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平潭坚持生态优先 全力推进“花化、美化、彩化”建设

www.ijjnews.com   东南网  2020-04-19 11:01
  

  平潭坚持生态优先,全力推进“花化、美化、彩化”建设 

  绿岛花城,为发展添能蓄势 

  晋江新闻网4月19日讯 15日,走进平潭竹屿湖公园,道路两旁高山榕、红叶石楠、黄槿、木棉树等多种乔木错落有致,犹如置身“天然氧吧”。这是大自然的厚爱,更是平潭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的结果。

  近年来,平潭全力推进“花化、美化、彩化”建设,森林覆盖率从实验区成立前的29%提高到现在的37%,交出一份沉甸甸的“绿色答卷”。

  打好生态底色

  15日,天气晴好,绿植掩映下的平潭苏平片区友谊村,溪水潺潺,美景如画。“一到开春季节,闻得到花香,看得见绿草,村子有了新面貌。”村民刘宏惠如此感慨。

  村庄奏响“绿色变奏曲”,归功于平潭大力推进绿岛花城建设,打造高颜值生态岛。

  “2012年,平潭开始实施大绿化工程建设,友谊村被列入全区绿化示范村,政府提供部分树苗,从道路两侧绿化扩展到农田沟渠等,村民的绿化意识也提高了,开始在自家房前屋后种上苗木。”友谊村支部书记高诚光说。

  数据显示,自2012年起,友谊村累计种植绿化苗木近60亩、景观片林120多亩,森林覆盖率达35%。去年,友谊村先后被评为省级森林村庄和国家森林乡村。

  近期,平潭出台《关于加强乡村绿化美化的实施意见》,明确力争到2025年建成10个国家森林乡村、30个省级森林村庄。今年,4个片区计划组织53个村庄开展绿化美化,完成绿化面积500亩以上,逐步提升全区乡村绿化水平。

  “光长石头不长草”曾是平潭的真实写照。据介绍,早在上世纪60年代,平潭就开始对5大风口实施沙荒治理。实验区成立以来,通过填平、补齐、加宽、加厚沿海基干林带,拓展造林空间,引进适生造林树种等方式,筑起一道道绿色屏障。

  位于西北部的长江澳沙荒风口,是平潭最大的风口。当地探索新的治理途径,在风口最前沿修建挡风沙堤,在沙堤上种植具有固沙效果的滨刺麦,随后试验种植巨菌草……长江澳从“抗风沙”转为“卖风景”,为国际旅游岛建设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坐落于君山之北的磹水村,毗邻长江澳,是游客来岚必打卡的网红村。“长江澳绿意盎然的防护林、水天一色的大海已成为磹水村旅游的烫金名片。”磹水村村支部书记许起智说,长江澳曾经“一夜沙埋十八村”,如今特色旅游资源被唤醒,探索出一条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

  瞄准绿色新目标,平潭绿岛花城建设渐入佳境。2019年,平潭共完成绿岛花城建设面积1.2万亩,今年实验区绿岛花城建设计划实施47个项目,力争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3万亩以上。

  发展增添亮色

  绿岛花城建设,以绿为底色,以花绘就春色。

  驱车驶过平潭金井大道、环岛路、坛西大道等主干道,高大整齐的树木随风摇曳,三角梅、黄槿、月季等争奇斗艳,路移景异,令人心旷神怡。

  新一批花卉种子已播种。这段时间,在渔平互通立交桥附近,工人对道路边坡播撒草花种子,播种面积约1.8万平方米,这批草花下月将迎来花期,为道路景观增色。

  相比以往,此次播撒的百日草、硫华菊、波斯菊、油葵等草花,存活率更高,品种更丰富。“我们根据草种的形状、颜色、特性进行搭配,设计花卉图案,以期达到最佳的视觉效果。”实验区森林园林管养有限公司现场管理人员林丹静说,今后将逐步优化花卉种类,筛选适合在平潭生长的花卉进行长期培育。

  平潭坚持因地制宜、树花相间,将不同品种、花期、色彩的花木相搭配,陆续驯化月季、三角梅、玫瑰花等品种,实现“全年见绿、四季有花”。“平潭造林绿化立地条件差,需要林业园林部门立足海岛地理气候条件,不断探索,总结经验,推行适时适地适树,加强绿化建设质量监管,确保绿岛花城建设成效。”实验区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局林业管理处副处长江廷国说。

  生态持续向好,为国际旅游岛高质量注入“绿色动能”。

  15日,记者来到位于平潭中山大道南侧的苗木储备基地,放眼望去,千亩苗木葱葱郁郁。基地分为临时苗木储备区、常用园林绿化苗木繁育区、乡土植物繁育区等5大功能区,工人通过对苗木进行筛选培植,繁育出适生绿化苗木,驯化彩虹杨、枫香等观赏性强的新品种苗木。

  为了培育更多的绿岛花城建设适生苗木,实验区扶持市政园林有限公司建立苗木培育基地,引种驯化绿化树种。同时,引导个人和私企发展苗圃2000多亩,为绿岛花城建设增加本地苗木供应。

  绿色发展,开辟乡村振兴新路径。2013年,平潭当盛村利用20亩村集体滩涂地,种起了黄金榕、红皮榕等苗木,现在棵棵都有3米高。“村里有了自己的苗圃,一到植树季节,男女老少纷纷参与植树,环村绿化已完成,滩涂地变废为宝。”当盛村党支部书记高明说。

  (记者_王凤山 林霞 张哲昊)

标签:平潭
稿源: 东南网  编辑: 林秋梅林秋梅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