简单记为内、外、夹、弓、大、立、腕……”西坂外来工子弟学校特别邀请了陈埭镇卫生院派驻工作人员,给同学们讲解“七步洗手法”和如何规范佩戴口罩。派驻医生的讲解很细致,同学们也学得很认真,纷纷在台下跟着动起来。

  “开学可以更好约束孩子学习,而且学校安排得非常细致,我们十分放心。”目送孩子走进校门的家长王先生竖起了大拇指。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复学,不少学校还给了师生满满的“仪式感”。泉州中远学校为初三学子送上了一张精美、暖心的祝福卡,上面写满了学校、老师的鼓励与祝福,以及所有科任教师的签名。此外,学校还为每位初三教师发了一份防疫爱心包,里面有给老师们的一封信、医用口罩、消毒湿巾、免洗消毒液等,令老师们感动不已。

  据了解,此次晋江初三复学的学校共有53所,学生在籍人数超两万。复学前,各个学校制定了防控预案,举行了多次防控演练,围绕师生“吃住行学”做足了准备,首日复学安全有序。

  “复学后,各校将严格落实晨午晚检、错峰上学、分散就餐等措施,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教学,也为下一步各级各类学校安全顺利复学积累经验。”晋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特写 ▏“细节控”迎学生返校

  在校门口排队等待体温测量时,英林中学初三学生都会被地上张贴的一米间距线所吸引,饶有兴致地念起顺口溜, “晨午晚、测体温,如异常、及时报;戴口罩、隔一米,右行走、不扎堆……”每一条地标上都配有一句不同的顺口溜,朗朗上口。

  “开学后,校园疫情防控不松懈,我们把师生在校的‘吃住行学’编成顺口溜,易于记忆,也能勾起学生的兴趣,增强防控意识。”英林中学校长王海墘站在围栏外, 一边陪着同学们朝校园走去,一边和他们念起了顺口溜。

  初三学生返校前夕,毓英中学教师团队盯着入校路线,从中午折腾到深夜,“造”出了一条健康步道——彩色的宣传标语激励着初三学子冲刺中考,也指引着学生返校路线的方向,再配上那大大的可爱的表情包,相当吸睛,行经的学生纷纷惊呼“每一步都踏出了信心”。

  昨日中午,永和中学初三(1)班王同学和初三(4)班刘同学品尝到了学校食堂大厨特别烹制的午餐——全素午餐。原来,当天凌晨,永和中学校长、党支部书记傅灿辉在布置和检查初三学生首日返校工作环节时,了解到这两名学生坚持素食的习惯后,立刻交代食堂负责人,特地为他俩烹制了全素午餐。

  楼梯拐角处的消毒洗手液、宿舍楼梯前的自动测温仪、教室门口的多功能消毒机……无处不在的细节,拨动着每一位初三学子的心弦,他们将带着这一份关心与细心,全力冲刺中考。

  (记者_蔡红亮 董严军 文图)

标签:复学|初三开学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